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頭號公敵 Public Enemies

延伸閱讀

關於真實人物約翰狄林杰

四分之三個世紀以後,狄林杰已經成為傳奇性的罪犯,他把手放在崇拜他的人質時邪邪的笑容,以及他是最有名的芝加哥人,這一切都讓一個從小在離狄林杰160哩的小鎮長大的人感到非常有興趣,那就是強尼戴普。

導演麥可曼恩透過書籍、歌曲和影片,早就很熟悉1930年代美國大蕭條期間的罪犯是如何成為那一代的英雄人物。當那時候的老百姓眼睜睜看著銀行的存款歸零,然後又受到失業的打擊,他們就把專門搶劫害他們一無所有的銀行,以及公然挑戰政府公權力的搶匪約翰狄林杰視為英雄人物。

導演曾經寫過當時另一名搶匪艾文卡爾皮斯的劇本,他這麼解釋狄林杰的吸引力,他說:「狄林杰應該是美國史上最厲害的銀行搶匪,但是他的犯罪生涯只持續了13個月。他於1933年5月獲得假釋,1934年7月22日就喪命。狄林杰當時並不只是出獄而已,他是一出獄就一鳴驚人,他要在最短的時間內得到他所要的一切。」導演繼續說:「他專門搶劫銀行,總是能用巧妙的方法逃過警方和政府的追捕,對於經濟大蕭條的受害者來說,他等於是老百姓的發言人,他敢挺身而出對抗無能的政府,於是他就成為罪犯中的名人以及平民英雄。」

導演和製片對於狄林杰和他的對手梅爾文普維斯進行警察捉強盜的這段時間特別有興趣,製片凱文米希說:「當時有三股力量在鬥爭,美國二十世紀最有名的人物之一約翰狄林杰;形象良好的幹員梅爾文普維斯;以及美國史上的重量級人物胡佛。這三個人互相角力,他們一定要鬥個你死我活不可。」胡佛派梅爾文普維斯這個年輕有為、英挺帥氣的FBI幹員,率領其他幹員追捕狄林杰,但是狄林杰和他的幫派卻永遠都比這些執法人員更聰明、更狡猾,火力更強大。他們擁有最先進的自動步槍,而且每一個人都在牢裡學會一身好本領,他們用來逃逸的車子也是最先進的福特V8汽車,再加上當時的普羅大眾都認為經濟大蕭條全都是銀行造成的,於是他們就特別崇拜專門搶銀行的狄林杰這幫搶匪。

對導演麥可曼恩來說,執法人員和非法之徒之間的對立比一般人想像的更精采複雜,他說:「當時政府派出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來追捕狄林杰,胡佛藉機成立了聯邦調查局,美國史上第一個全國性的警察單位,國會也通過第一條州際犯罪法案,而且執法單位也開始使用更先進的科技和資料管理系統。這一切在現在的執法單位是例行公事,但是在當時卻是前所未有的做法。」胡佛成立了聯邦調查局之後,許多國會議員都對這個單位的效率有所質疑,而胡佛也對於狄林杰成為普羅大眾的平民英雄感到非常憤怒,於是他除了派梅爾文普維斯和他的手下去追捕狄林杰之外,又找來特別幹員查爾斯溫斯特追查狄林杰的行蹤,加上聯邦調查局以連坐法逮捕這些罪犯的親人、女友和朋友,最後終於才把狄林杰逼到絕路。

當狄林杰和女友比莉弗蘭榭在全國各地一邊搶銀行,一邊花大錢過著奢華的生活,他的好運終於在1934年7月22日在芝加哥的一家電影院用完了。當他看完電影走出戲院時,普維斯和他的手下靠著一個被稱為「紅衣女郎」的叛徒的幫忙,終於把狄林杰亂槍打死。但是狄林杰的傳奇也從此展開。大家都想要得到狄林杰身上的任何東西作為紀念品,而且有數千人在太平間排隊等著看他的遺體。從好奇的旁觀者到執法人員,大家都想成為這個傳奇的一份子。至於狄林杰的死對頭梅爾文普維斯,讓狄林杰伏法的功勞大部份都歸功於他,製片米希說:「因為狄林杰太有名了,所以當他被槍殺後,普維斯就成為"殺死狄林杰的人",雖然他並不是開槍的那個人,也因為如此,胡佛對於普維斯得到的名氣和受到的注意感到很厭惡,於是他後來就把他踢出聯邦調查局。」

四分之三個世紀以後,狄林杰已經成為傳奇性的罪犯,他把手放在崇拜他的人質時邪邪的笑容,以及他是最有名的芝加哥人,這一切都讓一個從小在離狄林杰160哩的小鎮長大的人感到非常有興趣,那就是強尼戴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