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破風 To The Fore

延伸閱讀

單車賽事入門

單車賽看似是一場個人比賽,其實是團體表現的成果,各隊友間在賽事上的崗位及職責,絕對是勝負關鍵。

電影《破風》的拍攝,可謂涉獵了不同種類和場地的單車賽事,由場地賽到公路賽再到較少人認識的麥迪遜賽,都逐一呈現。單車賽看似是一場個人比賽,其實是團體表現的成果,各隊友間在賽事上的崗位及職責,絕對是勝負關鍵。

車隊分工
一支車隊通常有6至9個人,視乎賽事的距離及比賽規則。

● 衝線手
又稱領騎(leader),每隊只得一位,由最有機會拿到好成績的隊員擔任。他全程會由隊友護航,目的是減少風阻影響、體力損耗和敵方騷擾,直至衝線前2、300公呎,才由車隊中突圍作最後衝刺,故該名車手一定是最具爆發力。

● 破風手
車隊中最多隊員擔任的崗位,會有主次之分。主要工作是走在車隊最前面,替衝線手擋去路程上的風阻,讓他保留體力到最後作衝刺用。隊友間同行時通常會緊貼在一起,形成一個主車群,以減少阻力。破風手另一工作是誘敵,有時會突然加速以拋離對手,敵方不想被拉開距,亦會派破風手迎戰,以保持整體速度及節奏。若誘敵成功,對手會提早消耗體力,影響衝線成績。比賽期間有任何變數,都要靠破風手的經驗和默契去處理,他們就如戰場上的狙擊手,要留意賽道上的一草一木,目測風向和風速。

● 後勤
又稱勤務,一般由沒有機會拿到好成績的隊員擔任,主要是為衝線手及破風手服務,從服務車上取水和食物分發給大家,有時也會兼任破風手工作。

賽事類別
戲中主要拍攝了場地賽、公路賽和麥迪遜賽,三者各具特色。

● 場地賽
包括個人計時(男子1公里、女子500公尺)、個人/團隊追逐(男子4公里、女子3公里)、團隊競速以及爭先賽。其中,爭先賽就如田徑場上的100公尺短跑,是速度的表現,特別受觀眾歡迎。

● 公路賽
全世界的單車選手大致會分為三個級別,三級是選手海,人人都想從中竄起。二級是經篩選過,去到全職等級。一級是向世界進發,全世界約有20多支一級車隊,也就是單車世界焦點所在。公路賽會根據級別決定比賽的日數,至少舉行2日,最多20多日。當中再細分為日賽、多日分段賽、個人計時賽、團體計時賽及個人賽,其中世界三大賽事環法(法國)、環義(義大利)及環西(西班牙),便屬於多日分段賽,以每分段的時間累計排列個人和團體總名次。

● 麥迪遜賽
這是室內賽事,每次約有10隊參加者,每隊由兩名選手組成,進行約100圈競賽。兩名參賽者全程要不斷交替接力,當一位在場館底部競速時,另一位就要在場館頂部等待機會衝下來接力,每10個圈衝線一次,最後以領先圈數和衝刺積分確定名次。這可說是危險性最高的一個項目,因為接力的隊員要從場館的頂部,利用鑊牆的斜度增加自己的短程爆炸力,以追上底下的隊員,並利用手與手交接的動作,將力量傳送給隊友化成速度。每次比賽,全場有多達二十位選手在全速地進行交接動作,穿插左右,若有一人失平衡,很大機會做成嚴重意外,所以導演一直最擔心的就是拍攝麥迪遜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