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歌喉讚2 Pitch Perfect 2

延伸閱讀

老娘回來了:歡唱無限

《歌喉讚》一躍成為流行文化指標,就連原聲帶也造成轟動,榮登2013年暢銷排榜第一名,銷售量更創下10年來第二高。

無敵製片夫妻檔伊莉莎白班克絲和麥克斯漢德爾曼,2012年聯手Gold Circle Film的保羅布魯克斯,推出歌唱喜劇電影《歌喉讚》,他們萬萬沒想到這部詼諧而別出心裁的校園電影,竟掀起阿卡貝拉風潮。醉人的音樂、經典的對白、無數的肖話,讓這部票房黑馬擄獲觀眾的心,一躍成為流行文化指標,就連原聲帶也造成轟動,榮登2013年暢銷排榜第一名,銷售量更創下10年來第二高。

保羅布魯克斯是資深製片,其作品《我的希臘婚禮》推出後造成票房轟動。《歌喉讚》的吸金威力,更是令他目瞪口呆,他談到《歌喉讚》所創造的奇蹟:「《歌喉讚》耐人尋味的是,不只票房賣座,DVD和VOD也很暢銷。《歌喉讚》大獲全勝、老少通吃,一網打盡個人和家庭觀眾,甚至培養出死忠粉絲,就連美軍運輸機的弟兄,也經常回味這部電影,無論是阿兵哥或運動明星,都愛上了《歌喉讚》。我們真的好有成就感,卻也感到沉重壓力,很煩惱續集的走向。」伊莉莎白班克絲回想當初為什麼想拍攝《歌喉讚》:「首先我很喜歡這個故事,有一群超搞笑的小女生,我也喜歡反敗為勝的故事,最重要的是,這部電影很歡樂。」

歌喉讚》初試啼聲就大放異彩,製作團隊想當然考慮拍續集。伊莉莎白班克絲覺得《歌喉讚》的故事還沒說完:「《歌喉讚2》讓我們更瞭解這些可愛的角色,看她們三年來的變化。第一集描述整個團隊誕生的故事,她們當時還是大一,慢慢建立姊妹情誼,第二集訴說天下無不散的筵席,團員即將分道揚鑣,離開美麗女聲這個大家庭,對未知的未來感到不安。」第二集確定開拍後,導演的重責大任交給伊莉莎白班克絲,但最初的決定並非如此。伊莉莎白班克絲說:「我是第一集的監製,每天都投入這部電影。


當我們規劃續集的時候,很希望傑森摩爾回鍋執導,但規劃期拖得太長,以致他先拍別的電影了。」伊莉莎白班克絲多才多藝,一直有在執導短片,等到機會來臨的那一刻,她已經有拍攝長片的能力:「我有演員的工作,沒有時間執導長片,但無論如何,我都會讓自己勝任《歌喉讚》的製片,這次接下導演的棒子,似乎也順理成章」。第一集如此大受歡迎,製片麥克斯漢德爾曼深感壓力,煩惱該如何創造這些女英雄人生下一個篇章:「美麗女聲全力以赴,從醜小鴨變天鵝,一路過關斬將。《歌喉讚2》最大的挑戰,就是美麗女聲大獲全勝,連蟬三屆全國冠軍,反敗為勝的刺激感沒了。大家都知道美麗女聲很會唱,我們就要想辦法讓她們再度面臨危機…,讓她們在總統面前出糗,淪為全國的笑話。」

製作團隊和編劇凱伊卡農再度合作,進一步開展美麗女聲的故事。她們離開巴頓大學的舒適圈,前往丹麥哥本哈根比賽,遇上前所未見的強勁對手。伊莉莎白班克絲表示:「我要讓美麗女聲在世界錦標賽遇到歐洲強敵,這會是她們大學最後一年,貝卡開始為未來做打算,難免有點疏忽美麗女聲。」對編劇凱伊卡農來說,寫喜劇是在燃燒熱情,需要長時間的投入。她提到劇中一個關鍵場景:「編劇不是寫完就沒事了,例如我想寫美麗女聲到森林閉關,就會朝著這個方向寫,看還有什麼要補充的。我們跟演員來到片場後,還要視情況即興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