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鞋貓劍客 Puss In Boots

延伸閱讀

關於角色

找到《鞋貓劍客》的定位

顯而易見,全世界的電影粉絲都喜歡史瑞克和他的同伴們,不過在設定鞋貓劍客的原創故事時,製作群想要增添新意,尋求不同於「遠的要命王國」的樹林和鄉間之處。喬亞吉拉說明地表示:「最初發展《鞋貓劍客》時,我們瞭解到不能太偏離史瑞克的世界,因為那是他存在的天地,重新設計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會讓觀眾措手不及,不過我們也知道我們能自由發揮,只要符合他原本世界的氛圍,因此我們在設計上和創造其他滑稽角色上有點推向極限,設法跟《史瑞克》電影系列的外貌和風味不同,不過絕對不能超出那種世界的調性。」克里斯米勒更仔細地說明:「鞋貓生活在有點像是南歐地中海神話故事中的世界,很溫暖、明亮又多彩多姿。

許多決定都源自角色本身,史瑞克的世界很酷,充滿蒼翠繁茂的綠色和藍色,鞋貓的世界則很溫暖、熱情、浪漫化,我認為是氣氛不同的神話故事或兒歌童謠天地。」製片拉蒂法奧歐同意地表示:「雖然我們想要運用傳奇故事,但是我們也在名導沙吉奧李昂的老片中找到適合的風情,並尋求更偏向西班牙的建築風格,不過我們意識到不能跟他最初登場的世界截然不同,我們可以盡情發揮,但是又不能太偏,以免他跟外在環境兜不起來,所以說我們想要更新鞋貓劍客的神話故事,然而沒有必要一定要跟原本的史瑞克故事有關聯。」

接著,設計鞋貓世界外在風貌的責任就落在製作設計吉翁亞瑞托斯身上,他在《史瑞克》電影第二集和第三集中擔任藝術指導。吉翁亞瑞托斯表示:「我參與《史瑞克》系列電影很長一段時間了,那個團隊已經有點像是我的家人。鞋貓劍客是很令人興奮的螢幕角色,我認為他相當與眾不同。」吉翁亞瑞托斯繼續表示:「這部電影令我感到興奮的是,這是做出換換口味的大好機會,我們使鞋貓進入一個困難重重又風格化的世界,在這個多彩多姿的世界中會出現令人難忘的大反派人物。」

導演克里斯米勒堅持,他們創造的世界要支持這個角色的特色,團隊的共有目標就是這個地方要能夠烘托這部廣闊壯麗的大格局電影,採用活潑的運鏡和大膽的構圖,而且如同所有人的看法,鞋貓是個「多彩多姿」的角色,所以景觀也必須是能提供和支持充滿豐富、溫暖、飽和風味的色調,不過最重要的,這個地方要散發動作、冒險、喜劇和浪漫的調性,因為「這個世界必須能反映出鞋貓內在的核心本質。」克里斯米勒跟技術團隊一起打造出這個能展現鞋貓風格的世界,他表示:「我們很想要採取沙吉奧李昂那種義大利式西部老片(Spaghetti Western)的風格,因為就鞋貓的大小和格局來說,我們感覺那種風格非常適合這個角色,我們廣泛運用攝影技巧,甚至使用一些切割畫面,不過我們也不想就此畫地自限,因為雖然那樣必然符合這部電影的調性,而鞋貓角色跟那一類的電影也很搭,但同時他也具有其他類型電影中那種強勁、愛冒險的英雄形象,比如像是『印地安那瓊斯』、『007情報員』、『蒙面俠蘇洛』電影系列的主角等,所以到頭來我們開始瀏覽電影史,在各種不凡的角色中吸取靈感。」

吉翁亞瑞托斯表示:「整體來說,如果你觀察當中的設計和靈感來源,其實非常簡單,那就是角色本身。鞋貓是個古怪角色,是真的很怪,以造型方面來說就跟一般的貓差異很大,另外就場景來說,你也能看到所有房子都有點歪歪斜斜的,反正沒有什麼是完全正常的。我們突顯出不對稱性,塑造出不平衡的角色,身型從迷你到巨大都有,所以光是角色造型就很特殊。此外,鞋貓是很多彩多姿的角色,我們從拉丁文化中汲取靈感,也看了一些西班牙電影,我們採取較不寫實的打光方式,尋求較自由、較瘋狂的表現。

我們也大肆玩弄陰影,因為鞋貓是闖蕩浩大世界的小巧角色,像是在《史瑞克》系列電影中,鞋貓穿著靴子時約有90公分高,史瑞克則高達215公分,身高確實差很大。不過我們明白,在鞋貓的世界中,身型大小並不重要,他在人類世界中是一般貓的大小,不過穿上靴子並挺胸站立的貓仍是不同凡響。」吉翁亞瑞托斯在製作早期的一種說法後來成為設計原則的指標,那就是──扭曲的角色、扭曲的世界。他說明地表示:「我們觀察了西班牙北部的地理,那裡很乾燥卻很美麗,我們還注意到沿海的橄欖樹和松樹被風給吹彎了,另外我們還參考了北美和中美的其他沙漠氣候地區,我們的角色和他們的周遭環境中就存在著那種不平衡性。」

