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超急快遞 Premium Rush

延伸閱讀

《超急快遞》幕後花絮

為了要拍出真實的樣貌,導演大衛柯普在紐約市區完成《超急快遞》的拍攝工作是個大挑戰,但劇組相信這一切都將有代價。

製作

將故事鎖定在紐約單車信差需要深入他們的次文化,《超急快遞》就是在拍單車快遞的社群,描述威力的送件過程。劇組裡的每個人,從道具組、服裝組、特技團隊和演員,都跟著真正的單車信差學習。瑞米瑞茲說:「你在街上看到個別的單車快遞員時,看不出來他們是一個發展的很完整的團體,但那不只是騎單車而已,單速車本身那就是個地下酷文化。」

片中主要的單車快遞諮詢員是奧斯汀荷斯,他同時也擔任男主角的特技替身。奧斯汀荷斯之所以被選上的原因,是因為當他運送片中所需的單車到劇組時,被工作人員發現因為他的速度和敏捷度,曾讓他在國際單車快遞比賽中拿下大獎。身為一個單車快遞員,荷斯說:「我每天騎10小時的車送快遞,一天大概送30件左右。現在不只是單車快遞在騎單車,越來越多都會人口因為環保開始騎車,騎車的族群就像個家庭一樣,大家在這個社群裡相互扶持。對我而言,騎車讓我找到生活的方向,它是個很自由的工具,帶給我很多自由。」

導演柯普對他所知道的單車快遞員印象深刻,尤其是看到他們對工作的投入,演變成為一種生活方式。他說:「這是一種很深的期許,除了騎車送件外,這些單車快遞員其實還有很多想法計劃,就像威力在電影裡說的,有人付錢讓我們騎車,還有什麼比這更好的呢?」荷斯和其他快遞員為劇組提供很多無價的建議,像是幫演員選車、如何組車、怎麼選輪胎和把手等等。「單車也是要試鏡的,就好像西部牛仔選馬一樣,單車必須呈現出角色的個性。」導演說。 雷米雷茲說:「對快遞員而言,這些單車就像他們的寶貝一樣。當他們聊到單車時,就好像在聊自己的親戚,安全帽也是,連貼紙都有代表的意義。」

喬瑟高登李維說:「雖然我的經驗不夠多,但是當你開始大量騎車後,就會開始覺得單車是你身體的延伸,它不只是交通工具,更像是你身體的一部分。」劇組最後挑了Affinity Metropolitan 單車搭配Continental 輪胎組裝威力的單車,光威力的車就有七台:三台給喬瑟高登李維使用、三台給特技替身、另一台則裝上攝影機拍攝威力的主觀鏡頭。曼尼騎的Parlee酷炫單車市值約一萬美金,他在劇中被設定為由廠商贊助的車手,而凡妮莎則是使用Surly的單車, 片中出現的其他車款還包括Fuji、配件品牌則包括Bern, Giro 和Fox Racing。為了應付紐約不平的路面和凹洞,戲中的單車警察則是被安排騎越野登山車。

片中的單車特技和表演全都是真實拍攝,盡量由演員騎著車完成。導演大衛柯普說:「我們並沒有使用綠幕拍攝、藉由電腦後製合成。片中每個特技畫面都是演員騎上特定的單車所拍的,我們不想拍一部大量使用電腦動畫完成的電影,我們想拍的是一部充滿緊湊動作特技的片。」

單車特技需要專家來完成。荷斯不僅擔任《超急快遞》特技和道具組的顧問,他還身兼男主角喬瑟高登李維的替身。喬瑟高登李維說:「共有五個人在片中擔任威力,首先是我,我負責飆車、穿梭在車陣的畫面。另一個是被稱為就算不是全世界最快、但絕對是紐約速度最快的單車快遞奧斯汀。還有好萊塢特技第一把交椅維克保吉拉完成撞車的場面、湯姆拉馬謝負責特技,最後還有丹尼馬史基爾專職攀岩單車特技動作。」特技統籌史蒂芬波普說:「一旦下指令後,奧斯汀就開始暴衝,配有攝影機的摩托車就開始在路上追他,這一幕真得很神奇。至於威力連續撞車的鏡頭則是由維克保吉拉負責,保吉拉已經在業界待了4、5年,他不僅是個正港的特技員,還是個傑出的運動員。」

