開眼電影 ﹥里約大冒險2 Rio 2

延伸閱讀

前進叢林

安海瑟薇解釋道:「珠兒自小生長在叢林中,小孩們則在里約長大,所以人類必然對他們造成更多的影響。他們聽音響,吃煎餅,還看電視。珠兒並不很喜歡這樣的都市生活。」


在《里約大冒險》的廣大影迷中,有兩位頭號粉絲:安海瑟薇與傑西艾森柏格。安海瑟薇說:「劇組與卡羅斯在《里約大冒險》已為這電影設下了高標準,但《里約大冒險2》又再自我突破!」。最近因為將在《超人:鋼鐵英雄》續集中演出超級反派雷克斯,而成為鎂光燈焦點的艾森柏格補充道:「《里約大冒險2》感覺不像是第一集的延續,它是完全不一樣的作品。而我很喜歡扮演阿藍,他既有趣又令人感到溫暖。」

在續集中,首先登場的是安海瑟薇的珠兒與艾森柏格的阿藍,其盛況更勝第一集開場的嘉年華音樂場景。「我們一開場就要吸引目光─一個龐大的音樂戲碼─就像《里約大冒險》中一樣。」沙丹哈解釋道。「我們已經看過嘉年華的盛況,而且知道巴西的下一場盛典是在新年。所以我們就決定在《里約大冒險2》中,與我們所喜歡的所有角色,一同在新年的音樂慶典中盛大開場。讓觀眾藉此重新溫習我們的角色。」

接著鏡頭帶到阿藍、珠兒以及三個小孩,他們已在里約展開新生活。他們享受著都市的舒適與便利。阿藍一如以往的宅,珠兒則擔心小孩們生活習慣變得愈來愈像人類,怕他們不知道該怎麼作一隻真正的鳥。

安海瑟薇解釋道:「珠兒自小生長在叢林中,小孩們則在里約長大,所以人類必然對他們造成更多的影響。他們聽音響,吃煎餅,還看電視。珠兒並不很喜歡這樣的都市生活。」

另一方面,阿藍卻很享受這樣舒適的現代生活。「這是他的舒適圈,像個人類般生活,」艾森柏格說道。我們也會看到阿藍的最好朋友,最近剛與科學家杜利歐結婚的琳達。這對新人發現亞馬遜叢林可能有更多藍金剛鸚鵡,於是踏上了尋找的旅程。

再度幫琳達配音的萊絲莉曼恩描述道這決定性的發現:「一隻藍色羽毛從天空中飄下,落在琳達與杜利歐之間。他嚐了一下味道,發現這是藍金剛鸚鵡的羽毛。於是他們就踏上尋找藍金剛鸚鵡的旅程了。」再次扮演曼恩老公杜利歐的羅德林哥桑特羅說道:「琳達與杜利歐仍在為了保護巴西的鳥類而努力。他們是天生的一對,因為杜利歐重思考,琳達則是個執行者。」

《今日》(Today)的新聞主播娜塔莉莫瑞里斯,扮演第一個報導琳達與杜利歐這個重大科學發現的新聞主播。作為電影的處女作,莫瑞里斯說她很興奮能演出動畫角色─雖然角色跟她的身分雷同。「我想這角色就是一個真實世界的新聞主播,」她笑著說。「更不用說我也是半個巴西人。所以這角色真的讓我有回家的感覺!」

有了琳達與杜利歐的發現當佐證,珠兒決定她的家人必須冒險進入這野生世界。「在《里約大冒險》,我們知道阿藍與珠兒是他們品種最後僅存的兩隻鳥,但在新的續集中,他們發現還有希望─可能還有其他的藍金剛鸚鵡存在,」海瑟薇說道。「所以對珠兒來說,確定亞馬遜叢林中還有沒有其他同類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她很興奮地知道除了她跟阿藍,還可能有其他藍金剛鸚鵡的存在。」

阿藍對這次的旅行有點不太情願:「在第一集,阿藍覺得里約是個很野蠻的地方,但直到到了亞馬遜,他才明白野蠻的真諦。」沙丹哈解釋道。「這對阿藍珠兒一家人來說是個很重大旅程。他並不很喜歡,但只要是為了家人好,他就會這麼做。」
畢竟,家庭假期能有多糟呢?

