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傲慢與偏見與殭屍 Pride and Prejudice and Zombies

延伸閱讀

武術家:電影選角

莉莉詹姆斯之前就曾在古裝劇中演過思想前衛的女性,像是在《唐頓莊園》中飾演好勝的侯爵夫人千金羅絲麥克萊爾;還有在迪士尼2015年真人重啟片《仙履奇緣》中飾演灰姑娘仙杜瑞拉.

傲慢與偏見與殭屍》的選角代表了兼容並蓄的組合,從實力派演員展現全新的顛覆面向,到新生代女演員飾演身手不凡的班奈特姊妹,運用武術訓練圍剿殭屍巢穴。導演伯爾史緹爾指出:「當你擁有一本大受歡迎的書,要拍攝成一部類型電影,你大可偷偷帶入某些元素。由於你有類型化的前提和著名的題材,那會給予你破格的特許,讓你有選角的自由。」

莉莉詹姆斯 飾演女主角伊麗莎白班奈特,文學世界裡最著名且最受喜愛的女主角之一。莉莉詹姆斯之前就曾在古裝劇中演過思想前衛的女性,像是在《唐頓莊園》中飾演好勝的侯爵夫人千金羅絲麥克萊爾;還有在迪士尼2015年真人重啟片《仙履奇緣》中飾演灰姑娘仙杜瑞拉,讓她也有機會以當代的角度重飾經典角色並向其致敬。以上兩個角色都跟《傲慢與偏見與殭屍》中的伊麗莎白班奈特有類似的形象。

莉莉詹姆斯讀了劇本,光是讀到前7頁她就感到:「這齣劇本寫得很出色,伯爾改編得好極了,我非常喜歡。《傲慢與偏見》被重拍過許多次,也有幾次拍得很成功,換做是我絕對不敢嘗試。不過這次加入殭屍,反而成了有趣的挑戰,我們大家都能欣然接受。」

伯爾史緹爾指出:「莉莉詹姆斯不僅化身為厲害的武打女演員,她也滿腔熱情,在攝影機前面充滿魅力。」

莉莉詹姆斯很熟悉珍奧斯汀的小說,她第一次讀的時候還是學生,但這也為她增添了一層挑戰,如她表示:「在拍攝的過程中,我努力的主要目標就是,結合原著中大家熟悉的伊麗莎白與這個版本的俠女伊麗莎白。」

事實上,莉莉詹姆斯偶爾會避開珍奧斯汀筆下的伊麗莎白,尤其是揮劍、掄拳飛踢殭屍時的伊麗莎白。她強調:「我努力要保持忠於珍奧斯汀的角色,但同時我也要放開來演,因為這裡的伊麗莎白更好鬥,更易怒,當然也更是個狠角色。這個故事的開頭跟原著相同,她跟父母住在家裡,姊妹們都未婚,存在著一些問題,主要就是她們都未出家,家裡也不富有,但不同的背景就在於所有人都遭受殭屍、戰爭、全境毀滅的威脅。伊麗莎白是個多元面向的角色,美麗又有智慧,思想超前時代,也有一些挺討喜的缺點,光是這些就已經是很大的挑戰,加上外頭還有殭屍橫行霸道呢。」

伊麗莎白與達西先生可說是一對歡喜冤家。達西先生由 山姆萊利 飾演,他最近在《黑魔女:沉睡魔咒》中飾演黑魔女的忠僕迪亞佛,想必他對於跟複雜又好強的女性角色演對手戲略知一二。

伯爾史緹爾坦白地指出:「自從2007年看過《控制》以來,我就一直想要找到計劃跟山姆萊利合作。如果你想要揮別過去的達西先生形象,他絕對是理想人選。」

山姆萊利剛聽到這個計劃時,還不曉得這本書這麼轟動,他的最初反應是一陣驚訝,他心想:「有這麼慘嗎?玩不出新花樣了(笑)。」儘管書名顯然很Kuso,但他很快就認同作者賽斯葛雷恩史密斯看待原著的細節非常認真,也因此這種混合之作才會那麼成功。他表示:「我拿起那本書,一坐下就欲罷不能地把整本書從頭到尾看完,那對我來說很少見,因為通常看了10到15頁,你就會知道自己有沒有興趣。我把書放下,立刻打給我的經紀人去約見面。飾演揮著日本武士刀殺殭屍的達西先生,這種角色怎麼拒絕得了?」

山姆萊利對於達西先生的靈感跟伯爾史緹爾的想像不謀而合,這位導演表示:「山姆告訴我:『我會演得像是龐克版的007龐德。』(笑)他真的就演成那樣。」

尚馬奇特里克指出:「在調性上,他比書中描述的達西更強而有力。他不是那種愛嬉鬧的達西,但書中的主題仍穿透他全身。」

山姆萊利繼續表示:「過去我大多飾演嚴肅的角色,所以這次真正吸引我的是把這個象徵人物演成動作英雄。我們的演出稱得上含蓄,但大概念是我的角色默默愛慕著伊麗莎白,同時要把殭屍砍頭又輾過,實在很過癮。」

莉莉詹姆斯認為:「現在我無法想像由山姆以外的人飾演達西了。他是最佳人選,因為他具有達西的特質,喜好沉思,不露感情,你會渴望知道他的真正想法,然後你看到他打鬥,又變得更性感。伊麗莎白與達西能在武力上互爭高下,所以他們兩人之間的緊張狀況又升高十倍。」

貝拉希斯寇特 飾演珍班奈特,她形容自己是堅貞不渝的珍奧斯汀,她坦承:「我挺著迷BBC迷你影集的版本,對我來說那是一切的開端。」

貝拉希斯寇特被選中飾演珍一角時,她回頭讀原著,但後來她仍以劇本為主,如她解釋:「在我們的故事中,顯然在某一刻會岔題,不過珍倒是少數跟珍奧斯汀書中人物相差不大的角色。她只是處在稍微不同的環境,當然更致命,但她準備充分。在這個版本中,世界面臨殭屍末日,她跟她的姊妹們曾去中國習武,這標示出她們的時代,除了作畫、唱歌、裁縫等過去女人必備的技能,她們也要懂得如何打鬥。」

貝拉希斯寇特在來到片場之前,先花了3個月學習功夫,她表示:「我變得很熱中於功夫,也練了一點拳擊,來到片場時就大展身手了。」

蘇琪沃特豪斯 曾在2015年演過青少年賣座片《分歧者2:叛亂者》。這次她飾演凱蒂班奈特,愛錯男人,恐怕會造成災難性的後果。她指出:「她是年紀第二小的妹妹,個性文靜,大概不是班奈特家最聰明的女孩。」

對蘇琪沃特豪斯而言,加入這部大堆頭演員的電影是一場難得的學習經驗,她表示:「光是看飾演我們母親的莎莉菲利普斯演出,我就學到許多,她甚至還沒開口就逗得我們捧腹大笑,她腦筋動得很快。」
蘇琪沃特豪斯從小就練習空手道,她父親在當地的運動中心當教練。從一開始,打鬥戲肯定就是吸引她之處。她表示:「光是這部電影的片名就讓我很想演出,而且劇本又極具娛樂性,於是我寄來帶子參與甄選。演出時我展現許多空手道動作,我承認我有點炫耀啦。」不過動作戲對她仍是挑戰,但也很有趣,還讓她第一次在演出電影時掛了彩。

蘇琪沃特豪斯繼續表示:「打鬥戲可不是在公園散個步,其實是挺複雜的武術編排。我們都演得全身瘀傷,我自己也掛了不少彩,說真的,第一個傷口我就想拍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