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鞋貓劍客 Puss In Boots

延伸閱讀

幕後花絮-製作過程

對於《鞋貓劍客》的製作群來說,要把鞋貓、Q手吉蒂和蛋頭帶到情節中的那些有趣地方,在設計上就出現了挑戰。

地面上的動作&舞蹈
對於《鞋貓劍客》的製作群來說,要把鞋貓、Q手吉蒂和蛋頭帶到情節中的那些有趣地方,在設計上就出現了挑戰。克里斯米勒及其團隊試圖在這個宏大的史詩故事中放進這些小小英雄,但是製作設計吉翁亞瑞托斯倒是覺得這種強烈對比性很令人興奮:「我認為這部電影的一大優點就在於,我們的主角是個小不點,然而他要展開一場浩大的史詩冒險,這正是我設計這部電影感到興奮的地方,我們要發展出一個天馬行空的世界。」

有一個段落明顯展現了這個故事的規模和步調,那就是一場緊湊的馬車搶劫戲,那時鞋貓、吉蒂和蛋頭在馬車疾奔的速度下,設法要當著罪犯傑克和潔兒的面偷走魔豆。克里斯米勒表示:「在我們的動作場面中,我認為很重要的就是要表現出一股刺激感和危險感,不過在本質上還是要帶有趣味性,我們想要動作戲能使人樂在其中,就像是在賽馬場內外那種血脈賁張的狂飆感,我們想要創造一種有趣又身歷其境的經驗。」另一個令人興奮的段落(不同方式的興奮)是鞋貓和面具神偷的初見面戲及之後的對峙戲。

在鞋貓遇上一名戴著面具且旗鼓相當的敵手之後,他追蹤這個神秘人士到一個「非貓勿入」的小酒吧,意圖挑戰這隻狡滑的貓,而今天週二正好是尬舞之夜,對決只限於舞蹈較勁,於是鞋貓和仍戴著面具的對手展開這場自由參加的尬舞大賽,在場的貓觀眾都看得不亦樂乎。這場戲的成功關鍵在於巧妙的編舞,以饒富趣味的方式融合各種舞蹈,從佛來明哥舞到拉丁舞、現代舞都有。編舞師是蘿拉高倫斯坦米勒(Laura Gorenstein Miller),她是洛杉磯現代舞蹈劇團 Helios的創立者、編舞家和藝術指導。

克里斯米勒表示:「我們很幸運能請來蘿拉替這部電影的幾場戲編舞,這有助於增添一層寫實性,這些場面很複雜,敘事和角色獻技之間會玩弄花招,同時這對於我們的動畫師幫助也很大,蘿拉基於我們劇本中簡單指示的動作,然後轉換成兩位舞者的出色舞技,我們把這些舞蹈錄成影片,動畫師們再把這些舞步轉換成鞋貓和吉蒂的手爪和腳爪動作。」

經過一週的排練,蘿拉高倫斯坦米勒的舞者們已能適應穿著動作捕捉裝,最後成果的資料用來幫助動畫師們做為參考和上演呈現,不過這不單是把動作輸入角色的簡單轉換,如喬亞吉拉說明地表示:「我們運用攝影機和這些影片,構思如何設計出最好的鏡頭。」蘿拉高倫斯坦米勒特別感興趣之處是這個面具敵手隱藏的神秘性,她表示:「我覺得這個場面在編舞上很有趣的一點就是,他們不想要向觀眾透露吉蒂是女生,所以作為編舞家,我必須使這些動作看起來比較男性、比較勇猛,比一般女性角色設定的舞步更略為具有侵略性。」在拍攝舞蹈場面之前,克里斯米勒把分鏡劇本拿到蘿拉高倫斯坦米勒的舞蹈工作室,然後她搭配音樂,一步一步地編排出舞蹈,傳達出分鏡劇本中的動作,她表示:「他們會指出鞋貓往攝影機靠近8秒,也會告訴我他們需要中景鏡頭,我會跟舞者設定一些舞步,然後每天拿去跟克里斯討論。