關於片中的特技動作,波普說:「奧斯汀幫我們找來費城的湯姆拉馬謝,他是被稱為東岸最厲害的特技車手,他的一段演出讓工作人員目瞪口呆全傻掉。當時他在路邊的拖曳卡車上全力加速,瞬間他突然從單車上跳起來,一手還握著手把,一邊卻低身從卡車下方側滑出來。這中間他不但沒減速,還順利跳回車上繼續往前衝,一次就完成特技表演。」

上述描述的都只是單速車的特技而已,片中還有一幕威力騎著攀岩車在路上跑的畫面相當特別。這種攀岩車的輪框、車輪都較小,是適合要跨過障礙物或表演平衡特技的車款,它不同於一般單車的車型,也需要不同的功夫和專家來指導才能完成。劇組最後找上網路當紅的蘇格蘭車手丹尼馬史基爾來協助,他的演出片段曾在網路上獲得超過兩千萬次的點閱率,馬史基爾一輩子沒到過紐約,當劇組邀請他加入後,他相當開心地答應拍攝。

超急快遞》多數的動作場面都是由第二組導演喬治阿奎拉所領導完成的。在多數的動作片裡,第一組團隊是以主要演員和劇情部分為主,第二組團隊負責特技表演的安全性和時間調度,但在《超急快遞》裡,第二組團隊的工作量卻是相對較重。導演大衛柯普說:「喬治阿奎拉做的很棒,他們會先拍完動作場面、完成困難的特技工作後,在讓我們帶著主角上場完成拍攝。」

紐約實景拍攝

為了要拍出真實的樣貌,導演大衛柯普在紐約市區完成《超急快遞》的拍攝工作。他說:「我們不能讓觀眾覺得這是一部在片場搭景拍攝的電影,要就要拍出紐約的交通狀況,我們盡可能在我和約翰康普斯寫的腳本場景裡拍戲。我希望紐約人看到威力在轉彎時,會覺得電影很有說服力。對我們而言,從單車上來呈現紐約從上城區到中國城的樣貌,是一種很棒、很讓人興奮的方式,我希望片中的路線都是跟真的一樣。」│

雖然明知在紐約拍戲是個大挑戰,但劇組相信這一切都將有代價。導演說:「在紐約拍戲就像跟一個難搞的演員合作,紐約本身有點傲慢,還歹鬥陣又陰鬱,但當你看到拍攝片段後,會很感謝它出現在畫面裡。」特技統籌史蒂芬波普說:「在紙上談論這部電影相當簡單,就是單車在曼哈頓追來追去,但一旦要你去完成拍攝、封街、和很多政府部門協商合作,你就會知道你將要面臨什麼挑戰。

場景經理基普梅爾說:「我們拿了一張放大版的曼哈頓地圖,標示出每個角色的路線。我們的目標是盡可能在劇本提到的街道上拍攝。」劇組和市長辦公室、紐約警察、交通部門、地鐵溝通、連巴士都要配合拍攝調整路線,這些都導致演員不能即興創作修改台詞。「多數時候如果演員NG,我們會說沒問題,重來就好。但在《超急快遞》裡若要重拍一場戲光協調就要20分鐘,所以我們沒有失手的空間,演員必須專心講好台詞,一旦思考要說什麼,他們可能就會錯過一個凹洞。」

如果演員得真的在紐約騎車,他們就必須受到正確的訓練。片中有兩名訓練師,一個是來自洛杉磯的奈特羅耶爾、另一個則是紐約在地的大維喬丹,兩人專職設計片中自然的或刻意安排的碰撞場面。喬丹說:「我試著去確保讓演員習慣速度,路上不只是交通,還有下水道出入孔蓋、凹洞,有非常多變數,所以我們要習慣調整和機動行事。」

