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環太平洋 Pacific Rim

延伸閱讀

《環太平洋》場景與道具

場景必須反覆的被改裝,一切取決於是哪組駕駛上場操縱。設計師奈斯可蘭尼表示:「和巨械戰甲的外觀一樣,我們希望每架巨械戰甲的內裝也有自己特殊的風貌。」

巨械戰甲大戰怪獸

「為了對抗怪獸
我們打造了自己的怪物」


戴托羅主要負責打造《環太平洋》中最具“份量"的明星,也就是怪獸。「我愛怪獸」這位導演這麼說,他和一群精英概念藝術家,插圖畫家,雕塑家,和設計師一起連手打造出這些片中怪獸。「我們邀請了世界最棒的怪獸設計師來參與怪獸的製作。」

跟戴托羅合作的團隊成員包括藝術家兼插畫家法蘭西斯柯路易斯維拉斯可,偉恩巴洛,史蒂芬什利,道格威廉斯,雨果馬丁,泰魯本伊林森,蓋戴維斯,奧斯卡奇仲尼,大衛蒙,賽門李,拉烏蒙格,卡洛斯薩加多,齊斯湯普森,賽門偉柏,艾倫威廉斯和羅柏麥考倫。

團隊隊員一起腦力激盪了數個禮拜,一開始在一個無窗,被稱為「潛水艇」的地方。他們一起檢視一切:從尺寸,形狀到顏色,到這龐然大物如何移動打鬥。戴托羅說:「我們希望引發那種當人們看到這群怪獸時的敬畏和恐懼。」

他設下一些規則:像是如果造型要取材自動物界,只能選擇爬蟲類,甲殼類,或是昆蟲。然而大部份的時候,這個智庫可以盡情發揮想像力,用接力的方式匯集創意。回想起這些過程,戴托羅描述:「蓋戴維斯會開始設計,然後法蘭西斯柯開始評論。然後賽門偉柏描繪它,大衛蒙再雕刻它。看到怪獸被反覆重現,讓我們能把牠們做得各有不同。」

設計師群給怪獸們取了暱稱,名稱通常會點出牠們最主要的外型特色,例如鬼頭刀,斧頭怪,革龜等等。有些精於心機與算計,有些則力大無窮。「牠們是活生生的武器」戴托羅說:「牠們有盲目的直覺加上智慧型戰略,能在作戰中立即做出應變,所以那會帶來許多驚喜。」

讓牠們更加恐怖的,是怪獸身上的每一個部份都是某種武器。就像湯瑪斯塔爾指出的:「怪獸們在戰鬥中快速進化。隨著每次攻擊,牠們會學習到一些教訓,然後體型和戰略都會不斷增長與修改。」
許多位賦予怪獸生命的藝術家,也參與了創造人類最後防線巨械戰甲的設計過程。

畢奇漢說:「在《環太平洋》的世界中最大的挑戰是如何與怪獸抗衡並擊敗牠們。就是因為這個概念人類才創造了巨械戰甲。」

如同每個怪獸都是獨特的,每個巨械戰甲在設計和功能上也各有不同,還有自己一系列的武器:「因此每次你看到巨械戰甲大戰怪獸時,那會是完全不同的戰鬥」戴托羅說。

曾經軍容壯盛的巨械戰甲兵團如今只剩下四架倖存的機械人。導演希望這些巨大的戰爭機器看起來身經百戰,機身上還驕傲地展示擊殺敵人的數量。它們的形狀,顏色和徽章反映出它們的國籍,它們的打鬥風格也是。

戴托羅把美國吉普賽危機的外型比喻為「直奔戰場的經典神槍手。現代摩天大樓和約翰韋恩的結合體。吉普賽有那種浪蕩的瀟灑,它的漆工和細部設計則是仿效二次世界大戰的戰鬥機」。它是第三代的巨械戰甲,雖然已重新修復,它仍身負某些昔日的戰損,和它的駕駛員一樣。

俄羅斯的車諾艾爾發是配有巨型核子反應爐的T型巨械戰甲。它過人的威力彌補了較遲緩的步伐。它是倖存的兵團中最重最舊的巨械戰甲,「無人能比的破壞力是它的必殺技」湯瑪斯塔爾說。

中國的暴風赤紅是第四代,也是唯一具有三臂的巨械戰甲,這都歸功於獨特的三人駕駛員團隊。對巨大的巨械戰甲而言,它有宛如武術高手的身手。強賈西尼觀察道:「他們在片中的一些精采招數歸功於他們擁有更多可發揮的肢體部位。」

反抗軍擁有一架第五代:澳洲的衝鋒發現號。身為最新的型號,它擁有較快的速度和較佳的靈活性。「但它是澳洲的好戰份子,所以它很勇猛又威風,有點像喜歡在酒吧鬧事的小子」戴托羅笑說。

