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環太平洋 Pacific Rim

延伸閱讀

《環太平洋》服裝設計

服裝設計凱特荷利聯合了尚恩馬宏以及傳藝的團隊,一起打造出駕駛服的外貌。服裝設計凱特荷利表示:「吉勒摩希望把這種年久失修的感覺延伸到那裡組員的服裝上。我們讓這些服裝看起來和那個環境一樣。」

準備著裝

「獵人計畫誕生」


服裝設計凱特荷利聯合了尚恩馬宏以及傳藝的團隊,一起打造出駕駛服的外貌。「我很有幸能參與概念的設計」荷利說:「這是很棒的機會去呼應角色的性格,和他們的背景。」「我們和凱特一起構思顏色搭配,我們攜手想出不少有趣的裝飾」馬宏補充。

傳藝負責打造駕駛服,他們首先用數位掃描演員的身體。馬宏評論:「這種手法與過去的塑料敷膜相比簡直日新月異。數位掃描讓我們能取得更好的線條,更能達到天衣無縫的效果。我們還是要進行塑型和製造單獨部位,但那開始的步驟是更好的技巧。」

馬宏透露駕駛服外在的部分是輕質塑膠和氨基鉀酸酯製成的模件,他解釋:「那本該是盔甲制服,所以應該要看起來很重,但實際上不能很重。這很兩難,如果做得太輕會很容易解體,一定要做得夠強健才能夠抵抗外力催殘。成品最後重達25磅,那比演員們願意承受的重了一些,但也不算太糟。」

貼身內搭服是由印染過的四面彈力布料按照演員身型量身打造的。然後再把盔甲的部分拼裝上去,其中包括胸甲,手臂和下肢的組件,和貌似金屬的結合點。馬宏細述:「我們很小心的隱藏各個接點,這樣組裝完成後,看起來才像完整的盔甲。」

這套服裝不能用傳統的方法清潔。相反地,劇組用殺菌噴液消毒,然後用吹風機隔夜吹乾,因為如馬宏所說的:「沒有比在清晨五點穿上濕的聯結艙駕駛服更糟的事了。」

除了他們的聯結艙駕駛服,每個角色服裝都各有獨特特色。像是森真子的服裝,荷利說:「她成長於男性主導的環境,所以我遵循這種邏輯。讓她穿吊帶褲和男孩般的工人服很合理。」

史塔克潘塔考斯特則不然,他絕對不會跟其他人混在一起。「吉勒摩對潘塔考斯特的外型有很明確的想法」荷利說,「他選擇離開軍隊,但他現在是反抗軍的首領,所以他還是指揮官特質的化身,雖然他已不再身穿軍服。不論他的世界如何分崩離析,他仍維持那個紀律。吉勒摩希望他穿西裝打領帶,完美的剪裁,連皺褶都不能有。讓伊卓瑞斯艾巴穿上西裝是絕對不會錯的選擇。他看起來威猛極了。」

對於漢尼拔周的服裝造型,荷利可以自由大肆發揮,而且是從腳開始塑造。「我們是從鞋子開始」她說,「一開始是銀色的,但是吉勒摩希望它們看起來更昂貴,所以才改成金色」。漢尼拔的服裝和這個角色一樣高調,跟這個處於戰爭時期的灰暗世界完全成反比。由喬登山謬斯主導的髮妝部門,用金牙來完成他的臉部造型,還搭配了恐怖的疤痕和殘缺的眼睛。

在碎頂訓練營之內,荷利則得採取完全另一種極端,那曾是泛太平洋防衛組織的總部,現在成了反抗軍的基地。她解釋:「在碎頂訓練營的色調主要是灰色,偶爾還有鐵鏽的顏色從牆邊滲出,吉勒摩希望把這種年久失修的感覺延伸到那裡組員的服裝上。我們和安德魯和他的製作設計小組密切合作,讓這些服裝看起來和那個環境一樣。在製作過程中,我們用繪畫的方式確保每個場景都和服裝呼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