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派拉諾曼:靈動小子 ParaNorman

延伸閱讀

關於《派拉諾曼:靈動小子》

《派拉諾曼:靈動小子》的角色是靠定格動畫技術活起來的,每個畫面都以攝影照相機拍攝,可謂電影手工藝術的奇蹟。

定格動畫的簡史

一次一個畫面,定格動畫應運而生。製片亞利安蘇特納認為,採用這種藝術形式,「每個角色具體而微,場景都是親手搭建,一切都從三度空間出發。」編劇特拉維奈特補充:「定格動畫和電影一起誕生,有魅力、有溫度、有美感,這是其它類型動畫(雖然唯美)所缺乏的。定格動畫只有一次機會可以做到完美,每個畫面都要小心翼翼。」「世世代代有志成為動畫家的人,都曾經在爸媽的地下室或車庫,試做過定格動畫。親眼看到東西活過來,是多麼神奇的一刻呀。」動畫總監布瑞德希說:「定格動畫有它獨特的靈魂,因為摸得到親手製作的角色。」觀眾和藝術家都覺得定格動畫格外迷人。一次一個畫面(動畫的話,每秒有24個畫面),動畫家小心翼翼、費盡心思操作有形的物體(角色、道具、場景等)。

每個畫面都以攝影照相機拍攝,拍完再按照順序,把無數畫面投射出來,角色和場景就會動起來,持續移動。可謂電影手工藝術的奇蹟。《派拉諾曼:靈動小子》的角色就是靠定格動畫技術活起來的。定格動畫可以媲美真人拍攝的電影,你必須搭建實景、製作戲服,必須打理演員的髮型與服裝,也必須打光與導演。動畫完全出自想像,尤其是動畫師的創意頭腦,動畫師為了每一個畫面,一公分一公分移動角色,才會有如此獨樹一幟的藝術作品。最早的定格動畫,據說是1898年的《蛋人馬戲團》,英國移民亞伯特史密斯與詹姆斯史都華布萊克頓以先進技術,賦予玩具馬戲團的動物與雜技演員生命。歐洲動畫師最先以木偶等物體,傳達有主旨的故事。加州人威利斯歐布萊恩經過幾十年的改進,為定格動畫增添了藝術氣息。

歐布萊恩的事業橫跨短片,如1925年《失落的世界》以及1933年《金剛》。《金剛》片中使用的球窩關節金屬支架,至今仍在沿用。歐布萊恩更以《巨猩喬揚》(1949)榮獲奧斯卡。歐布萊恩的徒弟雷哈利豪森,承襲師父的技巧,他的動態動畫技術(dynamation)深深影響後世的動畫師。哈利豪森巧妙結合實景拍攝與定格動畫,讓真人與動物互動,拍出一流電影《原子怪獸》(1953)、《金星怪獸》(1957)、《辛巴達七航妖島》(1958)、《傑遜王子戰群妖》(1963)。1940年代,匈牙利動畫師喬治裴爾來好萊塢發展,他為派拉蒙電影公司製作無數「木偶短片」,佩爾團隊獨樹一格,採用模型置換技術,動用九千多具手工木偶或道具,一個畫面一個畫面拍攝,營造移動的錯覺。裴爾幾部短片都入圍奧斯卡,1944年,裴爾本人也拿到奧斯卡榮譽獎項。得獎以後,這位導演兼製片仍持續製作木偶動畫,舉凡《拇指湯姆》(1958)、《奇妙世界》(1962)。

大家都很熟悉亞瑟蘭金與朱爾斯巴斯的作品。他們採用「動畫魔法技術」(animagic)製作無數膾炙人口的電視節目,例如經典假日卡通《紅鼻子馴鹿魯道夫》(1964)、《聖誕老人進城囉》(1970)。巴斯也以相同手法,執導電影《怪獸大聚會》(1967)。幾年後,彼得羅德與大衛史波克斯頓成立阿德曼動畫工廠,後來尼克帕克也加入行列。他們以榮獲奧斯卡的動畫短片(有定格動畫/「黏土動畫」),突破動畫的極限,例如《動物物語》、《酷狗寶貝之剃刀邊緣》、《酷狗寶貝之引鵝入室》,後來更拍攝動畫長片。1982年,迪士尼的概念藝術師提姆波頓和迪士尼動畫師瑞克亨利,製作短片《文森》。鏡頭充滿表現主義的黑白基調,以定格動畫呈現。一年後,波頓親手挑選一批藝術家與動畫師,製作出開創新紀元的定格音樂動畫《聖誕夜驚魂》,故事由波頓親自執筆,而他加州藝術學院的同學,同時也是他迪士尼的同事亨利謝利克,也一起執導這部動畫長片。

二十一世紀成立的萊卡動畫工作室陣容堅強,廣納動畫界一流的製片師、設計師、動畫師。萊卡是大公司,擁有550名員工,以精湛的敘事與角色建構技巧,稱霸2D動畫、電腦繪圖動畫與定格動畫。提姆波頓與麥克強森執導的奧斯卡提名動畫《地獄新娘》(2005),萊卡工作室也有參與。至於亨利謝利克執導的《第十四道門》,萊卡更是首開先例,以3D立體呈現定格動畫,帶給觀眾前所未有的體驗,定格動畫喜獲重生。《第十四道門》是第一部在萊卡?瑞岡工作室製作的動畫,《派拉諾曼:靈動小子》則是第二部。

萊卡執行長特拉維奈特,也是《派拉諾曼:靈動小子》的製片與首席動畫師,他說:「定格動畫看似簡單,卻是最難做好的動畫。其他動畫是不斷循環的,但定格動畫是不斷前進的。拍攝一旦開始,就無法回頭。」《派拉諾曼:靈動小子》製片亞利安蘇特納說:「二十一世紀,定格動畫比以前更普遍,加上我們有3D技術,觀眾會更入戲。」《派拉諾曼:靈動小子》導演山姆菲爾認為:「我之前執導的電影,就希望以定格動畫呈現,可惜無法如願,只好以電腦動畫取代。而這次終於在萊卡工作室實現願望,新技術終於可以結合傳統定格動畫。」《派拉諾曼:靈動小子》導演克里斯巴特勒也說:「在這部動畫中,萊卡突破以往對定格動畫的想像,我們一開始就想到定格動畫,因為想承襲雷亨利豪森所建立的傳統,他有怪獸,我們有殭屍。」

    相關延伸閱讀
  • ◎ 關於《派拉諾曼:靈動小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