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馬達加斯加爆走企鵝 The Penguins of Madagascar

延伸閱讀

企鵝特務團隊是如何孵化出來的

幾乎不假思索,製作團隊就讓企鵝幫從《馬達加斯加》中可愛的配角搖身一變、單飛成電影的主角,因為這幾隻企鵝實在令人印象深刻。

導演艾瑞克達奈爾說:「企鵝幫在這一系列電影中所作所為的動力就是他們本身鮮明又強烈的個性。」

導演賽門 J‧史密斯補充道:「他們就像一幫兄弟,最重視的是彼此間的友誼、幫規和愛。」

更重要的是,企鵝幫很會搞笑。製片人馬克史威夫特說:「這部片最讓人興奮的就是故事和角色的笑料了。他們超有吸引力,因為超搞笑。」

企鵝幫的老大由湯姆麥格拉斯配音,他也創造了超人氣賣座動畫《馬達加斯加》中的眾家角色,並與艾瑞克達奈爾共同執導該片。麥格拉斯起初希望由某位「有氣勢、形象正直」的好萊塢大佬幫老大配音,不過沒談成,最後由他親自演出該角色。他打趣說道:「不管怎麼說,我還是比較便宜。」

麥格拉斯配音的老大是企鵝幫這個團隊的頭頭,大膽、也最信守企鵝幫的幫規。他對他的同袍們要求忠誠、服從及命令,但不會要求他自己做不到的事。他的左右手是卡哇伊,由夢工廠的動畫師克里斯米勒配音,是企鵝幫的軍師,同時也是企鵝幫危急時的及時雨。

企鵝幫的第三位成員涼快,則由任職於夢工廠動畫、曾擔任《馬達加斯加 3:歐洲大圍捕》導演的康拉德威儂配音。涼快向來擅於搞砸事情。如果控制得宜,涼快很能發揮戰力,不過要是他落單了,就常擺烏龍。企鵝幫的最後一位成員是菜鳥,由夢工廠動畫的剪輯師克里斯多福奈特配音;雖然菜鳥是企鵝幫裡最資淺的,他卻有著最寬大的心胸。菜鳥總是不畏新挑戰,只不過團隊仍把他當「寶寶」看,所以他常在任務中被晾在一邊。

企鵝幫的每位成員都讓人印象深刻,整體而言,他們更是不可忽視的一股力量。達奈爾說:「企鵝幫作為一個整體比單一成員更厲害。這些傢伙合作無間,顯示幫派力量遠勝過單打獨鬥。他們很像人腦的四個部分:老大有領導力,菜鳥心地好,卡哇伊頭腦好,而涼快有勇氣。所以他們四個合體就完美了,這也讓他們更有趣了。」

麥格拉斯說,企鵝幫其實很像電影裡那些傳統團隊,像是天龍特攻隊(The A-Team)、 決死突擊隊(The Dirty Dozen)、 星艦奇航記(Star Trek)裡的寇克艦長和史巴克、或甚至是知名美國喜劇演員隊伍馬克思兄弟(The Marx Brothers)。他說:「他們是迷你包裹裡裝著的巨大個性,就像許多電影裡的偉大團隊一樣,企鵝幫也被迫離開了他們的舒適圈。他們開啟了一場全球大冒險,遇上了一些人物,讓企鵝幫非得自我升級一番不可。」

他們難分難捨的關係和難忘的滑稽動作在電影開頭充分地展現,讓我們目睹了企鵝幫於南極冰河大陸的緣起。我們馬上便能了解,這幾隻企鵝並非泛泛之輩,老大、卡哇伊及涼快與其他企鵝的行進節奏大不相同,不像其他企鵝都像紀錄片裡那樣萌萌地橫行過冰原、總是讓觀眾驚呼「超可愛!」

這部電影的開場嘲弄了一下這類影片,並由傳奇大導演荷索配音(他實際上也執導了一部關於南極洲的紀錄片,名為《冰旅紀事》),由他跟蹤一行企鵝,看看在這種狀況下牠們會做些什麼。企鵝幫的三人組(不久馬上變為四人組)當然不滿於僅在冰雪中蹣跚前進,克里斯米勒說:「有更偉大的任務召喚著他們。老大、卡哇伊及涼快不想跟其他企鵝一樣排好隊、在南極大陸趴趴走。他們知道有更重要的事正等著他們。」

相反地,企鵝幫忙著跟彼此擊掌,然後在一連串跳水、閃躲危險、讓他們上氣不接下氣的刺激冒險後,他們迎接剛孵化的新成員菜鳥入幫。菜鳥出生的過程不僅充滿歡樂、動作及冒險戲份,還有一段溫馨的插曲讓企鵝幫四兄弟交心結盟。
菜鳥的出生及入幫是企鵝幫這場史詩冒險的起點,也是企鵝幫新人–菜鳥精彩之旅的開始。克裡斯多福奈特說:「菜鳥渴望為企鵝幫接受,為團隊帶來價值。這場冒險旅程結束時,他不僅達成了目標,而且實現了更多。不過,即使菜鳥努力變身為動作英雄,他還是很可愛、很好抱。」

導演達奈爾說:「開場戲是個探索企鵝幫起源及扭轉企鵝在紀錄片中刻板印象的好機會。我們反問自己:『如果我們把企鵝幫放到那樣(紀錄片一樣)的 世界裡呢?他們對那樣的刻板印象感覺會如何?』」

另一個不俗的故事設定則是男生對Cheesy Dibbles這種好吃又危險的起司脆條零嘴上癮。而這個人見人愛的零食對企鵝幫來說,確實超級有價值–-這由他們為了慶祝菜鳥生日,可以遠行到北美安檢最嚴格的軍事區域諾克斯堡就可以證明了。他們此行的目的不是為了竊取該地價值數十億美元的金銀,而是要拿走一台販賣機裡的起司脆條零嘴。
這個摻了化學原料的零食在電影中不只提供了吃的樂趣,史密斯暗示道:「它還很像是麥高芬」,此術語是名導希區考克發明的,指的是電影中用以誤導觀眾或推動劇情的事物。「起司脆條零嘴在電影的最後為企鵝幫帶來了實質的價值。零食其實是有實際作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