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海巡尖兵 The Pain of Others

延伸閱讀

《海巡尖兵》的幕前幕後

由林書宇執導、葉如芬監製、包軒鳴攝影、陳芯宜作曲,以及鄭有傑、黃健瑋、張捷、阮文萍等人演出。

◎演員/鄭有傑 飾上兵
鄭有傑,台灣最令人期待的新生代導演。從小就對電影極感興趣,大學時期自導自演第一部短片作品《私顏》,獲得2002年台北電影節學生電影金獅獎評審團特別獎。2001年16mm電影短片《石碇的夏天》,獲得第三十八屆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2002年台北電影節專業競賽最佳劇情片等大獎。2005年服完兵役後,隨即演出好友林書宇導演的電影短片《海巡尖兵》,因更深切體會部隊文化,細膩詮釋出即將退伍上兵重新省視自己矛盾、無奈的心境。第一部電影長片作品《一年之初》獲2006年台北電影節台北電影獎百萬首獎,目前正在拍攝第二部電影長片作品《陽陽》。

◎演員/黃健瑋 飾一兵
黃健瑋是台灣最有潛力的新生代實力派演員,外型粗曠,演技精湛,能展現瞬間的暴發力。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學生,主修表演。2000年首次演出電影短片《石碇的夏天》一鳴驚人,榮獲當年度台北電影獎最佳新人獎,目前以劇場舞台劇表演為主,是最被期待的新生代演員之一。

◎演員/張捷 飾二兵
張捷,19歲,180公分,非常年輕的新人演員,氣質清新獨特,擁有鄰家男孩般溫柔又傻氣的特質,表演自然,隱隱散發的明星光芒,讓《孽子》的導演曹瑞源在校園選角時一眼相中,接連演出了曹瑞源導演、蔡明亮導演的戲劇,讓張捷的肢體、表情充滿了戲感,層次豐富,表演自然,是最能發揮其演戲經驗的年輕新演員。

◎演員/阮文萍 飾兩八
阮文萍為表演經驗豐富的舞台演員,國立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在學期間活躍於台大話劇社成員,並已陸續參加實驗短片的演出,其中1990年曾參加人子劇團實習,畢業後仍繼續參加劇場及各種型式的影視表演,並曾擔任廣告CF以及音樂錄影帶的演員指導。

◎監製/葉如芬
台灣資深電影製片人,合作對象涵蓋台灣多位知名導演,歷年重要作品包括電影《美麗在唱歌》、《夜奔》、《你那邊幾點》、《天邊一朵雲》及電視劇《人間四月天》、《張愛玲傳奇》等,深具海外實地拍攝及國際合作經驗,除創立威像電影公司之外,近年積極協助新導演製作劇情片、紀錄片及短片,並協助大型商業電影公司統籌監製電影《詭絲》、《天堂口》、《赤壁》,觸角廣伸且成績斐然。

◎攝影師/包軒鳴(Jake Pollock)
美國人,紐約大學電影系畢業。畢業後於紐約拍攝多部得獎短片,包括《The Census Taker》、《Still》、《Bees and Landscape》。二十三歲即第一次正式拍攝電影長片《Whatever Happened to Kathy?》,該片即入選1999年美國獨立製片市場展。

相較於好萊塢類型通俗片,Jake更喜愛亞洲電影的細膩與氛圍,2002年來到台灣修習中文,因緣際會成為台灣頂尖的廣告、MV攝影師。Jake的攝影風格新穎靈動,視角獨特,其獨特的影像魅力,帶給觀影者創新的視覺享受與挑戰。近年開始參與多部華語電影拍攝,成功融入台灣的電影環境。2006年以何蔚庭導演的短片《呼吸》、林書宇導演的短片《海巡尖兵》以及新銳導演鄭有傑的首部電影長片《一年之初》三部影片的優秀成績,獲得台北電影獎評審團特別獎的殊榮。

◎作曲配樂/陳芯宜
陳芯宜,是台灣優秀的年輕創作者。台北人,1974年出生,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廣告組畢業。大學時期便開始短片的拍攝,心力多投注在人文及弱勢議題上,並開始著手有關遊民的田野調查。畢業後任職於黃明川電影社,參與紀錄片及短片之拍攝及配樂工作,並擔任黃明川導演的劇情長片《破輪胎》的助導場記、美術及後製相關作業。

1999年,芯宜以個人首部劇情片作品《我叫阿銘啦》受到矚目,拿下當年度台灣許多獨立電影大獎,並入選於世界各國影展放映。目前為自由影相工作者,持續拍攝公視等關注大台北地區歷史人文的紀錄片,以及支援其他獨立製片的拍攝工作。

電影配樂是芯宜的多項長才之一,四歲起就學習音樂的她曾為多部舞台劇及短片製作配樂,包括所有她自己的影像作品。這一次芯宜透過她的音樂,為視覺風格冷硬灰暗的《海巡尖兵》,增添更多的人文關懷,緩緩流露陽剛男性角色內心深處的溫柔悲憫。

◎導演、編劇/林書宇
世新大學廣電系電影組畢業,美國加州藝術學院電影製作研究所碩士。大學時期即展露導演才華,21歲時拍攝個人第一部電影短片作品《嗅覺》,即受到台灣三大影展肯定,入圍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並獲台北電影獎劇情類佳作及金穗獎短片佳作。

因從小居住台美兩地,以及國、高中時期在國立新竹實驗中學接受雙語教育的特殊背景,能以流利的中、英文溝通,作品內容亦多呈現中西文化的不同視角,並揉合了西方傳統戲劇與台灣電影之特色,故事結構完整嚴謹,節奏流暢與氛圍掌握極佳,擅長在寫實故事中,以靈活創新的鏡頭語言與場面調度設計營造戲劇張力,探索人性最根本的問題,讓劇中的角色真實觸動人心。

    相關延伸閱讀
  • 導演的話
  • ◎ 《海巡尖兵》的幕前幕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