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聖殤 Pieta(2012)

延伸閱讀

《聖殤》導演

期望藉由本片予以世人心靈良藥的韓國導演金基德,擅長以強烈的人物、暴戾的影像,向觀眾傳遞他想訴說的空前訊息。

導演簡介

金基德出生於1960年12月20日的南韓奉化,在巴黎念藝術,爾後歸國拍電影,從處女作《鱷魚藏屍日記》起,金基德便以他強烈的人物、暴戾的影像,向觀眾傳遞他想訴說的空前訊息。至今拍過多部享譽國際的佳作,是三大影展的常客。

導演的話

在資本主義社會下,金錢往往是測試人心的最佳利器,而人們確實也執著於相信錢能解決一切,只是直至今日,所有事物的基本問題還是源自於金錢。這部電影裡,因著金錢的背景,兩個幾乎不可能相遇的主角,卻在對傷痛施與受的拉扯下,組成了形式難以言喻的家庭,藉由這種家庭關係,同時讓我們領悟到,原來我們也正是周遭一切悲劇的共犯者。金錢會持續投以社會哀傷的問題,直到我們這一代的人都死去,最終,我們會形式化成彼此的金錢個體,再將自己碾碎於撲滿瀝青的柏油路上。而我只是再一次的,用我孱弱的信仰,仰天哭喊:「上帝,請多給予我們一些仁慈。」

何謂『聖殤』?
義大利語「Pieta」,意為「聖母哀痛耶穌之死」。導演當初創作的靈感,便來自於米開朗基羅的著名雕塑作品——《聖母慟子像》

「透過聖母的姿態,我被她哀傷、痛苦的情緒中所蘊含的人性而深深打動了」。母與子就是故事的核心。」

大獎紀錄

2012《聖殤
-第69屆威尼斯影展最高榮譽金獅獎
-第49屆韓國電影大鐘獎6項題名
包括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
最佳新人女演員、最佳新人男演員及最佳作品
-多倫多國際電影節參展電影
-希特吉國際電影節參展電影
-代表韓國角逐今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獲邀2012金馬國際影展神祕影片

2011《阿里郎》
-第64屆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大獎〉

2004《空屋情人
-第61屆威尼斯影展競賽片〈最佳導演〉

2004《援交天使
-第54屆柏林影展競賽片〈最佳導演〉

2003《春去春又來
-第56屆羅加諾國際影展〈評審團大獎〉
    相關延伸閱讀
  • ◎ 《聖殤》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