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環太平洋 Pacific Rim

延伸閱讀

《環太平洋》關於電影

「我們希望觀眾被視覺效果,音效和劇情撼動」,戴托羅導演表示:「但這一切都是為了襯托主角們的勇氣。在片中,人類的體形是最小的,但精神卻最偉大。他們讓大家看到英雄本色。」

關於製作

怪獸:日文中的巨型猛獸

機甲獵人:德文中的獵人

「小時候,每當我感到渺小或寂寞
我會仰望星空,好奇宇宙中是否存在其他生命
結果我完全看錯方向了。」


沉靜的大海對人們來說總是充滿魅力,但我們總是以為海中的神奇生物和海象的凶險,來自於我們自己的世界。

我們錯了。

這個引人深思的前提帶出了華納兄弟和傳奇影業的《環太平洋》。隨著電影的開始,太平洋海底破裂的板塊,釋放出對人類毀天滅地的威脅。

導演吉勒摩戴托羅共同編寫和製作了本片,他說:「從這個通道竄出的異星怪獸比我們以前所見過的任何威脅來得更巨大,更兇猛和更殘暴,我們稱牠們為怪獸。為了對抗牠們,人類結集了所有資源,打造出有史以來最大,最先進和最多功能的武器。他們創造了獵人計畫,打造一系列高達25層樓的機械人,由兩位透過神經元連結的駕駛員共同操作。」

兩名駕駛員與機械人結合在一起,這樣的結合是人類存亡的最後關鍵希望。

他繼續說:「這個計畫包含了我夢幻清單上的每一樣東西,不論是視覺上,氣氛上和情感上。這都是個無法阻擋的刺激冒險故事,講述人類駕駛員操控巨型機械人和我們前所未見的外星怪獸作戰。」

製作人湯瑪斯塔爾說:「光是“巨型怪獸大戰超巨大機械人”這個描述,就能讓人感受到規模和氣勢,更別提會有多刺激了。另外還有神秘的元素,因為我們不知道怪獸為何要攻擊我們。牠們目的是什麼,人類又該如何應對?我們要如何才能對抗牠們的攻擊?」

這個故事由編劇崔維斯畢奇漢原創,他也真的是在環太平洋的加州海岸線上構思出這個故事的中心要素。他說:「我記得沿著聖塔摩尼卡海灘漫步。那是個多霧的早晨,碼頭在濃霧中從海水中伸出雙臂的樣子立刻讓我聯想到準備迎擊敵人的巨型機械人。」

「然而」畢奇漢承認:「我知道光是這點不足以構成故事。真正讓劇情定型的是構思出由誰來駕駛員機械人,我最後決定需要兩個人,兩人必須心智合而為一才能夠控制這龐然大物。從那時起一切開始變得水到渠成。」

因為擔任《超世紀封神榜》編劇時曾與製作人湯瑪斯塔爾和強賈西尼合作過,畢奇漢告訴他們這個原創故事,裡面有結合人類和機械人對抗外星怪獸的殊死戰,而這些外星怪獸並不來自於銀河系,而是從海底竄出。

「從崔維斯對我們提案的那刻起,我就上鉤了」塔爾說。「這部電影是關於人類面對出乎意料和難以承擔的挑戰,然後大家團結一致對抗它。我們也覺得我們能從地球內部遭受攻擊是很酷的新概念。」

「我們無法躲避怪獸,因為牠們就來自地球內部」畢奇漢補充說明:「海洋的魅力很大一部分是因為它隱藏很多秘密。有許多關於海怪、巨蛇與其他不知名的海洋巨大生物的神話故事。我想對於那片黑暗中能竄出什麼,大家有很多基本上的恐懼。」

由於敵人如此恐怖,「對整個地球來說,將要付出的代價非常高」賈西尼說:「但是也因為利害關係如此之高,我們必須想辦法讓觀眾能在個人層次得到共鳴。這種能切入大主題再淬鍊出最深層情感的能力,正是吉勒摩戴托羅的拿手絕活,更何況他還是這類型電影的大師。他是怪獸和機械人文化的活百科書,這讓他更能勝任去捕捉兩者最容易被理解和最富娛樂性的面向。當我們和他分享我們和崔維斯的計畫,他立刻就承諾參與。」

當戴托羅開始和畢奇漢編寫劇本時,他一頭栽進他們所要創造得世界。他說:「我們越去開發這個宇宙,我就越投入這個故事,這些角色,這些怪獸,這些機械人,我願盡一切可能讓它成真。我等不及了。」

「跟吉勒摩合作真是太棒了」畢奇漢說:「他渾身散發著靈感,能瞬間就想出故事的絕妙劇情。他也很愛怪獸電影,所以我們是如魚得水」他笑說,「他懷抱著真實的熱情來參與本片,我想這點對電影的靈魂與精神極端重要。」

戴托羅的熱情不僅感染了參與電影的每一個人,這也讓他成為此類型電影影迷的最愛。事實上,他是第一個會稱自己為怪獸粉絲的人。」製作人瑪麗帕倫特說:「吉勒摩和觀眾有特殊的情感連結,因為他自己也是觀眾,這點造成很大的不同。他很興奮能去打造這個世界,我們也同等興奮能看到它。你知道他一定會帶大家坐一趟刺激的雲霄飛車之旅。」

然而對這種規模的動作鉅片來說,製片者也需要打造出能夠與之平衡的人性中心故事。賈西尼說:「不管面對多大威脅,電影的主題仍然必須是人性光輝。」

查理漢納所飾演的萊利貝克特是一名英勇的巨械戰甲駕駛員,他說:「影片中的角色面臨生死存亡關頭,唯一能克服這巨大威脅的方法是團結起來,忘記他們之間的異同,不管是國籍,宗教還是生活背景。人類長久以來一再證明的是,只要我們同心協力就能克服任何困難,我想觀眾會同意這點。」

全球攜手對抗怪獸這點被反映在巨械戰甲的設計,色調,和徽章上,這些全都呼應它們的國籍。四架主要參與最終戰鬥的巨械戰甲是:美國的吉普賽危機,中國的暴風赤紅,俄羅斯的車諾艾爾發和澳洲的衝鋒發現號。

劇組在設計一心毀滅世界的恐怖怪獸時也投注了同等心力。戴托羅召集了一些業界頂尖概念藝術家,來設計他口中的「最恐怖但同時又是你能想像最雄偉的生物」,每一隻特色各異,還有不同的致命能力。

賦予巨械戰甲和怪獸生命並讓它們躍上大銀幕的是享譽業界的光影魔幻工業特效公司 (以下簡稱ILM)的眾特效技師們,這是他們第一次與戴托羅合作。他們攜手打造出橫跨海陸空的三棲經典大作戰。

本片的卡司一樣來自世界各地,領銜主演的有漢納和伊卓瑞斯艾巴,菊地凜子,查理戴,羅伯卡辛斯基,麥克斯馬汀尼,小克里夫頓科林斯,柏恩高曼,以及朗柏曼。

「我們希望觀眾被視覺效果,音效和劇情撼動」戴托羅說:「但這一切都是為了襯托主角們的勇氣。在片中,人類的體形是最小的,但精神卻最偉大。他們讓大家看到英雄本色。」

由於製作規模龐大,劇組動用了多倫多松林片廠的每個影棚,其中兩個是全世界最大的。被稱為聯結艙的場景是由大型平衡儀所打造,讓身穿由傳藝特效公司所打造的駕駛員服的演員感覺自己真的身歷其境的在作戰。「我們希望能讓觀眾感受到駕駛員的感覺,那會讓你知道著裝,連結,和親自駕駛機械人是什麼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