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贖罪 Penance

延伸閱讀

《贖罪》導演

在讀完原著小說之後,國際名導黑澤清表示這是一本改編成電影相當有難度的作品。如果拍這部電影是對黑澤導演的一個挑戰,那麼這部作品證明了他的更上一層樓。

黑澤清

1955年7月9日出生於日本兵庫縣,是導演、編劇,就讀大學時,受到蓮實重彥的影響,完成幾部8厘米電影,後來他擔任長谷川和彥與相米慎二的助手,開始進入電影界。1983年,他以《神田川淫亂戰爭》出道。1980年代,拍攝了數部粉紅色電影,1997年,與役所廣司、萩原聖人合作,拍攝電影《X聖治》,在國際上嶄露頭角,直到2008年的《東京奏鳴曲》榮獲第61屆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芝加哥國際電影節評審團大獎、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影片、最佳編劇,並同時獲得日本影壇多項大獎,確認他正式成為國際名導的地位。

黑澤清表示,當初監製推薦他看原著,看過之後他覺得非常有趣,但同時也覺得要拍成電影很有難度。由於整部片由五個故事組成,每段故事都有該集女主角的特點,由一名男性去拍攝是非常困難的。另一方面,片中有很多過去的情節,寫小說時比較易處理,但拍成電影便有難度。當黑澤導演自己在戲院觀賞電影時,也大嘆不可思議。「因為《贖罪》電視劇播出時一星期一集,將電視劇改編成電影,這個新嘗試令我印象難忘。」《贖罪》不僅榮獲東京電視劇大獎中連續劇部門優秀獎及最佳導演獎,而剪輯為電影版本的贖罪也在各大國際影展大鳴大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