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國定殺戮日 The Purge

延伸閱讀

《國定殺戮日》關於電影

《國定殺戮日》是一部純虛構的驚悚電影,描述外來危險入侵家園,一家四口如何保護自己,度過漫漫長夜。

未來美國監獄過度擁擠,美國政府頒布一項政策,每年有12小時,可以盡情犯罪,包括謀殺都不用背負刑責。警察和醫院不會提供任何救援服務,全國陷入無政府狀態,犯罪不用接受懲罰。在這個暴力犯罪猖獗的夜晚,有一家人面臨痛苦抉擇––陌生人求救要不要開門?

國定殺戮日》是一部純虛構的驚悚電影,描述外來危險入侵家園,一家四口如何保護自己,度過漫漫長夜。詹姆士薩汀(伊森霍克飾,《震撼教育》、《攔截記憶碼》)以及瑪莉薩汀(琳娜海蒂飾,電視影集《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在國定殺戮日當天,發現有陌生人(艾得溫霍奇飾,影集《熟女當道》)入侵戒備森嚴的家園,一連串意外即將引爆,家人性命岌岌可危。詹姆士、瑪莉以及兩個孩子,分別是14歲的查理(馬克仕伯克霍爾德飾,影集《為人父母》)和16歲的柔伊(雅黛蕾德凱恩飾,影集《少郎》),設法熬過這個殺戮之夜,還要努力保留善良的人性。

國定殺戮日》編劇兼導演是詹姆斯狄莫納哥(編過《王牌對王牌》、《殲滅十三區》,導過《史坦頓島》),幕後團隊有攝影指導雅克朱弗芮(《不勞而禍》、《孤獨的生還者》)、美術設計梅蘭妮佩奇瓊斯(《暮光之城:破曉Ⅰ》)、剪輯彼得葛佛達(《不勞而禍》、《復仇者聯盟》)、服裝設計麗莎諾西亞(《活死人之夜》)、配樂納森懷德海(《神鬼傭兵》)。製片包括來自Blumhouse製作公司的傑森布朗(《鬼入鏡》、《陰兒房》、《凶兆》)、賽巴斯汀樂梅西耶(《殲滅十三區》、《四個情人》),以及來自Platinum Dunes製作公司的麥克貝伊(《不勞而禍》、《變形金剛》系列)、布萊德富勒(《陰宅》、《半夜鬼上床》)、安德魯佛姆(《德州電鋸殺人狂》、《黑色星期五》)。

未來美國的發想:《國定殺戮日》的靈感

金牌編劇詹姆斯狄莫納哥寫了不少膾炙人口的劇本,例如《王牌對王牌》、《殲滅十三區》,自從人生遭逢意外,《國定殺戮日》的靈感就在心中萌芽。一個粗心的駕駛,差點奪走他和妻子性命。他回想起那段往事:「一氣之下,我下車找那個人理論,老婆卻要我冷靜。回到車上,她轉身跟我說:『如果我們每年都可以自由殺掉一個人,不是很棒嗎?』我覺得這種說法很黑暗,尤其是出自醫生之口,但這種想法跟著我很長一段時間。」幾年過去了,詹姆斯狄莫納哥待在多倫多製作一部電影。

有一天晚上,心不在焉看著電視,他突然意識到加拿大新聞沒有美國那麼暴力。他才恍然大悟,美國媒體報導太多暴力新聞,他也開始好奇,到底是美國特別暴力呢?還是美國人太迷戀這種新聞?這些思緒合而為一,這個驚悚故事於焉誕生,主要描述美國社會的未來。詹姆斯狄莫納哥的作品,很喜歡探討社會暴力的因果關係。他從小就愛看寓言故事,例如雪莉傑克森的《抽獎》、理查康乃爾的《最危險的遊戲》。

詹姆斯狄莫納哥表示:「我想鼓勵大家討論美國的暴力。我們可以從卡翠娜風災、政府的反應或應變不當,談到我們對待窮人的方式。」詹姆斯狄莫納哥和製片賽巴斯汀樂梅西耶,大約投注三年,才寫出這個劇本,他們討論每個角色的反應,國定殺戮日那一晚對全家人的影響。他們心目中的電影調性,偏向以未來為背景的道德劇,而非天馬行空的科幻作品。

