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決勝機密 Paranoia

延伸閱讀

《決勝機密》內幕

本片中的主要角色幾乎都展現了不只一種面貌,對演員是一項挑戰……。

有人在監視你,還是你在妄想?

亞當卡西迪是個聰明又有潛力的年輕人,在一間國際電信公司任職。他努力追求不同於其藍領階級父親的人生,但仍只能量入為出過活,不過當亞當犯下一個無心的錯誤,被迫成為企業間諜,混進敵手公司取得商業機密,他立刻身在一個奢華卻無情的世界,享受有錢人的高級辦公室、豪宅和名車,卻在不知不覺之間就被誘入兩大科技世界首腦的圈套,一舉一動受到監控和操縱。當亞當決定脫離這個殘酷世界,他發現兩位電信霸主會不擇手段保守自己的祕密,於是一場貓捉老鼠的致命遊戲展開,亞當必須全力以赴保護自己及他所愛的人。

連恩漢斯沃飾演亞當卡西迪一角,他是來自澳洲的影壇新星,不久前因演出《飢餓遊戲》受到全球矚目。

製片亞麗珊卓米爾臣表示:「連恩很出色,極富魅力,又有親和力,你會感覺到他的潛力和抱負,同時他也很大器和正直。他還擁有少見的成熟風度和敬業態度。」

導演羅伯路克提同樣很欣賞連恩漢斯沃:「他詮釋這個角色的表現令人驚嘆,我發覺他的演技愈來愈精湛。我們從一開始對於這個角色就共享相同理念,他能體會亞當的價值觀,不願讓自己所愛的人遭受任何威脅。」

對連恩漢斯沃而言,他的角色愈被推向極限,就愈有所領悟,他認為:「亞當擅長科技領域,也有機警的社會生存能力,他的出身能引人共鳴,他成長於低收入家庭,抱持遠大夢想,想要出人頭地,不過當他爬到令人羨慕的地位,卻看見各種黑暗面,使他領悟這並不是他想要的人生。」

連恩漢斯沃的挑戰之一就是要展現亞當在危險當頭之際的轉變,他表示:「在這場間諜任務的一開始,他覺得這如同一場遊戲,他多少能接受,也很樂於獲得豪宅和名宅,但他漸漸越陷越深,終於瞭解到這場遊戲的嚴重性,也發覺自己的生活陷入危機。」

危及亞當人生的兩名業界大佬,懷特和高達,分別由蓋瑞歐德曼和哈里遜福特飾演,能跟這兩位硬底子演員在螢幕上飆戲,連恩漢斯沃覺得這是個令人稱羨的機會,他表示:「蓋瑞飾演的懷特令人不寒而慄,他毫不退縮,會盯著你的眼睛笑著說他要殺你。蓋瑞早上來到片場很溫和又親切,然後我們彩排,他就以驚人的強度對我嚴厲吼叫。」連恩漢斯沃指出,哈里遜福特也展現令人畏懼的轉變:「哈里遜人很好,舉止溫文儒雅,正符合高達角色的表相,至於內心,哈里遜也顯露出高達險惡的一面。亞當剛開始不禁迷上高達,不難瞭解為何他會逐漸崇拜和信任他,直到他認清高達是隻足智多謀的老狐狸。」

當亞當奮力想要超越懷特和高達的同時,卻也陷入愛河,戀上高達旗下的年輕女主管艾瑪,由安柏赫德飾演,艾瑪完全不知道亞當對他有所隱瞞。連恩漢斯沃特別注意亞當和艾瑪之間的異常糾葛,他表示:「亞當真心愛上艾瑪,所以他不想監視她或偷她的情報,不過他從一開始就被迫欺騙她,使他們的關係變得很複雜。」

連恩漢斯沃認為,當亞當發覺他自己也受到監視,並即將成為受害者時,一切就達到了臨界點,他解釋:「亞當得知有人在監視他時,他的世界變得顛覆混亂,而就在此刻,他瞭解這些人專幹違法情事,也絕對不會放他生路,他的生活及他所愛的每個人都受到威脅,所以他決定要想辦法跟他們鬥智,贏過他們。」

導演羅伯路克提從一開始就決定要以寫實的方式描繪亞當的上流新生活,他認為:「我們處於一個有錢人處處受限的新世界,這部電影試圖反映出這點,象徵了我們的時代,所以亞當沉浸在這個奢華世界後,他很快就領悟到使他快樂的不是名車或高級西裝,而是能施展創意的機會,如果他不想辦法打敗這兩個男人,他永遠沒有這種機會。」

為了建立亞當身處的奢華卻危險的環境,羅伯路克提跟一群傑出的幕後創意團隊密切合作,分別由攝影指導大衛泰特薩、製作設計大衛布里斯賓和蜜西史都華及服裝設計路卡摩斯卡領軍,一起打造出亞當的奢華新生活,比方說包含整套亞曼尼(Armani Casa)高級傢俱的豪宅中,其實到處都巧妙地隱藏了監視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