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巴黎愛情故事 Paris

延伸閱讀

演員何曼杜立斯&訪談

1974年出生於巴黎,父母親都是藝術家。原先對表演沒什麼興趣的杜立斯,是走在大街上被挖掘的。

◎何曼杜立斯(Romain Duris)
1974年出生於巴黎,父母親都是藝術家。原先對表演沒什麼興趣的杜立斯,是走在大街上被挖掘的。那是93年的事,本片導演塞德里克的作品《小毛頭》(Le Peril jeune)需要幾個新面孔挑大樑,杜立斯也就此展開了演藝生涯。《小毛頭》風評頗好,也讓杜立斯獨有的氣質開始受到法國非主流電影的導演們的注目。94年,Olivier Dahan就找上他演出電視影片【兄弟們】(Freres: La roulette rouge)。

而塞德里克在96年的第二部長片《尋找一隻貓》,杜立斯也沒有缺席。片中他雖然不是主角,但存在感卻依舊強烈;該片亦是他首度在台灣亮相的大銀幕之作。98年,杜立斯演出東尼葛里夫導演的《過客》Gadjo Dilo,他在片中表現評價很高。99年,他接演了塞德里克的科幻電影《可能》Peut-etr。

02年,他與塞德里克又再一次地攜手《西班牙公寓》。該片佳評如潮、票房極好!杜立斯飾演一個在西班牙留學的法國男孩,記述異國生活點滴。憑著杜立斯的精彩演技及電影大賣,使他霎時成了炙手可熱的大明星。04年,杜立斯不受高知名度所累,與Tony Gatlif三度合作演出《北非行路遙》。該片獲獎入圍不斷,又是佳作一部。

05年,杜立斯接拍《我心遺忘的節奏》,演出一位內心嚮往音樂的高利貸流氓。介於身分與心靈渴望的衝突,他將實質的與精神的暴力拉扯詮釋得極好!只可惜那時知道杜立斯的台灣觀眾仍是少數。當初在台上映時,他與導演Jacques Audiard導演還曾相偕來台宣傳哩。同年的另一部作品是《西班牙公寓》的續集《俄羅斯娃娃》。

雖然《西班牙公寓》並未正式在台上映,但相信喜愛藝術電影的觀眾對杜立斯這個法國帥哥應不會太陌生。當年許多看了《我心遺忘的節奏》的觀眾,都對片中那個火爆浪子感到十分驚豔!不論是後來的商業電影、或一直以來的非主流的獨立製片,杜立斯演出任何角色都是自有韻味,游刃有餘。而這一次在《巴黎愛情故事》中,他第9度與導演塞德里克合作,並且還將與台灣觀眾所熟知的茱莉葉畢諾許有許多精采對戲!是

◎【何曼杜立斯Q&A】
Q1 談談你在片中的角色,皮耶。
羅:皮耶是個舞者,但他因為生病而不能再跳舞了。他在等機會做換心手術,並且手術的成功機率只有百分之40。他正在準備面對、也正在經驗這整段等待過程中的所有焦慮、希望、神祕。塞德里克告訴我,我費越多心思在跳舞上就越能感覺自己像個舞者,那麼當他不要我跳舞時,我也就越會感到挫敗,如此一來就可以更完整地發展這個角色。塞德里克希望更深地進入劇中角色的情緒,甚至心靈內部。這個故事的重心之一,正是在於我的角色在受苦。

Q2 皮耶這個角色十分深沉嚴肅,這對你與導演在拍攝現場的關係有影響嗎?
羅: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當時我想做好事先的準備,對整個主題也考慮得很多。我在想我是否要為了讓自己專注在這個角色上,而將自我封閉起來。而最後我發現,要想更深入這個角色內心,我就更需要開懷地大笑。所以在現場的拍攝,就有點像是塞德里克與我在拍《西》《俄》時差不多,差不多的輕鬆氣氛、差不多的精力十足。

Q3 你覺得在紅磨坊跳舞困難嗎?
羅:一開始,塞德里克還不知道他想要做的那段倒敘,是要用影像、還是圖片的方式。我投影像一票,我跟他說如果能讓皮耶跳舞一定很棒。我們不知道到底能不能拍這一段,也不知道拍攝許可會不會下來。而當我們得到許可時,其實只剩不到一週的時間可以拍攝了。突然間我們變得很趕。我只有三天時間可以學戲裡的那段舞,不過我也已經為這個角色練舞練了幾個月。儘管如此,當我感覺到自己如此深入到皮耶內心之時,我還是感到相當驚訝。

Q4 在這部片中,你有了一個姐姐,茱莉葉畢諾許,談談她吧。
羅:我很高興是由茱麗葉飾演我的姐姐。塞德里克在一年前就已經介紹我們倆認識。茱麗葉在電影中的表現有種包容性,我很敬佩這一點。她知道該怎麼傾聽與接收情緒,沒有人有她這種能力,而且她給出的就是能完全地震撼到你。茱麗葉真的感動了我。

Q5 你最喜歡巴黎哪一區?
羅:我喜歡佳麗村,因為裡面有中國超市,還有那些平凡的很、卻一切盡在不言中的cafe、還有公園,和可以俯視整個巴黎的絕佳地理位置。而且那邊到處都是人,這點我也很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