這是很棒的合作方式,他會提出他想的任何改變,也能每天追蹤進展。」另一場跳舞戲是鞋貓與如今已揭露女兒身的吉蒂圍著營火跳舞,當中蛋頭先生偶而會很掃興地來攪局,因為他想要澆熄這兩人之間激起的浪漫火花。同樣地,如蘿拉高倫斯坦米勒表示:「他們也表達得很明確,比如兩人的對話內容、兩人的臉部需要對著攝影機,所以作為編舞家,為了使場面顯得很有趣,我必須善用腳部和臀部的動作,並擷取許多拉丁舞的舞風,但是相對地,這也給動畫師們不少的挑戰,因為貓不太可能像人一樣盡情扭臀,不過我們仍想出辦法創造出這場很出色的舞蹈戲。」

雲端之上
然而,《鞋貓劍客》中的動作戲不只是在地面上追逐或舞蹈對決,還延伸至灰色視野的雲端之上,而且這部電影從一開始就設定以Tru 3D技術放映,這更增加了挑戰的難度。克里斯米勒表示:「從一開始就很明顯這部電影的最好呈現方式就是3D,唯一選擇也是3D,所以我們理當藉機發揮。有一場戲鞋貓一行人要種植魔豆,劇本中寫到會降臨大風暴,出現大型的龍捲風,再把能量注入魔豆,然後豆莖會突然衝入天際,延伸到太陽系並進入巨人王國。這是一場生氣勃勃的大型動作戲,風暴會瞬間平息,畫面中要呈現豐富的細節,深度和規模都很驚人,這些小小角色在浩瀚的廣大空間中漫遊,而且是以3D呈現呢!」

對於製作設計吉翁亞瑞托斯而言,這代表要花大量的時間研究和繪圖。由於大型豆莖不常見也不好找,於是他下一步就是去一趟羅浮宮,明確說來是位於其中一翼的裝飾藝術博物館(Mus?e des Arts D?coratifs),那裡號稱有令人驚嘆的裝飾藝術室。這個木製房間充滿驚人的雕刻,房間各處佈置著各式各樣的東西,包括衣架、桌子、椅子、窗架、天花板圖樣……一切看似從一根無限延伸的藤蔓中躍出。吉翁亞瑞托斯表示:「我在想豆莖會把他們帶到雲端的世界,它會不斷扭轉和盤繞,也會呈現出立體的面向。若是全部以直線或角狀的型態表現會很無趣,所以我想到:『那豆莖會以不受控的方式成長,一直向上隨意扭轉,對角色們來說比較危險,但是看起來會有趣多了。』

隨著他們沿著豆莖向上,每次的新發現或新景觀都會有不同感覺,首先像火箭一樣向上衝去會令人震驚,然後看見天堂般的天空是浪漫的片刻,出現打雷時則會令人害怕,接著他們進入天際的雲端世界時是一片白化現象。所有的雲都是由微粒組成,這表示當攝影機通過時,會有小片脫落的雲塊飄過攝影機,同時還具有一種背景合成或變形鏡頭無法呈現的高度感。」這場戲的規模令人嘆為觀止,如克里斯米勒表示:「這根巨大的豆莖一直向上延伸好幾英里,還載送著兩隻貓和一顆蛋呢!不過如多數人都知道,一些無定形的元素(如水、火、毛皮、羽毛)對於電腦動畫師來說是極大的挑戰,因為這是個虛構的世界,顯然就是一大片雲。」

克里斯米勒指出:「對我們來說這是個大好機會,能夠創造出一個未曾被探索的景觀,那裡的重力跟地表並不相同,雲不斷在形成和改變形狀,你能針對雲做出變化,使它們成為雪球,在雲下方奔跑,在雲上方跳躍,我們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探索並腦力激盪出各種方式達成這些效果,我們效果團隊的成果十分出色,他們創造出這個不凡世界並賦予它深度,以3D呈現效果好極了,這確實是一場令人身歷實境的經驗,感覺如空氣般輕飄,有點超現實,角色們似乎離太陽很遠,但實際上又很近,雲景也不停發展,使我們彷彿身在一個天堂般的遊樂園。」

