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馬達加斯加爆走企鵝 The Penguins of Madagascar

延伸閱讀

沒人放屁!

企鵝幫對自己對付戴夫的能力胸有成竹,不過一群專門幫助需要協助的動物、隸屬於放風所的秘密探員(他們的座右銘:「沒人能阻擋風往哪吹!」)不認為這些企鵝能應付過來。

事實上,放風所的成員們盡一切所能取代企鵝幫、完成打擊戴夫的任務,讓老大和他的兄弟很不爽。

製片人Lara Breay說:「表面上,放風所看起來很厲害,老大好像應該閃邊站。好像『大人』來了一樣,小鬼可以回家了。但在冒險途中,我們漸漸欣賞起企鵝幫的能力了。他們沒有炫技或特訓,不過他們擁有更重要的東西。」

放風所由秘密探長帶領。關於秘密探長,你得了解的第一件事就是他名字的秘密兩字是小寫,不是『大寫』。他是名訓練精良又自負的特務,低估了企鵝幫的能耐。秘密探長是這支以科技見長的團隊的男性首腦,卻和老大完全不同調。如果老大那種思而後行的態度讓你想到約翰韋恩(或是1968年電影《浩劫餘生》中的卻爾登希斯頓,導演湯姆麥格拉斯舉例),那麼溫文儒雅又精通間諜活動的秘密探長就像是007。

選定以演出BBC影集《新世紀福爾摩斯》中福爾摩斯一角而紅透半邊天的班奈迪克康柏拜區飾演秘密探長大約是三年前的決定,就在《新世紀福爾摩斯》的美國首播之前。導演史密斯解釋道:「我們有位劇組成員是澳洲人,這影集當時已經在澳洲播過了。他說我們應該看看班奈迪克康柏拜區這人的作品。『《新世紀福爾摩斯》』在美國播映時我們看了這影集,當時就知道他有特別的才華,很適合襯托老大。班奈迪克口才超好,聲音又好聽,幫秘密探長配音簡直是絕配。」

製片人Breay說:「我們就是喜歡班奈迪克的聲音,好像大提琴。聽起來很美,但又帶有一種權威。班奈迪克也很會講笑話。秘密探長這個角色,演得越直白,笑話就越有力。班奈迪克太適合這角色了。」

這位英國演員說秘密探長是「一隻動作派的狼,帶領全面護衛動物福利的放風所。他清楚戴夫的計謀,企圖哄騙企鵝幫、好從他們那兒得到關於共同敵人戴夫的情報。」

當企鵝幫想對付戴夫的卑劣行為、扮演更舉足輕重的角色時,秘密探長阻止了他們、並將他們遣返馬達加斯加。康柏拜區說:「秘密探長帶企鵝幫到放風所、想要獲取情報,不過他只想要他的團隊參與這項任務。」

不過這些傢伙一點情報都得不到!經過了一連串大膽的冒險,當企鵝幫覺得自己已準備好能找到戴夫的下落了,可惜卻發現他們坐上了一架行駛方向完全錯誤的客機。企鵝幫又用了他們先打再問的老招,跳上了降落傘逃跑。幸運地,他們憑藉著即興及馬蓋先般的求生技巧,還能發現一個裝著跳跳屋的包裹,讓他們充氣後使用、柔軟安全地著陸。

導演史密斯說:「這場戲說明了企鵝幫和放風所團隊有極大的差異,前者懂得合作勇往直前不顧一切,後者有好的裝備、也有規劃、資訊和策略。」導演達奈爾補充說道:「企鵝幫對自己的能力極有信心,即使情況對他們超級不利,他們連眼睛都不眨一下。他們超真誠,依強大的幫規行事,而不知怎地,宇宙也就配合著他們運轉、讓事情如他們所願地發展了。」

達奈爾繼續說道:「放風所團隊覺得自己握有完全的勝算,因為他們訓練有素、受過教育又有最好的配備,沒人贏得過他們。企鵝幫則不被看好。」

但秘密探長和放風所成員不久就會了解他們低估了老大和他的弟兄。其實這兩組看似對立的人馬是一體的兩面。康柏拜區解釋道:「放風所的一切都很時髦、很專業、計劃縝密而嚴格,而企鵝幫的一切卻是散漫無章,只憑男子氣概、同心協力地蠻幹。」

康柏拜區從未與他稱為「傳奇」的約翰馬可維奇合作演過電影。可惜啊,為動畫角色獻聲演出通常得與另一位配音演員分開來工作,所以這兩位巨星一直沒機會碰面,直到他們為了宣傳、一起現身於年度流行文化的超級聚會–-美國聖地牙哥的Comic-Con動漫博覽會。康柏拜區回憶著說道:「我在會場遇到了約翰,我問他的第一件事好像是『演一隻邪惡的章魚感覺如何?』」兩位演員繼續和彼此分享了在企鵝幫地盤裡演出的經驗。

康柏拜區和馬可維奇都以他們細心且複雜的拍戲前置準備而聞名,拍攝《馬達加斯加爆走企鵝》也不例外。康柏拜區開玩笑地說:「戲前的準備工作簡直就是地獄。我得變身成秘密探員好長一段時間,在黃石公園當一隻狼。幸運的是,我很快就入戲了,我變成電影裡的男頭頭時,我身上的毛變得有點多–這裡可沒用雙關語。」

康柏拜區說他很開心能不受任何限制地去詮釋並研究這個角色。此外,他也很認同秘密探長的能力和圓滑的執行力,以及這個角色潛在而重要的脆弱特質。「秘密探長得學著放掉一些複雜和裝備滿滿的規劃,學著問題來了就去解決,就像企鵝幫一樣。我喜歡這個替秘密探員『卸下負擔』的概念,讓他變得更人性化,即使他是隻狼。我之前從來沒演過這種角色。」

秘密探長不是唯一「放下負擔」的特務。放風所裡還有短哥(鄭肯飾),他是一隻小海豹,雖然看起來像毛茸茸的玩具,但跟所上其他成員一樣頑強。短哥是放風所的爆破專家,如同他的專業所長,他的脾氣也很善變。再來是夏娃(安妮特梅韓德魯飾),她是情報分析師、也是一隻喜歡追求刺激、聰明貌美的貓頭鷹,有著過人的直覺。放風所的最後一位成員則是大塊頭的美肌哥哥(彼得史托馬飾),他是一隻高達八呎、肌肉重達半噸的北極熊。

在放風所的成員中,短哥可能是最像企鵝幫的一位。鄭肯說:「跟企鵝幫一樣,短哥依賴的是他的精明和技巧去反敗為勝。他很可愛,但也所向無敵。」

同樣地,夏娃這隻貓頭鷹的工作表現可圈可點,稱職地保護了動物,是融合了迷人魅力及幹練工作能力的分析師。她內心堅毅,但打從心底卻對企鵝幫的卡哇伊特別溫柔,而卡哇伊也迷上了她。在深受好評的美國電視影集《美國諜夢》中飾演俄羅斯間諜的安妮特梅韓德魯提及,她在影集中的角色雖然和夏娃有著相同的口音和工作,但這兩個角色在其他各方面都不一樣。這位演員打趣地說:「比方說,夏娃會飛。」

瑞典演員彼得史托馬平常儘量避免演出類似的角色,不過這次他飾演的仍是帶有北歐背景的角色–挪威的北極熊美肌哥哥。這個角色也有類似特質,外表頑強,內心卻柔軟而愛玩,他喜歡企鵝幫一點也不讓人意外。史托馬這麼形容他所飾演的角色:「他很酷,有慷慨寬大的心胸,不過講話帶有挪威的鼻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