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決勝機密 Paranoia

延伸閱讀

《決勝機密》其餘角色

除了連恩漢斯沃、蓋瑞歐德曼和哈里遜福特,這部電影還加入了多樣化的配角卡司,潛力新星和得獎的資深演員兼具。

安柏赫德因賣座喜劇片《菠蘿快遞》嶄露頭角,她在《決勝機密》中飾演艾瑪詹寧斯一角,是高達旗下的年輕女主管,她跟亞當交往,但並不知道他是祕密滲入她公司的間諜。安柏赫德表示她無法拒絕這個角色:「她是個聰明又獨立的女性,在競爭激烈又是男人天下的科技公司裡脫穎而出,可想而知她經過多少努力。她受到亞當吸引,因為他跟她是截然不同的人,他出身低下階層,又獨具魅力,於是他們墜入愛河,但兩人不知不覺都陷入險境。」

安柏赫德跟連恩漢斯沃合作特別愉快,兩人角色之間既有愛情,也有令人屏息的陰謀,她表示:「亞當是公司的新成員,是個眼光高遠的年輕人,充滿點子和活力,想為自己贏得一席之地。連恩很棒,因為他正具有那種可愛、熱情、誠摯、有感染力的特質。」

羅伯路克提指出,安柏赫德讓艾瑪的角色更凸顯:「安柏竭盡心思去瞭解這個角色的獨特背景,還有她如何學習在這個科技世界裡游刃有餘。她美麗出眾,也聰明無比,我經常發現她在閱讀很深奧、富哲理的書籍,她也將艾瑪塑造成兼具美貌和智慧的年輕女性。」

盧卡斯提爾迄今最著名的演出是在《X戰警:第一戰》中飾演法官。他在這部電影裡飾演凱夫一角,是亞當的死黨,也是傑出的程式設計師,他看著亞當開始過著他們從小夢寐以求的生活。盧卡斯提爾表示:「當亞當突然大獲成功,他們有點分道揚鑣,凱夫正在為了找工作而掙扎,亞當的際遇則一帆風順,不過亞當仍想保護他的朋友。雖然他們兩人似乎漸行漸遠,但最終仍會團結在一起。」

安貝絲戴維茲是戲路多變的女演員,演過《辛德勒的名單》、《蜘蛛人:驚奇再起》及電視影集《廣告狂人》等各種類型的作品和角色。她在這裡電影裡飾演茱蒂絲一角,是冷酷又敏銳的企業心理學家,擔任懷特的左右手,負責訓練亞當成為企業間諜。

亞麗珊卓米爾臣表示:「茱蒂絲兼具魅力和機智,不計代價想要成功,安貝絲能夠體現這些特色,讓我們看到這個角色一方面能夠親切、吸引人、令人動心,另一方面又能夠險惡、背叛、深不可測。某方面來說,茱蒂絲像創造科學怪人一樣,把亞當訓練成間諜,然後又棄他於不顧,讓他自生自滅。」

茱蒂絲有一個更令人畏懼的同事邁爾斯,是懷特的保鑣,由朱利安麥卡洪飾演,這位澳洲演員曾因熱門影集《整形春秋》獲得金球獎提名。朱利安麥卡洪形容米查姆是「懷特的爪牙」。懷特的公司市值幾十億,邁爾斯的工作就是確定懷特能保住地位。

正是由於邁爾斯展開激烈又危險的監視和恐嚇活動,才迫使亞當陷入極度恐慌。朱利安麥卡洪表示:「邁爾斯隨時對亞當施加壓力,讓亞當變得疑神疑鬼,而且他一旦獲得老闆的賞識就變得氣焰囂張。邁爾斯一開始對亞當算是親切,並從旁協助他,但後來他變得愈來愈陰森、危險和可怕,他把科技發揮到極致,以確保亞當無路可逃。」

朱利安麥卡洪喜歡看連恩漢斯沃對自己角色的反應,他表示:「連恩在整部電影裡不斷提高角色強度,他很有爆發力。」

站在正義一方的執法人員是FBI探員甘博,由喬許哈洛威飾演,他最著名的演出是電視影集《LOST檔案》及《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甘博的出現使亞當的困境變得更為複雜,他要求亞當反抗懷特並協助FBI將懷特繩之以法。喬許哈洛威解釋:「甘博基本上賭亞當是個心地善良的人,他知道懷特和高達自以為無人敢動他們,但他追查他們很多年了,決心要動他們。」

隨著亞當落入昏亂監控和公司戰爭的深淵,他也愈來愈需要親情的力量,也就是他父親法蘭克的支持,法蘭克由奧斯卡獎得獎男星李察德瑞佛斯飾演。法蘭克是藍領工人,幾乎是獨自把亞當養大,如今則需面對付不出來的龐大醫藥費,不過他仍設法教導亞當別誤入歧途。

李察德瑞佛斯接演這個角色的原因是他喜歡劇本中的主題,而他的演出極富說服力,能讓人體會到那層緊密的父子關係,甚至在他們面對強大的邪惡勢力之際,他表示:「這個故事幾乎跟現代同步,我飾演的角色儼然是亞當和這個故事的道德榜樣。法蘭克並不多話,但你能看出亞當的善良和正派本質是遺傳自法蘭克。」

李察德瑞佛斯繼續表示:「法蘭克不願看到兒子遭受出賣,但他也知道亞當必須學習在這個新世界中存活。他一再教導亞當人生的重要事,還有不要輕易受困於這個世界膚淺的價值觀,不過他明白亞當還是必須靠自己的力量安然度過危機。他愛他兒子,也相信兒子終究會做出正確的抉擇。」

李察德瑞佛斯在片場時尤其喜歡跟羅伯路克提合作,他解釋:「羅伯的個性很開放,願意傾聽別人的意見,只要有好的建議,他就會採納並開始構思。」

羅伯路克提同樣很欣賞李察德瑞佛斯,並認為他演活了這個角色,他表示:「李察和連恩之間產生很自然又令人信服的父子關係,使得法蘭克成為這部電影裡最受喜愛的角色之一。李察飾演的法蘭克看盡世界改變,認清工人獲得的承諾難以實現,但仍抱持高尚的價值觀。在許多方面,他代表這部電影的情感核心,李察的表演真誠無比。」

不過法蘭克仍無力保護亞當的安全,亞當必須獨力應付這場大吃小的遊戲,不能繼續讓業界大佬利用他、摧毀他。對羅伯路克提來說,在每個轉折處營造出逐漸升高的懸疑和恐懼氣氛是這部電影的關鍵,而且從表演到攝影的每個元素都要到位,這樣才能讓觀眾真正感受到亞當的危機,如他所說:「你會不斷自問:換作是我會怎麼做?我該如何扭轉局勢、脫離困境?」

正是這些符合時機的疑問和恐懼,使《決勝機密》成為一部刺激又令人興奮的電影,觀眾將會跟隨著亞當游移在這個暗潮洶湧的嶄新世界,看著他奮力打敗企業強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