雖然巨械戰甲只存在於大銀幕上,團隊仍為機械人的技術性部份花費不少心思去規劃。「從技術的觀點來看,我們決定把它們從內往外搭建」戴托羅說。「我們決定活塞如何運作,電路,扭力,傳動,引擎,和其他一切的細部分工。然後我們再考慮通風,隔熱,和外殼等等。」

一旦怪獸和巨械戰甲的設計都搞定了,剩下的就交給由視效總監約翰諾爾所領導的ILM視效團隊,運用最先進的電腦動畫來讓它們大打出手。

諾爾說:「我們知道這會是龐大又複雜的計畫。每一個特效場面都有自己的挑戰,不僅要賦予這些角色生命,還要讓它們跟環境互動:從仿效大規模的海水,到城市和路面的實體環境,然後完全深入海底,那裡還有裂口和浮游生物和地熱噴口。每一個鏡頭都充滿了精巧交錯的元素,必須完美整合。」

另一位視效總監詹姆斯普萊斯說:「我們很興奮能與ILM合作,因為他們不僅有很棒的角色動畫團隊,他們還有所需的製作流程,能完成怪獸和巨械戰甲之間互動的精密特效,還有戰鬥發生的水和城市背景的特效製作。」

塔爾說:「當你想到ILM的輝煌履歷,從《星際大戰》系列開始,然後把那個跟吉勒摩戴托羅這樣的導演結合,我們深感榮幸。我們第一次去ILM看一些完成的鏡頭時,那真令人敬畏。」

「吉勒摩是拍攝這類型電影的不二人選。他很明確的知道自己想要看到什麼,能明確的傳達,而且很堅定一致的追求這個目標」諾爾說,他和動畫總監豪爾席可在ILM並肩合作。

「我和ILM有最好的合作經驗」戴托羅說。「約翰和豪爾是我尊敬和欣賞的人,他們是真正的創意夥伴。我知道可以託付他們,傑米也是,來幫助我們完成驚人的作品。」

這些戰鬥成員的巨型尺寸是很大的挑戰。諾爾說:「對我們而言,所以我們得不斷調整,讓它們更好的融合在一起。」

普萊斯同意:「要如何把250英尺高的怪獸和巨械戰甲放在同一個鏡頭裡,然後要讓觀眾了解它們到底有多大?我們必須要傳達那種比例感,不管是在海面還是陸地。讓它們一起在任何場景出現,都需要非常特定的特殊效果。」

這種困難有很大一部份是因為要把機械性的巨械戰甲和生物性的怪獸放置在一起。讓巨械戰甲移動最後證明是更複雜的工程,因為席可的團隊需要傳達那種機械性的動作,但又不可以看起來太僵化。

為了要讓戰鬥場面看起來更戲劇化,戴托羅決定背景中需要總是存在某種實質的環境組成,不管是雨水,下雪,大霧,煙霧或火花。巨械戰甲的前視探照燈會照亮這些空氣中的粒子,營造發亮的光體。

戴托羅也將機械人自身的環境照明系統發揮利用到極致,他解釋:「如果在它們身上打太多光,反而會讓它們顯得較小。」反向操作,限制巨械戰甲身上所投射到的光源,將背景加亮,那讓巨械戰甲看起來更為雄偉。

視效團隊常常會跟隨場景上完成的畫面行事,這一點在聯結艙一幕中尤其明顯,那是位於巨械戰甲頭部的機艙,駕駛員在那裡控制機械人的每一步行動。普萊斯解釋:「我們會觀看演員們在聯結艙裡的表演,然後盡可能地將那外推成為巨械戰甲的動作。就如同駕駛員的動作帶動巨械戰甲,演員的表演也帶動我們的創作。」

聯結艙

「兩位駕駛員。我們的心靈和記憶連結
人類和機械合為一體。」


戴托羅盡可能的想用攝影機捕捉大多數鏡頭,雖然這在怪獸大戰巨械戰甲時無法達成,然而在聯結艙內的鏡頭卻可以讓他自由發揮。

被搭建在多倫多松林片廠的一個舞台上,主要聯結艙的場景是設計和工程力學的完美結合,這結合了眾多人士的通力合作,其中包括製作設計安德魯奈斯可蘭尼,攝影指導吉勒摩納瓦羅,特效總監賴爾德麥可墨瑞,和傳藝特效公司的尚恩馬宏。

重量大約20公噸,這個場景高達20英尺,但卻很少固定不動。場景被搭建在大型的液壓平衡儀上,被暱稱為「大動作」,它能伸高,降落,翻滾,和晃動整個場景,包含裡面的每一個人。因為角度的需要,整個結構在開啟前必須先被升高到接近舞台的頂部,才能開始進行轉動。

