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傲慢與偏見與殭屍 Pride and Prejudice and Zombies

延伸閱讀

《傲慢與偏見與殭屍》的動作戲

我們聚在一起時,就像是一支女子樂團,我感覺我們就像辣妹合唱團,不過我們很能打,甚至男人都要靠我們援救。我們是很強悍的角色,我們聯手一字排開可不是蓋的。

如同在小說中,班奈特姊妹和達西運用東方的武術風格對抗殭屍入侵。伯爾史緹爾指出:「在歷史上,英格蘭這時已經進入亞洲,踏上了絲路,顯然亞洲文物也輸入英國,茶葉、火藥之類的都融入英國文化。我們的想法是,隨著戰爭進行,英國也結合了中國武術。」

伯爾史緹爾表示,這部電影裡的武術是依據各個角色來設計,風格則是效法《七武士》等東方武俠片經典,他表示:「每個角色會有不同的特殊技能,並不是隨機編排。」

在賽斯葛雷恩史密斯的小說中,他利用不同的東方歷史來強調角色之間社會地位的差異。在當時,日本風味屬於上層階級,因此日本的武術風格尤其適合上流社會,而那正是班奈特家拚命想要融入的富有世界。伯爾史緹爾解釋:「打個比方,日本是伊頓公學(Eton),階層高於中國。班奈特姊妹是去中國少林寺習武,所以勢利眼的賓利家就看不起她們。這些也是珍奧斯汀的主題,探索了性別特徵及年輕女性力量的概念。」

莉莉詹姆斯表示:「她們有點格格不入,是去中國受訓的粗野女孩,賓利姊妹老是擺出一副不屑她們的模樣。我飾演的伊麗莎白與卡洛琳賓利之間有一場有趣的鬥嘴戲,我說中文,她則故意說日文。」
儘管社會階級不如人,但談及武打,班奈特姊妹絕對不輸人。莉莉詹姆斯表示:「她們基本上是武功高強的女中豪傑。我們跟著特技統籌墨里斯李(Maurice Lee)做了許多訓練,盡量讓我們拿劍時有模有樣。我們都挺樂在其中,志在練成身手矯捷的女俠客。」

墨里斯李表示:「在英國,可不是每天都會遇到包含各種不同風格的功夫電影,我當然想要參與囉。」墨里斯李曾經是格鬥家,精通拳擊、跆拳道、功夫及其他技能。這次他則要特別把這群年輕女演員訓練成一身中國功夫。

墨里斯李解釋:「為這部電影編排武術的重點在於瞭解劇本和角色,風格必須符合故事線,像是這些角色會對她們面對的情況做出何種反應。」

對於山姆萊利,練成這個角色的過人身手可是個重大挑戰,他回想地表示:「在讀劇本之前,我有兩年沒運動了,當我讀到這個角色有這麼多動作戲時,我心想:『如果我現在就去演出,劇組可能沒兩下就要休息10分鐘,讓我能夠喘口氣。』所以我一接下這個角色,就立刻打電話給我的健身教練。」

同樣對於山姆萊利,學習揮舞武士刀也不容易,他表示:「誰哪可能在一個月內就變身為武士(笑)。不過起碼我能學習一些技巧,讓我『看起來』像武士,比如流暢地揮刀,還有不用看著刀鞘收刀,那樣好歹能讓我不露出馬腳。我在家裡也擺了一支武士刀,但我老是刺到自己的大姆指。幸好在攝影機前面我看起來挺厲害的。」

這部電影裡有一場武打戲特別具有挑戰性,那就是伊麗莎白和達西要一邊對打一邊對話,而且內容還是珍奧斯汀小說裡的原著對白。山姆萊利解釋:「對演員來說,古裝片的對話已經夠難了。我和莉莉在學習這場武打戲時不斷想著:『不敢相信我們竟然要一邊對打一邊這樣講話。』好在不知為何,我們就脫口而出那些台詞,想想一下要躲過她的右勾拳,一下要躲過她用火鉤戳我的膝蓋骨,真的很瘋狂。」

莉莉詹姆斯同意地表示:「那些對話在你無法控制下就自然說出口了。如果你在打鬥,你的對話會反映出你正在氣頭上。到頭來,你已經不會去想你要說什麼,這樣演起來倒是鬆一口氣,因為這場戲就自動上演了。」

莉莉詹姆斯談到《傲慢與偏見與殭屍》中本事高強的班奈特姊妹:「我們聚在一起時,就像是一支女子樂團,我感覺我們就像辣妹合唱團,不過我們很能打,甚至男人都要靠我們援救。我們是很強悍的角色,我們聯手一字排開可不是蓋的。」

飾演凱蒂的蘇琪沃特豪斯笑著表示:「最可怕是,我們還要拿著獵槍開槍。我、莉莉及飾演莉迪雅的艾莉班柏都要拿著空包彈的獵槍開槍,挺可怕的,不過很好玩。」

蘇琪沃特豪斯認為,這部電影很巧妙地結合了這群女孩的武術才能,以及她們所處的社會現實,她指出:「她們不會坐以待斃,她們一心想要消滅殭屍大軍,但同時她們也被迫必須結婚。結合這兩者很聰明,這部電影的核心仍是《傲慢與偏見》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