詹姆斯狄莫納哥說:「我的構想可以付諸實現,多虧賽巴斯汀樂梅西耶的幫忙。他把劇本修到最佳狀態。」詹姆斯狄莫納哥描述一個全新的美國,經過幾年社會動盪,失業率降到百分之一,貧窮人口保持在五個百分點。我們目前所知的美國政府遭到推翻,新政權取而代之,為了解決暴力和貧窮問題,頒布一項政策,每年有12小時,可以隱匿身份,犯下任何難以想像的罪行,卻不用接受懲罰。新政府盡力促成,並確保第28號修正案頒布施行,美國公民每年皆享有國定殺戮日的權利。每年3月21日晚上七點至3月22日早上七點,暴力才是王道,人類清除計畫正式展開 。

本片描述2022年3月21日的五個人。保全系統業務員詹姆士薩汀,下班後及時趕回家,即將在戒備森嚴的家中,度過每年一次的殺戮夜。晚餐時間一過,政府立刻宣佈國定殺戮日正式開始。詹姆士啟動最先進的保全系統,薩汀全家期待一個遠離暴力的平靜夜晚。過了幾分鐘,查理察看控制室的攝影機畫面,發現一名陌生人沿街大喊救命。查理心生恐懼。他怎麼可以眼睜睜看著這個人死掉?但要是幫助他,家人會不會有生命危險?最後查理解開保全系統,讓陌生人進來。那名陌生人原來是個遊民,一群戴著面具的怪人瘋狂追殺著他,那群怪人有個領導(萊斯維克菲爾德飾,《3D驚天洞地》)。

惡少不願離開,除非薩汀一家人交出遊民,詹姆士和瑪莉面臨痛苦抉擇:到底是要做出道德選擇保護他呢?還是要犧牲他,交給門外手持西瓜刀和機關槍的惡少呢?正當他們陷於道德困境,觀眾也會捫心自問:相同的情況我會怎麼做?

詹姆斯狄莫納哥打算製作小成本的驚悚電影,唯一的條件就是讓創造力盡情發揮。2009年,他和賽巴斯汀樂梅西耶兩個人,把劇本拿給傑森布朗看。節森布朗拍過大名鼎鼎的《鬼入鏡》系列,以及《凶兆》、《陰兒房》等小成本電影,他所創立的製片公司,可以一圓電影人的美夢。

傑森布朗還記得:「我們碰個面,詹姆士說他寫了一部劇本,描述美國新政府利用國定殺戮日,讓罪犯互相殘殺,讓窮人互相殘殺,讓上層階級擺脫無權無勢的人。這個主題很有感染力。」傑森布朗很重視成本效益,他向來只找經驗老道的導演合作,拍攝時間非常緊湊。傑森布朗、詹姆斯狄莫納哥、麥克貝伊聯手出擊,打造出絕佳視覺效果。傑森布朗說:「這次找Platinum Dunes製作公司合作,其中一個好處就是成本效益保住了。詹姆士是老牌導演,加上身經百戰的製作人(貝伊)和製作公司(Platinum Dunes),資源大致沒有問題了。」短時間拍完一部電影,有的製作人望之卻步,但詹姆斯狄莫納哥卻很滿意這種過程和結果。他說:「這部電影剛好符合製片的預算與時程表,在一定時間內激發更多創意與效率。我們彼此認識,後來變成最佳拍檔。」

Platinum Dunes旗下的麥克貝伊、安德魯佛姆、布萊德富勒,也都製作不少別開生面的中成本電影,例如《陰宅》、《德州電鋸殺人狂》、《半夜鬼上床》。《生靈勿近》更是抓住觀眾目光,改變我們對驚悚電影的看法。最近他們找傑森布朗合作,轉而鎖定小成本電影。布萊德富勒說:「傑森創造小成本電影的典範。當我們把《國定殺戮日》介紹給環球公司,賣點就是『以小成本製作好電影』。 」
    相關延伸閱讀
  • ◎ 《國定殺戮日》關於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