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公主和她的情人 The Princess Of Montpensier

延伸閱讀

十六世紀韻味再現

古裝片通常給人華麗卻劇情薄弱的負面印象,幸而《公主和她的情人》在導演與法國國寶級編劇的努力下,拉法葉夫人小說原著的真實力量展露無遺

古裝片通常給人華麗卻劇情薄弱的負面印象,幸而《公主和她的情人》在導演與法國國寶級編劇的努力下,拉法葉夫人小說原著的真實力量展露無遺,故事本身得以真實呈現。而在這個前提下,時代背景必須被重新建構。導演嘗試在片中呈現當時人們的日常生活,例如瑪莉的婚宴、新婚之夜、死亡的野豬、安如公爵的就寢儀式、叫賣的小販、瑪莉習字等,以人物的習性、快樂、約束、好奇與暴力來呈現16世紀的法國社會。

公主和她的情人》中奢華的場景並非虛有其表,而當時男性所穿的長統襪與女性的鯨骨束身衣也不會架空角色靈魂,反而輔助我們去理解歷史現場與拉法葉夫人無法極盡描繪的流金歲月。一抹顏色、一股暗香、一陣遠方傳來的聲響、一個姿態背後的微妙氛圍,多重訊息賦予了角色與故事力量,成功地捕捉了四個世紀前的時代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