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決勝機密 Paranoia

延伸閱讀

《決勝機密》主要人物

曾在《空軍一號》中演對手戲的蓋瑞歐德曼和哈里遜福特,這次再度合拍電影,歲月的洗禮讓人不得不期待兩人這回會激出什麼樣的火花。

對於尼可拉斯懷特及與其反目成仇的敵手賈克高達這兩個角色,製作群知道他們需要找到兩位極具份量的演員,才能體現這兩個傑出、古怪又野心勃勃的男人,他們渴望權勢,為達目的甚至不惜恐嚇、殺人。最後找來超強組合的奧斯卡獎提名男星蓋瑞歐德曼和哈里遜福特,他們兩人第一次合作的電影是賣座驚悚片《空軍一號》,哈里遜福特飾演美國總統,蓋瑞歐德曼飾演劫機的無情俄國恐怖份子。然而這次,他們都要挑戰不同以往的角色,這兩個企業龍頭曾經想要用科技改變世界,後來卻淪為爾虞我詐的鬥智遊戲。

亞麗珊卓米爾臣表示:「能讓這兩位重量級演員再度聚首簡直是夢想成真,哈里遜和蓋瑞在許多方面很相似,兩人都很風趣、迷人、非常聰明又?容。他們這次的角色有別於以往,但他們都很喜歡各自的反派角色,也瞭解其貪婪和慾望的源頭。」

製片威廉強森指出:「哈里遜走路、說話和感覺都像個正派人士,他完全符合一位誠實的美國領導者的理想形象,這使得他在這部電影裡的反派演出更令人讚嘆,能看到他施展陰謀摧毀他人,讓人同時感到過癮和恐懼。」

蓋瑞歐德曼立刻就受到這齣劇本吸引,他指出:「這像是一部驚悚片,具有令人出乎意料的轉折。」他受到吸引的另一個原因是能跟導演羅伯路克提合作:「我欣賞他的活力和熱忱。」

不僅如此,蓋瑞歐德曼很快就發展出他對於懷特這個角色的詮釋,這號人物是數位時代白手起家的實業家,他說:「懷特是藍領階級出身,自學而成,年輕時是科技界的神童。這個角色原本是美國人,但我建議導演把他塑造成橫渡大西洋在美國打拼成功的移民,這樣對於他奮發向上的動機,更具有說服力。」

懷特確實在美國打下江山,而那種令人眩目的成功滋味大概只有高度菁英份子才能嚐到,這也使得蓋瑞歐德曼演起來很有快感,他表示:「我跟羅伯說,你讓我實現了所有夢想---開賓利車、穿高級訂製服、走出自己的私人直昇機!」

雖然懷特可能已達到事業的顛峰,但當他見到亞當,並在這個青年身上發現一種類似他年輕時的氣質,他就想利用亞當的智慧和野心來達成自己的目的。蓋瑞歐德曼表示:「亞當跟懷特一樣,低下階層出身,聰明過人,在科技領域具有敏銳的天資。」

懷特逼迫亞當去敵方公司臥底探求商業機密,他們的關係也變得愈益複雜,兩人之間存在愈來愈多的詭計和不信任,蓋瑞歐德曼認為,這正是這個故事耐人尋味之處:「隨著亞當愈來愈焦慮、道德感愈來愈淪喪,觀眾也會愈來愈投入並自問:『換作是我在那種情況下會怎麼做?我會為了錢繼續錯下去嗎?』不過隨著亞當愈陷愈深,他也愈認清自己的一切作為和周遭全是一場謊言,直到最後他終於受夠了。」

蓋瑞歐德曼尤其很興奮能跟哈里遜福特演對手戲,兩人在電影中展現懷特和高達之間的爆發性衝突,他也表示哈里遜福特飾演的機智敵手令他驚訝:「我很佩服他,這對他來說是截然不同的角色,而他的表現好極了。」

哈里遜福特同樣對蓋瑞歐德曼讚不絕口:「我一直很喜歡看蓋瑞演戲,無論什麼角色都難不倒他。懷特是個尖酸刻薄、憤世嫉俗的角色,他相信對手高達若不是因為他,絕對不可能成功。跟他合作使我拍這部電影變得更有趣。」

哈里遜福特受到吸引的不只是跟蓋瑞歐德曼再度合作,還有這部電影的豐富主題,他表示:「我認為這是個警世故事,描述一個年輕人因盲目的野心被誘入陷阱。亞當原本是個有道德感的青年,直到野心淹沒他的判斷,他逼不得已只能跟無情的大人物對抗。」

製作群賦予高達和懷特角色各自不同的對比和獨特風格,甚至連兩人的座車類型都迥然不同,如亞麗珊卓米爾臣指出他們在電影裡的罕見高級座車:「高達的主要座車是Fisker電動車,這種車可能是第一次出現在大螢幕上;同樣地,懷特開很稀有的經典賓利車。這些車都符合他們各自的性格,也巧妙地搭配他們的服裝和室內設計選擇。」

不過每當蓋瑞歐德曼和哈里遜福特一起出現在片場,就會產生令人興奮的火花,如羅伯路克提表示:「我覺得很有趣的是,這兩位偉大演員私底下都很謙虛又和善,不過演出時他們就立刻角色上身,變得銳不可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