另一個更令製作群眼睛為之一亮的地點是是聖米蓋爾德(San Miguel de Allende)鎮,位於中墨西哥,有著黃褐色的新古典殖民建築。在動畫世界中,跟真人實景的最大差異之一就是剪輯方法。不像真人實景電影的剪輯習慣是在主要攝影接近結束時才會開始收集影片,動畫的剪輯師從一開始就要投入,隨著故事進展同步作業,幫助建立節奏、旋律、故事走向和其他面向,進而建構出具有美感的影像組合。艾瑞克達基維茲(Eric Dapkewicz)擔任這部電影的剪輯師,他最初的「功課」是觀看一些經典電影,比如《黃昏三鏢客》、《荒野大鏢客》及其他包含宏大敘事和英雄主角的電影,他的最後結論是要呈現一種獨特風格,無懼於向復甦美國西部片的類型致敬,有些場面以一個角色為中心,融入環境之中,也許比一般動畫片來得稍長。

此外,召喚沙吉奧李昂風味少不了配樂,配樂師亨利傑克曼的作品從震撼的好萊塢動作大片到溫和的愛情喜劇小品等各種類型都有,他跟剪輯師艾瑞克達基維茲一樣,從最初階段就參與這個計劃,提供音樂以協助建立這部電影的走向和感覺,首先是錄下臨時音軌,最後修飾為配樂成品。克里斯米勒感覺,這種從一開始就集結的堅強團隊成果正是打造出一個成功電影計劃的關鍵,他興致勃勃地表示:「這部電影的每個部門都有非凡的貢獻,吉翁亞瑞托斯和藝術部門貢獻了出色的美感、色彩、戲劇性和敘事必要元素;故事總監鮑伯培西凱帝和他的團隊帶來許多很棒的點子;拍攝影片的版面編排總監吉爾齊默曼(Gil Zimmerman)和他的部門把理念轉換成真實。我也很幸運能跟兩位傑出的製片喬和拉蒂法合作,一切默契都很到位,成就了這次美好的合作及令人滿意的經驗。」

鞋貓劍客》製作團隊中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成員是得獎導演吉勒摩戴托羅,他在這部電影的製作初期碰巧來到夢工廠動畫的片廠參觀,這使得克里斯米勒有機會跟他面對面交流 。克里斯米勒表示:「吉勒摩深受這個故事吸引,他欣賞這種影片節奏的調性,結果隔天我們剛好要試片,他也正好有空可以過來,看完他非常喜歡,事後跟我說他想參與這部電影,我聽到興奮極了,幾乎當場啞口無言,然後回神終於說出:『太好了,你什麼時候可以開始?』他回答:「馬上。」所以在不到24小時之內,他立刻就成為這部電影的執行製片和最佳顧問,他擁有無限的活力,隨時都接受挑戰並設法找到解答,他並不批判,但是他會認真觀察並提供改進的意見。」

其中一樣需要解決的就是蛋頭角色的過去,他是孤兒院中備受誤解的夢想家。蛋頭的背景故事逐漸成形就要歸功於吉勒摩戴托羅,他建議或許蛋頭從小就愛發明東西,這幫助建立了這個角色的聰穎天資並隨著故事線會順勢發展。吉勒摩戴托羅參與這個計劃的熱心程度甚至包括他替其中一個角色配音,就是聖里卡多鎮的指揮官。製片喬亞吉拉表示:「吉勒摩戴托羅是最能啟發靈感的合作對象之一,他充滿活力和有趣點子,也具備豐富的藝術設計知識,他簡直是個電影圖書館。」曾獲奧斯卡獎提名的吉勒摩戴托羅表示:「我們展開這個電影計劃時,我自願加入群眾的『歡呼聲』,沒想到後來變成由我替指揮官角色配音。

他有點像是鞋貓的父親形象,我們把他視為墨西哥的克林伊斯威特,聲音很低沉、很嚴肅。其實一開始我只是隨意試錄,結果大家都很喜歡,所以他們就保留了。」吉勒摩戴托羅繼續表示:「我想觀眾會很驚訝這部電影呈現了高度的藝術水準。這是一部大規模的電影,有大型的動作場面、廣大的冒險範圍、爆笑的喜劇橋段、豐富又多彩多姿的幻想,充滿想像和創意。我認為無論是幕前或幕後都是一場盛大饗宴。《鞋貓劍客》不只是一部從其他作品延伸而來的附屬電影,它擁有自己獨一無二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