效果總監阿莫利奧貝爾(Amaury Aubel)說明地表示:「這是個艱難的挑戰,要使雲能動起來,要形塑它們,要讓它們看起來很真實,還要它們跟角色之間產生互動。他們被雲圍繞和支撐著,有前景的雲能跟他們互動,還有背景的雲,我們稱為雲景,無邊無際地延伸。此外,光線也是個問題,要表現得真實,但又要富有美感,有時要偏金黃色,有時要有點刺眼。」

雲的樣態是另一個問題,如阿莫利奧貝爾表示:「我們每天看天空,知道天空長什麼樣子,看起來不對勁就會怪怪的。雲這種物體呈透明狀或半透明狀,取決於距離觀者的遠近,這裡我們就暫不談複雜的物理學了。與光線的互動又是一個問題,光線會穿透雲層,跳到雲的微粒和水的分子上,然後朝多個方向散開,並不像光線接觸到岩石般的硬物會折射。」這就要求助於電腦了!夢工廠動畫研究和開發部門的肯穆塞斯(Ken Museth)想出一種音量格式的新程式,能處理大型的團塊物,藉由「表面聲響」(surface noise)把形狀轉換成雲狀,呈現出毛茸茸的蓬鬆雲朵,使觀眾就算不在雲端上也能感受到真實的雲。

再會!貓與蛋頭!
對於導演克里斯米勒來說(許多配音演員和工作人員也有同感),動畫的神奇之處在於從群體成果到單一影像之間的轉換,他表示:「我喜歡動畫,作為述事的一種方式,動畫感覺具有無限的可能性,你能夠創造出整個完全不同的零極限世界,我喜歡這種概念。然而,無論是動畫電影或真人電影,最終仍要訴諸於你如何述說一則故事,以及當中的角色怎麼引起觀眾的共鳴。」

查克葛里芬納奇表示:「故事最後,蛋頭先生從懸崖掉落,村落的人們無法救回這個可憐傢伙,其實這個故事並不深奧,但是卻相當有深度,你會看到蛋頭先生具有許多層次,看到他與鞋貓之間的關係,說真的,任誰都想看到一顆蛋和一隻貓混在一起吧? 你坐著看電影時,包準你會自問:『我想看到誰和誰混在一起?我知道了,一隻貓和一顆蛋!』好,我就拍一部這樣的電影給你。」

安東尼奧班德拉斯不僅欽佩一部動畫電影代表了集結團隊貢獻的浩大工程,他也很佩服技術人員連最小的細節都能完美呈現,他表示:「我記得在參與《史瑞克 2》的期間,艾迪墨菲稱讚這些技術人員實在是太厲害了,他們幾乎算是能偷走一點你的靈魂,然後放在螢幕上給大家看,這種說法我再也同意不過了。」拉蒂法奧歐表示:「這個電影計劃共耗費超過620位技術人員的多年投入,全部有超過20個技術部門,光看這些數字,你就能瞭解到所有人團結合作朝向共同目標有多麼重要。我深深感覺到,《鞋貓劍客》在克里斯米勒的帶領下,大家密切配合並同步作業,一直堅持到動畫製作的最後階段,這確實是一場很棒又充滿活力的經驗。」

長時間的人力、表面聲響、身歷其境的3D效果,貓咪的電臀……到頭來,對克里斯米勒來說,最重要的就是一件事(一直以來都是)--故事,他總結地表示:「首要的是,這是一部喜劇電影,也是一部很精彩的冒險電影,不過在其背後也傳達出一則很棒的訊息,那就是每個人在人生中的任何時刻都值得第二次機會,你能改變你的人生方向,永遠都為時不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