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寄生獸:完結篇 Parasyte Part 2

延伸閱讀

導演訪談

原作電影化權轉移至好萊塢時,我就一直盼望著該作品的電影化權能再回到日本。因為我覺得原作還是比較偏向日本人的感覺。這個故事雖然是從日常生活去做延伸,卻能激發人們許多靈感,是非常適合在日本拍的科幻故事。

山崎貴
1964年6月12日生
日本長野縣出身

Q:為何選擇執導《寄生獸》?

A:原作電影化權轉移至好萊塢時,我就一直盼望著該作品的電影化權能再回到日本。因為我覺得原作還是比較偏向日本人的感覺。這個故事雖然是從日常生活去做延伸,卻能激發人們許多靈感,是非常適合在日本拍的科幻故事。當我得知電影版權又回到日本時,便毛遂自薦。回想起來,我自己也受到《寄生獸》原作很多影響;例如以前剛進公司,還沒接到執導工作時,必須用蘋果電腦做一些影像合成測試,當時我第一個做的,就是有東西從自己裂開的臉爆出來的影像,跟片中寄生獸的畫面有異曲同工之妙。在這之後我執導的出道作品《打機王》裡,外星人變身時,會漸漸轉化成人類的臉,這部分也是受了《寄生獸》原作很大的影響。《打機王》是講述少年與機器人情誼的哥兒們電影(Buddy film),和新一跟米奇這對搭檔也有共通點。在這層面上,能執導《寄生獸》,就像暗戀已久的女孩終於嫁進門來、一償夙願的感覺,是我一直想挑戰的題材。

Q:有別於原作,電影中寄生獸變成來自深海?

A:原作中寄生獸也是地球的生命體,只不過畫面的呈現是從天而降,所以大部份的人應該都會覺得寄生獸是外星生物吧?但這個故事裡,我認為最有趣的概念是「地球自體產生的寄生獸」,為了強調這部分,才將設定改為來自深海。捕食方式參考了??之類的深海生物,外形也盡量表現出這種感覺。關於寄生生物捕食人類的畫面,比起獵奇噁心的感覺,我更著重於如實記錄生態的一環。就像國家地理頻道播的紀錄片,不是常有動物吃動物的畫面嗎?即使是那麼慘烈的景象,其實也只是野生動物天性的展現,只不過在本片中剛好換人類被吃而已,我特別著重於此一觀點的描繪。

Q:男主角「新一」一角,為何選擇由染谷將太擔綱演出?

A:新一這角色需要相當多層次的演出,一開始必須單純像個笨拙的高中生,而後再慢慢轉變成混入寄生獸細胞、介於人類和寄生獸之間的生物。能展現出各種層次,同時擁有精湛演技的演員,非染谷將太莫屬。他也是一位非常具有電影感的演員。要演好男主角,其實相當困難,因為右手裡還寄宿了另一個角色「米奇」,所以等於是一人分飾兩角。然而最有趣的是隨著拍攝進行,染谷說他已經完全駕馭了普通狀態的米奇,但當米奇伸長遠離自己時,反而會對其存在感到不安。這部分讓我很佩服。無論是什麼狀態,拍攝時米奇是不在的,但他卻不經意說出了自己已經掌握了普通狀態的米奇,我想他真的是非常融入角色當中。

「米奇」則是由阿部貞夫擔綱演出
米奇的部分是先錄製所有配音,同時使用動態捕捉,記錄阿部的動作,再去製作角色。配音時也請染谷到場,兩人一邊互動,一邊把一、二集的對白全部錄完。阿部貞夫以前也幫『麻吉妖怪島』的瓜揚(苦瓜怪)配過音,表現得非常棒。阿部原本存在感就很強,就算改變形式,應該還是能呈現出他獨有的氛圍。CG本身是沒有人味的,如果單是置入聲音,演員本身的存在就會消失。但這次還使用了動態捕捉技術,阿部的一舉一動都成為米奇的血肉,米奇的所有表情及動作,皆以阿部的演技作為基底,相當惹人喜愛。

Q:對於飾演新一青梅竹馬「里美」一角的橋本愛,有什麼感想?

A:在這之前完全沒和橋本合作過,一開始也很好奇和她合作的感覺。她給我的感覺是無法被限制於框架之內,而且那並不是一種反抗,只是會和我要求她做的有些不同。就算我要求一些很典型的演技,她還是會稍微調整後再呈現,有時候反而會有些意想不到的效果;而那部分就蘊藏了橋本自己的深度,相當不可思議。和她合作非常有趣。

試圖找出人類與寄生獸共存之道的田宮良子,由深津繪里擔綱演出,這個角色也是貫穿一、二集的重要角色。深津以往飾演的角色,通常比較明朗而惹人憐愛,但在本片裡,她展現了完全不同的形象。田宮良子在寄生生物中宛如冰雪女王,卻逐漸萌生人類情感的過程,由深津做出了完美的詮釋。關於演技指導部分,譬如「能劇」的「舞」,有時候雖沒有任何動作,內部卻有無限能量在蠢蠢欲動。寄生生物不會表現感情,但內部能量是沸騰的。所以我向深津及其他演出寄生獸的演員,討論了將這種表現方式納入電影的可能性。

我對深津最佩服的地方,是田宮良子在學校禮堂初登場的這場戲。在深津現身說出「我是田宮良子」時,原本吵吵鬧鬧的學生臨演們,馬上噤聲一片。能在一瞬間讓那麼多學生安靜下來,深津的氣勢果然驚人。這部電影不只是新一的成長物語,同時也是描繪田宮良子這個毫無情感的寄生生物,逐漸獲得某種情感以及母性的故事。能夠淺移默化地,將主軸以外的故事線成功呈現出來,深津真的非常厲害。殺青時她說「從沒待過這麼令人安心的拍攝現場」,相對於此,她似乎更加感受到非做好不可的壓力。

Q:在第一集的最高潮大受注目的島田,由東出昌大擔綱演出。島田在片中經常笑容滿面,這是電影版特意做的安排嗎?

A:這是為了更清楚表達寄生生物所捕捉到的人類表情。島田的笑容近乎完美,但怎麼看就是有點不對勁,這是因為寄生生物無法表現情感,所以他們的表情也都是「做」出來的。但身為演員,必須詮釋出更多層面,這部份東出應該也覺得相當為難。在想像寄生生物的表情時,我們納入了CG製作者之間所謂的「恐怖谷理論」。意思是在使用CG模擬人類時,越是真實地模擬,越會發現模擬物跟真人之間的差別,這個落差就像一座無法跨越的深谷,也如同寄生生物所捕捉到的人類表情和真人的落差。也就是說幾乎是人類了,但因為這個落差,就能看出寄生生物在「生理」上並非人類。我很重視這一點,而東出也成功地抓到了這個感覺。

Q:導演對於這部作品寄託了什麼樣的想法?

A:地球上出現了恐怖的寄生生物,而主角新一也被捲入此事件當中,當他自己也逐漸成為半人半「獸」時,該如何面對今後的局面?而寄生生物真的就是「惡」嗎?抱持著這個疑問,我們自認為人類是萬物之靈的價值觀,又會受到怎樣的動搖呢?接下來的完結篇講述的就是這個部分。結論究竟如何,是非常有趣的,請各位盡情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