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鬼哭神嚎 惡靈15 Poltergeist(2015)

延伸閱讀

場景設計和拍攝

《鬼哭神嚎 惡靈15》以3D拍攝,讓恐懼與驚悚更加分。電影攝影師將攝影機保持移動的狀態,捕捉大量的晃動畫面。

包溫家的屋子

這間屋子是光明與黑暗的綜合體。一開始,對這時運不濟的一家人來說,就像是個美好的恩賜,但很快地,潛在的威脅伺機而動。 在這間屋子的「選角」上,製作團隊遍尋了許多地方後,才在安大略漢彌爾頓郊區,一個人口分布多元的地區,找到這棟完美的拍攝地點。

美術設計凱莉娜伊凡諾夫表示,劇組選擇這房子不只是因為「簡單的現代建築樣式」,還考慮到熟悉的郊區房屋顏色配置─她稱為「和諧的米色」。伊凡諾夫接著解釋道,為了要配合本片靈異主題的劇情,附近必須要有密集的電力管線。故事中還需要隔壁有一塊空地,好留空間給嚇壞葛芬的邪惡柳樹。

為了作功課,伊凡諾夫捨棄了雜誌與咖啡廳的讀物,而是參考真實住家的照片。「我們收集了真實人們生活的照片,以增加場景的真實性,」她說道。有些場景,像是客廳與閣樓必須預留多一點空間,好讓惡靈勢力的特效得以發揮,像是一輛貨車從客廳的吊窗砸入。

閣樓必須看起來像是個年輕男孩的臥室,但卻有帶著不祥、令人毛骨悚然的氣息。被附身的柳樹是透過閣樓的天窗來攻擊葛芬的。伊凡諾夫將這間閣樓設計成可以分離的樣子;取決於基能想要的攝影角度,牆面可以拉遠或拉近。

片中一家人的屋子正下方原本是一塊墓地,本來在房屋建造前就該遷移完畢。但當墓碑被移走後,下方的遺體卻被遺忘了。造成了一群遊魂被困在這「中間」地帶,他們一心要離開這個地方,到達他們永恆的終點。這些靈魂需要麥蒂與她純真的力量,來導引他們到達來世,他們才得以自由。

「這些惡靈們一開始試圖對話的方式比較不那麼明顯,像是在開玩笑,一些有形的表示,像是包括牆裡傳出聲音,以及用樹枝刮著窗戶,」基能說道。「一旦這些靈魂與麥蒂搭上線後,他們就能夠將她引誘離開家人,進入並受困在他們的世界。」

當有麥蒂在手後,這些惡靈就開始變得更積極、更有侵略性,開始有策略性地要將她留在它們的世界。「我一直都有這樣的想法,這群靈魂被遺忘、被遺棄,內心受挫,他們將這不幸的力量注入在誘拐一個小女孩的行動中,」基能補充道。「我其實有些同情那些哪兒也不能去的靈魂們,我強迫自己要去了解他們的天性、感覺以及情緒。」

電影變得立體

鬼哭神嚎 惡靈15》以3D拍攝,讓恐懼與驚悚更加分。「舊版的《鬼哭神號》拍攝靈異事件的方式相當驚人,相當奇幻且風格強烈,有著比較誇張的戲劇性。但本片我用了不同的方式來敘述,」基能說道。「對我來說很重要的是,捨棄誇張的戲劇表達方式,去運用一些更黑暗、更可怕的元素。」

為了達到這目的,基能將攝影機保持移動的狀態,捕捉大量的晃動畫面。 賈維亞古列賽洛是全球知名的電影攝影師,作品包括有《暮光之城》系列(The Twilight Saga)與《神鬼第六感》(The Others),擅長以有創意又寫實的方式捕捉靈異現象的畫面。「本片的畫面感覺很異想天開,但背景卻是設定在現實環境,這使得恐懼感倍增,」他說道。「唯一與前作相呼應的一場戲,是麥蒂透過電視與另一個世界的靈魂互動。這是我最喜歡拍攝的一場戲,因為它的技術難度很高。我們希望儘可能地避免使用電腦特效,以真實的手法拍攝。」

服裝設計黛芬懷特也很喜歡自然不做作的感覺。「電影的光明與黑暗面都吸引著我,」懷特說道。「我們想要傳達出這一家人不太理想的狀況,參考很多一般人的照片來尋找靈感。惡靈的服裝是最有挑戰性的。我們對於埋葬後又被挖掘出來的屍體做了很多研究,去了解他們的衣物隨著時間的作用變成什麼樣子。我們與剪影以及織品藝術家一起合作,找到最適合的基調。」

基能與視覺特效團隊提供必要的數位魔法,讓超自然力量栩栩如生。艾莉森歐布萊恩(Alison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