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咎愛 The Past(2013)

延伸閱讀

關於演員

貝芮妮絲貝喬、塔哈拉辛、阿里莫沙法聯合演出

貝芮妮絲貝喬(Bérénice Bejo) | 飾演Marie Brisson
貝芮妮絲貝喬(Bérénice Bejo),1976年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出生,她的父親是一名電影製片。貝芮妮絲貝喬三歲時隨著家人移民到法國巴黎定居,也因此在法國展開了個人的演藝之路。

曾演出《愛的俘虜》(The Captive)、《騎士風雲錄》(A Knight's Tale)等作品,但在角色上卻沒有較為顯著的表現。直到2006年,貝芮妮絲貝喬遇上了導演米歇爾阿威納維奇(Michel Hazanavicius),兩人合作電影《特務117之里約團團轉》(OSS 117: Le Caire, nid d'espions)展現高度默契,讓這部電影不只在東京國際電影節主競賽拿下最佳影片一鳴驚人,也讓貝芮妮絲貝喬與米歇爾阿威納維奇定情火速成婚。

2011年導演老公更為貝芮妮絲貝喬量身打造劇本《大藝術家》,將貝芮妮絲貝喬最喜感動人的演技全盤展現,讓貝芮妮絲貝喬一舉拿下法國最高榮譽的凱薩獎影后,更獲得奧斯卡、金球獎、英國奧斯卡、美國演員工會獎(SAG)等最佳女主角的提名,攀上演藝高峰,也因此吸引了國際導演阿斯哈法哈蒂的注意,屬意由貝芮妮絲貝喬擔任阿斯哈法哈蒂首部進軍法國的電影作品《咎愛》(The Past)的女主角第一人選,而貝芮妮絲貝喬更推掉好萊塢片約接下了《咎愛》的演出。憑藉著不同於《大藝術家》的類喜劇角色詮釋,《咎愛》在錯綜複雜的家庭關係文本下,貝芮妮絲貝喬精準詮釋家庭與愛情之間那剪不斷理還亂的情感,直擊人心的深刻演技也讓貝芮妮絲貝喬奪下坎城影后殊榮。貝芮妮絲貝喬用自己的眼光與演技證明了她不只是一位成名以望的明星,更是一名同時兼具實力與慧眼的好演員。

塔哈拉辛 (Tahar Rahim)| 飾演Samir
法籍阿爾及利亞裔男演員,1981年生。曾在蒙彼利埃第三大學學習戲劇的他,從小就立志做演員,對大部分阿拉伯青年來說,這是個非主流的選擇,但他的父母還是给予極大的支持。2009年在電影《大獄言家》中的精彩表現讓他一鳴驚人,多個國際電影節上以黑馬之姿一舉拿下最佳男主角獎項,包括法國凱撒電影獎影帝、最佳新人獎,以及歐洲電影節最佳男主角,自此展露鋒芒,是當今法國炙手可熱的實力派新生代演員。


阿里莫沙法(Ali Mosaffa) | 飾演Ahmad
著名的伊朗演員與導演。出生於伊朗德黑蘭,父親Mozaher Mosaffa是著名波斯詩人並在德黑蘭大學擔任波斯文學的教授。母親也同樣是著名的波斯文學學者,從小耳濡目染下讓阿里莫沙法的電影作品中大多帶著非常濃厚且傳統的波斯色彩。

儘管畢業於德黑蘭大學土木工程學系,但阿里莫沙法的興趣一直都是在表演。大學時期他便參與了短片拍攝。2012年更以執導電影《女伶不喊卡》(The Last Step)獲得了卡羅維瓦利影展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的肯定,而曾在《分居風暴》演出的女主角蕾拉哈塔米(Leila Hatami)則也因演出該片奪下卡羅維瓦利影展最佳女主角。阿里莫沙法不僅是在演技上有出類拔萃的精湛表現,在導演功力上亦有不容小覷的本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