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國定殺戮日:大選之年 The Purge: Election Year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恢復美國舊日榮光

要是政府有意分裂我們,消滅最弱勢的社會階級,我們會淪為受害者呢?還是會起身反抗?

編劇兼導演詹姆斯狄莫納哥,從雪莉傑克森的短篇小說《抽獎》,以及理查康乃爾的《最危險的遊戲》獲得靈感,把國定殺戮日的概念搬上大螢幕,《國定殺戮日》和《國定殺戮日:無法無天》的觀眾無不嘖嘖稱奇。

國定殺戮日》系列探討的是,當腐敗的政府鼓勵人民動用私刑,把社會上最貧窮的人視為獵物,這樣的社會將走向瓦解一途,人人自危。《國定殺戮日》前兩集票房開出紅盤,導演詹姆斯狄莫納哥趁勝追擊開拍下一個篇章,這次把格局拉得更大,他以寓言的風格呈現,詢問觀眾幾個問題:「要是政府有意分裂我們,消滅最弱勢的社會階級,我們會淪為受害者呢?還是會起身反抗?」

國定殺戮日:大選之年》算是很難得的續集電影,三部曲都是相同的導演和編劇。導演詹姆斯狄莫納哥表示:「《國定殺戮日》系列跨越了好幾個電影類型,同時是動作片、恐怖片、科幻片,還有烏托邦和反烏托邦的元素,背後還有深層的政治意含。」

國定殺戮日:大選之年》幾乎跟美國總統大選同時,但導演辯稱只是巧合:「劇本是在2014年寫好的,剛好碰到總統大選只是巧合,這部電影並沒有隱涉任何候選人,但這次選舉競爭相當激烈,外界難免會有諸多揣測。」對於導演和他的長期合作夥伴賽巴斯汀樂梅西耶來說,《國定殺戮日:大選之年》的格局想必是最大。

國定殺戮日》的故事發生在上層階級家庭和周邊社區,《國定殺戮日:大選之年》談到政府的陰謀,把故事拉到殘酷的街頭,從老百姓的眼光看待殺戮日。賽巴斯汀樂梅西耶表示:「《國定殺戮日:大選之年》格局更大了,帶領觀眾深入腐敗的核心,以及那些政治領袖內心的想法。」

傑森布朗的Blumhouse製作公司也參與第三集的製作,他認為前兩集大賣座都要歸功於編導的構想,他相信這一集絕對會更精彩。傑森布朗參與不少賣座好片,例如《鬼入鏡》、《陰兒房》、《凶兆》,以及2015年跟奈沙馬蘭合作的《探訪》,他擅長以小成本製作賣座鉅片。

傑森布朗表示:「編導詹姆斯狄莫納哥很會營造懸疑感,拍出令人毛骨悚然的電影,第三集都要感謝他願意拉大格局,探討整個現象背後的共謀結構。」傑森布朗特別喜歡跟有經驗的電影人合作,彼此盡情發揮創意、追求夢想之餘,還能夠確保電影如期完成,控制在預算之內。

傑森布朗說:「小成本電影對我的吸引力,就是有源源不絕的創意和活力,詹姆斯狄莫納哥作為《國定殺戮日》的編導,他不僅對自己的故事瞭若指掌,還知道如何跟製作團隊搭配,每一集都有獨立的故事,卻又緊扣整個系列的主題。」

Platinum Dunes製作公司的麥克貝伊也再度回歸,《國定殺戮日:大選之年》緊扣殺戮日的主題,把戰場拉到更高的層次。製片布萊德富勒肯定這項作法,他相信觀眾絕對會買單:「詹姆斯狄莫納哥提到,這部電影跨越好幾個類型,同時是恐怖片、動作片和驚悚片,還帶有政治意含。這次劇情設定的賭注更高,不是一群人活下來就好,而是關乎殺戮日的廢止與否,以及美國立國精神的存續。」

製片安德魯佛姆是布萊德富勒的好搭檔,他認為導演很會利用引人入勝的敘事吸引觀眾:「詹姆斯狄莫納哥所寫的劇本充滿人性,探討平凡人在危機時刻的反應,讓大家有所共鳴,難怪會如此受歡迎。」這個系列探討非常時期之下,家庭對我們的意義,這讓《國定殺戮日》更有深度和人性。

安德魯佛姆說:「喬伊、蘭妮和馬科斯會有內心轉折和家人般的互動,這是前幾集所沒有的設計。」詹姆斯狄莫納哥側重兩個主角,來呈現系列電影的連貫性。第一集到有錢人家求助的黑人角色,第二集再度出現,也會是第三集的關鍵角色。

詹姆斯狄莫納哥表示,《國定殺戮日:大選之年》從《國定殺戮日》、《國定殺戮日:無法無天》丹特畢沙普(艾德溫霍奇 飾)的視角,來呈現殺戮日的演變,第一集他是被獵殺的對象,但第三集成為革命領袖,反過來獵殺執政黨的候選人。換言之,他已經淪為他所批判的那種人了。李奧也是前幾集的角色,他做過警察,在第二集決定要為兒子復仇。

詹姆斯狄莫納哥表示:「李奧差點殺了人,所以他深知殺戮者心裡在想什麼,以及殺戮日如何摧毀人生和國家,所以他會不惜一切幫助參議員當選,這樣殺戮日才有真正廢除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