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決勝機密 Paranoia

延伸閱讀

《決勝機密》關於電影

改編自小說的本片,傳達了在網路時代中,「資訊」的厲害與危險……。

決勝機密》改編自喬瑟夫汎德(Joseph Finder)所寫的同名科技驚悚小說。這本《紐約時報》暢銷書觸及當前的一些重大問題,比如企業力量是否變得失控?數位資料與侵害監視之間的界線在哪裡?當公司執行長違法營運時會發生什麼事?這些議題都很引人入勝。喬瑟夫汎德呈現一個跨國公司富可敵國、具有政治影響力的世界。

喬瑟夫汎德解釋:「我在為這本小說做研究時開始思考,如果有一間公司需要一種技術,而他們知道競爭對手擁有這項技術,那會發生什麼事?他們為了獲得這項技術會幹下什麼手段?於是我想出亞當卡西迪這個角色。在某方面來說,他是被迫從事間諜活動的典型人物,但他的故事也碰觸到身分認同、基於謊言和偽裝的人際關係、做正確事的良心等重要概念,而這一切都發生在趣味和懸疑的暗流中。」

製片亞麗珊卓米爾臣讀了這本書,她受到啟發並決心把故事背景設定在更黑暗的2013年企業世界,公司基層有著機智又詭異的青少年文化,這些年輕人面對著善變的數位現實及艱難的經濟時代。

亞麗珊卓米爾臣回想地表示:「我讀了這本書之後很喜歡,不過既然題材是關於瞬息萬變的科技和公司諜報,我感覺需要跟上時代。於是我跟喬瑟夫汎德討論,他完全接受我的想法,也很興奮和支持。」

亞麗珊卓米爾臣找來其他製片史考特蘭伯特、威廉強森和迪帕克奈爾加入,接著就是要找到適合的導演人選,能為這種題材注入一絲新鮮、輕快的風味。後來他們找到羅伯路克提,這位澳洲導演因為《金法尤物》在全球影壇受到注目,之後又執導了一連串的賣座喜劇片,不過他最令亞麗珊卓米爾臣讚賞的電影是犯罪劇情片《決勝21點》。

亞麗珊卓米爾臣解釋:「我相信羅伯是《決勝機密》的完美導演人選, 因為每當我描述到這部電影應該傳達出的感覺,我就會引用《決勝21點》作為範例。《決勝機密》必須達成一種複雜的調性,這是一個融合自我實現、驚悚氛圍、青少年文化等不同面向的故事,羅伯不只拍過許多出色電影,也擅長創造出一股強烈的青春活力,還能營造出浪漫感,這又是這部電影裡的一大賣點。後來我們見面,彼此發展出充分的信任感。」

這種信任感延續到整個製作過程中。這個故事不只是一部令人膽戰心驚的企業驚悚片,也是關於年輕人在這個身分能瞬間變化的時代,追求身分認同的故事。科技使人覺得感到隨時受到監視,未來變得完全不確定。羅伯路克提很熱中這種概念及這個故事的懸疑性,他表示:「現在是說這個故事的適當時機,能藉機跟所謂的Y世代溝通,許多Y世代的年輕人覺得自己的夢想被偷走了。同時,我也很喜歡這個故事,娛樂性十足,有許多爆點,看到這些鮮明角色的互動,非常過癮。」

羅伯路克提尤其欣然面對一項挑戰,就是要反映和捕捉到如英文片名所顯示現代生活的「Paranoia」(偏執症;妄想症),似乎攝影機無所不在,而這一切代表一個事實,就是人們曾經擁有的隱私權如今都曝露在YouTube、臉書和推特等公開媒體上。

羅伯路克提指出:「亞當的世界就是我們所有人生活的世界,任何人都會不經意留下各種痕跡,史上從來沒有哪個時期像現在這樣,個人資訊唾手可得,這就是我們想要呈現在螢幕上的靈感來源。對亞當來說,沒有任何地方是安全的,因為不論身處何處,都無法躲過別人的視線。他被藏在牆壁裡的攝影機監視,有人透過手機追蹤他,這引申到一個問題,就是我們的資訊曝露在外,是否會導致危險?」

羅伯路克提和亞麗珊卓米爾臣根據巴瑞李維所寫的最初腳本,花了幾個月的時間跟傑森霍爾一起發展出劇本草稿,以擴展這些主題。傑森霍爾指出:「我們檢視企業科技和青少年文化的橫切面,同時也探索亞當面臨的貪婪、忠誠和友誼…等主題。我們常聽父母說:『錢不是萬能,不能解決你的所有問題。』亞當就親身證明了這個道理。」

跟小蝦米亞當對應的大鯨魚角色是懷特和高達,這兩人體現了21世紀企業價值觀的無所不用其極。他們年輕時是當時的科技金童,後來成為少之又少的成功者,賺進無窮的財富,但卻無減他們的慾望,只是這種慾望從創新的理想主義變成惡毒的利益相爭。

製作團隊很興奮想讓觀眾一瞥現代企業家的神秘生活。傑森霍爾表示:「大家都很好奇億萬富翁是過何種生活,他們有什麼怪癖、對全世界的影響力…等,那種生活令人霧裡看花,所以我們認為能夠一窺那種世界一定很有趣,也能目睹他們付出多少代價。」

小說家喬瑟夫汎德讀到最後的改編劇本時很興奮,他表示:「這齣劇本使這個故事成為一種世代宣言,描述現今20幾歲的青年進入職場,看著整個結構崩裂,同時也傳達出年輕人在瞭解商場上各種腐敗、心機時的無力感,這刻劃出目前大企業面臨的狀況。」

這齣步調緊湊、強度驚人且探索當下主題的劇本很快就在好萊塢受到矚目。羅伯路克提回想地表示:「這個劇本立刻引起迴響,連很快地恩漢斯沃、蓋瑞歐德曼和哈里遜福特都加入卡司,我有時要捏自己一下才能確定,這一切進展得這麼順利,並不是作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