麥可墨瑞說:「最困難的部分在於搞定所有支撐場景的鋼架工程,因為隨著人員和器材的增加,尤其再加上水,這指的可是七萬五千磅的重量。當你要移動這麼重的東西,而且是快速移動,要如何讓所有東西順暢運作又不解體,實在是機械力學上的複雜考驗。」

第二個聯結艙被設置在較小的平衡儀上,暱稱「搖搖樂」,這場景用上了安全氣囊系統好讓它能順暢滾動,然而就像它暱稱所暗示的,它也能做出讓人害怕的震動。這也讓這個場景較接近地面,讓戴托羅能夠從視線平面的角度執導演出。

戴托羅說:「我希望那種衝擊非常強烈,這樣會帶來一個更即時更發自內在的互動,因為演員們是真的在肢體上反應這些衝擊力。當他們每揮一拳,整個場景就會和他們一起揮拳,當他們被怪獸擊中,那種衝力會把他們向後推,並且完全把作用力回震到他們身上。」

奈斯可蘭尼會調整聯結艙場景,來配合不同的巨械戰甲,所以場景必須反覆的被改裝,一切取決於是哪組駕駛上場操縱。這位設計師說:「和巨械戰甲的外觀一樣,我們希望每架巨械戰甲的內裝也有自己特殊的風貌,因此我們用不同顏色和適當的圖裝來代表不僅是角色,還有不同的文化。內裝也被裝飾成有相當程度戰損的風貌,來顯示過去征戰的豐功偉業。」

燈光對展示色調來說是不可或缺的要素。納瓦羅在場景上裝置了LED燈泡,能轉換成不同色調和圖形,讓每個國家的聯結艙看起來更不同。

聯結艙裡中最特別最突出的,肯定是那套複雜的懸吊裝置,駕駛必須站在裡面操控巨械戰甲,那是由傳藝特效公司設計並打造的。戴托羅概述:「這個外掛機器把巨械戰甲透過駕駛服跟駕駛連接在一起,所以他們肌肉的每一個動作都被傳輸到機械人對應的部份。他們在肢體上操控每一個步伐每一次出拳,這樣他們才能一對一,讓這個巨大的機械人去跟怪獸進行肉搏戰。這完全是沉浸式的。」導演承認:「如果用動態捕捉會非常簡單,那讓演員能自由移動。但我覺得我們需要那種更困難更費力的方法。」

這種說法簡直是輕描淡寫。整套裝備重達數千磅,透過手上,手臂和背部的接頭連接在「駕駛服」上。除此之外,演員們的腳被嵌在很重的靴子裡,再連接在平台上,像是踏步機上的滑板。介於駕駛裝置和平衡儀兩者之間,「演員可真有的受了」戴托羅笑說:「那有點像遊樂園裡的模擬機。」

「遊樂園」這個詞或許不會被演員們選來形容這次經驗。查理漢納面無表情地說:「除非你喜歡穿著盔甲去跑跑步機,每分鐘還有兩百加侖的水往你身上淋,沒有任何事情能讓你為拍攝聯結艙的戲做好準備。」

水是個很重要的元素,畢竟很多場戰爭都發生在太平洋。視效團隊負責準備大型水域的畫面來用作外在背景,包括巨械戰甲和怪獸的戰場。然而特效部門採取更實際的做法來應對內部裝潢。麥可墨瑞說:「我們在聯結艙各處安裝了灑水系統,能按照指令噴灑不同份量的水,有時候一場戲就要往上噴一千加侖的水。然後因為在加拿大是冬天水還要先加熱。除此之外場景中裝設有很多LED燈泡,有時候遇到水還會故障。」

光是在一邊旁觀的人都能看出在聯結艙拍戲有多辛苦。強賈西尼回憶:「我首次看到聯結艙場景時,我的第一個想法是想要爬上去,假裝我在駕駛巨械戰甲。等我一旦看到查理和其他演員面對那又濕又瘋狂的拍攝過程,我很慶幸我只需坐在攝影機後方。」

「那真的非常艱難」伊卓瑞斯艾巴宣稱:「我們穿著的服裝絕對是被設計來戰鬥,而不是為了舒適。但我們知道聯結艙的幾場戲很重要,那能讓大家了解人類在機械人的頭中需要面對什麼事,所以我們的辛苦很值得。」

雖然外表看來是最嬌小的巨械戰甲駕駛,菊地凜子卻似乎比其他男生更能應付這種苦差。「我們都對她很讚嘆」瑪麗帕倫特說:「她自有一套方法來應對在聯結艙裡拍攝的漫長時間,她讓心靈進入一種打禪的境界,結果她比其他演員更能吃苦耐勞。」

「我對駕駛服有種愛恨情結」菊地承認:「那在體力上和情感上都很累人。我必須一直想著快樂的事,像是巧克力」她笑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