波普負責協調車陣和車道上車子的行動。他說:「我們必須先編排出演員的動線,好讓他們能安全的穿過車陣。先直行,穿過四、五台車後,兩邊會有空間讓演員選擇從哪邊穿過,路上所有的駕駛必須知道維持在什麼樣的速度和空間,才能讓喬瑟高登李維和其他演員穿過去。」

威力和曼尼穿過中央公園的追逐戲讓劇組必須和公園部門緊密的合作,基普梅爾說:「那就像在博物館拍片一樣,政府單位要求我們連一根草都不能破壞。」片尾那場戲是發生在中國城,很多真實的單車快遞員現身片場,來協助完成拍攝聲援威力的那場戲。

服裝

導演柯普說:「服裝設計師路卡莫斯卡從一開始就做了很多功課,其中一件事是把很多單車快遞員的照片、樣貌和他們穿的衣服放到網站上,這些人看起來很棒,我們大量的參考這些圖片畫草圖。」

雖然身為紐約居民,但路卡莫斯卡坦承在拍片前,他對單車快遞員一無所知。「這些人在雨中、雪中或大太陽下騎來騎去,我覺得這很不可思議,當我開始研究他們後就發現,單車快遞一直出現在街角、甚至是我住的大樓裡。」

路卡莫斯卡必須留意的是,片中的場景只發生在幾個小時內,所以拍片時演員必須穿著同樣的服裝連戲,這意味著他必須針對演員選出能呈現個性的服裝,同時服裝本身還得配合動作要求耐操耐穿。莫斯卡說:「雖然挑T 恤、短褲看起來好像很簡單,但因為只能選一款,就必須確認自己真的喜歡也滿意。」針對故事的走向,劇組為演員準備了50套服裝替換。

不過莫斯卡可沒辦法只挑T 恤、短褲讓演員搭配。「單車快遞很注重打扮,他們很時髦、前衛。以威力來說,劇組希望呈現出很明亮的色調,來呈現紐約的炙熱和單車速度,最後大家避開黃色選了火紅色,以免威力淹沒在滿街的計程車裡。」導演大衛柯普說:「我試著觀察騎車的人,那些穿灰、黑色上衣的人最後全都和柏油路融為一塊。所以當我突然看到一個穿紅衣的人從8條街外一路騎過來,我發現紅色在電影裡很跳,你隨時可以在鏡頭裡找到它,就算是拍遠景也看得到,紅色相當有活力,而這正是威力的個性。」

莫斯卡幫傲慢的曼尼安排穿上連帽的T恤,而凡妮莎則是穿上運動服,來配合她在男性主宰的快遞圈的處境,但她身上的衣服,依然讓她能在強悍中展現出性感魅力。

視覺特效

雖然導演力求盡量用真人完成特技和效果,有些場面還是得靠由視覺特效指導保羅林登監督的團隊來完成。

片中最值得一提的,是被導演稱為“單車視野”的視覺特效,這一部分是要呈現出威力面對擁擠路況時腦中的想法,導演說:「“單車視野”的視覺特效是要去呈現出車手在路上發生麻煩、或找不到路可鑽時,腦中的解決方法」。 喬瑟高登李維說:「這是導演很酷的概念之一,他將騎車瞬間的反應拆解呈現出來。當你在紐約騎車時,你必需百分百專注在騎車上,你沒辦法想別的事,因為同時大概有100樣東西朝你而來,而“單車視野”是用電影畫面去表現這樣的情況,瞬間你必須決定要做什麼、並相信自己的直覺,而威力的優勢就是他騎車很乾脆,不優柔寡斷。」

導演大衛柯普說:「片中我們共用了三次特效來呈現“單車視野”效果,前兩個用在片頭,用來表現威力如何從麻煩的車陣裡脫困,而第三段則是表現出威力不管選哪條路都會被撞的情況,威力對路況的預知讓他知道自己無路可退。」

導演和保羅林登都希望,用勁爆的視覺來表現出威力腦中的單車視野,並將它做為車手防禦指南,讓他們能預先想像出該選哪條路、或是該避開那些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