阿藍的好友尼克、派多、拉斐爾與魯茲不想被丟下,更重要的是,他們替阿藍擔憂這趟旅程將會遇到的危險。但就像我們在第一集中所認識到的,這些傢伙也很希望能將他們腦中的偉大想法附諸實行。如今,為了「南美星光大道」的才藝選拔,他們要找尋新興的音樂表演者。嘉年華就快到了,他們需要一群新的音樂人來參與這地球上最大的慶典。

喬治羅培茲(George Lopez)說道:「拉斐爾熱愛生命,熱愛里約,可以說是為了嘉年華而活,他等不及要開始試鏡活動了。他們已找遍里約境內的所有奇人異事,覺得亞馬遜叢林中上萬的物種,裡面一定有各式各樣的才能與表演。」

傑米福克斯扮演的尼可是個充滿精力的小小黃色毛球,同樣也是音樂的愛好者。這位奧斯卡獎得主說道:「當聽到音樂,你就有感覺正身處巴西─或讓你嚮往去那裡。音樂是本片的DNA一部分,所以每當聽到那鼓動人心的敲擊聲,你就知道神奇美好的事情即將要發生了。」
尼可的死黨紅雀派多,是由威爾配音。這位黑眼豆豆(The Black Eyed Peas)團長認為派多是音樂比賽很理想的評審。「他有很古怪、很酷很獨到的眼光,來找出超級巨星。說到這點,我們還蠻像的。」他笑著說。

威爾本身也是這部電影音樂的粉絲,特別是這些巴西音樂傳奇卡林歐斯布朗(Carlinhos Brown)與薩吉歐曼德斯的歌曲。「他們清楚了解巴西音樂該是什麼樣的感覺,該怎麼呼吸。」

有朋友們的陪伴,阿藍珠兒一家人出發前往亞馬遜,並到訪許多令人難忘的景點。沙丹哈想要以一個迷你旅行電影的方式,讓角色們快速地從里約過場到亞馬遜,並以有趣的方式介紹他鍾愛的巴西。

為了要標記出這趟旅程,劇組策畫用展開以及彈出式的地圖,還有一些GPS的意象,當然都是經過設計的。隨著鏡頭進展,真實世界與紙上世界的畫面不停交織。

終於到達了目的地─這世界上最大的叢林,一行人拜訪了亞馬遜許多令人驚奇的景點:有各式各樣大規模的樹種,數不盡的動植物,以及巨大湍急的河流。這是個更龐大的背景,與在第一集中打造里約市區比較起來,更具有挑戰性。「我們想要捕捉住這森林的脈動,以及與大自然及動物間的和諧共存,」沙丹哈說道。

導演想要的是一個廣大、荒野且原始的叢林。所有地方都是自然未經修剪的,有著亞馬遜叢林如此遼闊的背景,而同時將故事聚焦在其間。另外,亞馬遜叢林也是個完全的保護區。「這些即將與我們見面的鳥類都一直被保育著,而且由於長期與人類隔絕,都具有求生的本能,」沙丹哈附帶道。「我們創造出一個鳥類的村落,作為龐大亞馬遜叢林的縮影。」

為了要讓亞馬遜這些令人驚奇的事物躍上銀幕,劇組必須依靠藍天工作室獨家擁有,且研發部門近十年來仍在持續不斷開發進化的視覺運算繪圖軟體─CGI Studio?。製片布魯斯安德森(Bruce Anderson)解釋道:「了解到要呈現出這麼大量的植物,並不是去多找來幾台電腦幫忙。這需要的是一個技術上的轉變。當然,我們一直都在發展出更新更強大的電腦,但其能做的有限。要跨步下一個層級,需要更多的創意發想,像是視覺運算繪圖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