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去看小洋蔥媽媽 Pecoross' Mother And Her Days

延伸閱讀

關於原著作者

1950年生於長崎的山坡上。岡野雄一二十歲前往東京闖蕩,在小出版社當編輯的時候,發生了許多事..。

岡野雄一(Yûichi Okano)
四十歲時帶著孩子回到長崎,與父母同住。父親去世的那一年,母親罹患失智症,因此住在養護中心。他趁著工作空檔會去老人養護中心看望媽媽,大約一個禮拜兩三次,遺傳到母親的體型,加上光禿禿的頭,取了小洋蔥的筆名。63歲的無名禿頭漫畫家親筆描繪罹患失智症的母親,那些笑中帶淚的日常,切不斷的家族羈絆,歡笑溫馨的情感……。原著中文版由漫遊者文化出版。

作者的話

本書是從自費出版的《小洋蔥的玉手箱》和《去看小洋蔥媽媽》中抽出描寫父親和母親的部分,重新編排後變成另一本書,光想像就感激不已。

我在擔任都市資訊月刊的總編輯開始,每期刊登一頁漫畫,描寫母親在父親去世後罹患失智症的點點滴滴。那時候「老人看護」、「失智症」等名詞都還不像現在這麼普及,我只是想把和「一點點慢慢忘記」的母親的日常生活,有趣又好笑地畫下來罷了。

詩人伊藤比呂美偶然看到這些作品後向許多人介紹,才開始漸漸為人所知。於是今年自費出版的《去看小洋蔥媽媽》,在長崎的老字號書店每週暢銷書排行榜上持續兩個多月都是第一名,這期間產生了許多迴響。其他同樣照顧家中長輩的同伴的溫暖話語,真的令我十分意外。用父親的遺族年金將母親託給養護機構的我,對「老人看護」這個詞實在不勝惶恐。標題的「去看媽媽」也是因為這種心情。但是現在,藉由這本書,我祈禱並期盼能貼近那些照顧家中長輩的同伴心情,並多少能安慰他們。

忘記並非全是壞事,看著母親,我產生了這樣的想法。

在自費出版和個展時大大關照我的「Cafe Mamechan」老闆、同時也是設計師的吉田隆先生,一直聲援我的詩人伊藤比呂美女士,在facebook上大力宣傳的村岡克彥先生,在書店發現我自費出版的《去見小洋蔥的玉手箱》的西日本新聞社長崎總局的竹井晉治先生,以及擔任本書編輯、已經成為我酒友的末崎光裕先生。此外還有刊行之際幫助我的所有人士,最後是我想像力源頭的母親和過世的父親,以及溫柔守護這一切的妻子。衷心地感謝你們!

關於失智症
台灣人口老化速度持續攀升,而失智症患者人數會隨著人口老化而增加。失智症有很多不同的類型,最常見的是退化性失智症,其中最常見的是阿茲海默氏症、路易氏失智症及額顳葉失智症。失智症所引發的原因目前仍無法清楚證實,同時也沒有真正可以治癒的藥物及方法。然而,失智症的發病情況常被誤以為是正常的老化現象,而錯失了就醫的黃金時間,因此,如何能讓社會大眾正確認識失智症,關懷身邊長者,已經是「憶不容遲!No Time To Lose!」的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