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鬼哭神嚎 惡靈15 Poltergeist(2015)

延伸閱讀

本片緣起

無論是《鬼哭神嚎 惡靈15》,或是1982年的經典前作,都有著小女兒被誘拐,以及惡靈的敵意日漸加深的驚悚恐怖情節,緊緊揪住觀眾的心。其他的家人為了把她帶回來,於是展開了一場激烈的交手。

鬼哭神嚎 惡靈15》再次擦亮這類型電影的金字招牌,再次將直搗我們最深處恐懼的經典鬼屋故事搬上大銀幕。一個像你我一樣的平凡家庭,住在一個平凡的房子裡─沒想到它卻受到另一個世界的力量控制。本片一開始即以3D拍攝,更加深了恐怖與驚悚的感官刺激,讓人坐立難安。

鬼哭神嚎 惡靈15》劇本是由大衛林賽亞拜爾撰寫,他於2007年以劇本《Rabbit Hole》獲得普立茲獎肯定。林賽亞拜爾擅長以精緻有層次的故事線,去刻劃出一個個迷人的角色。

導演吉爾基能回憶道,「當我讀到大衛的劇本時,我就知道能夠用新的方式將這故事搬上大銀幕,它創造出關於一個遭受不明力量攻擊的現代美國家庭的恐怖故事。」

製作人山姆雷米提到,基能是將這故事拍成電影的理想人選。「就像在《怪怪屋》(他的賣座動畫作品)一樣,吉爾對於如何塑造懸疑與恐懼的氛圍相當有經驗。像是先製造懸疑的場景,然後突然跟觀眾開個意料之外的玩笑。有時吉爾也會先製造出懸疑的氛圍,接著給觀眾虛驚一場的錯覺,然後再馬上嚇破你的膽。」

「建立懸疑氛圍的關鍵在於時機的掌握,以及玩弄觀眾的期待於股掌間,」雷米繼續說道。「吉爾已成為這方面的大師,我想《鬼哭神嚎 惡靈15》一定會讓觀眾坐立難安。」

腹背受敵的一家人

無論是《鬼哭神嚎 惡靈15》,或是1982年的經典前作,都有著小女兒被誘拐,以及惡靈的敵意日漸加深的驚悚恐怖情節,緊緊揪住觀眾的心。其他的家人為了把她帶回來,於是展開了一場激烈的交手。

但新版電影稍稍更動了故事的地點與角色。 不像原版《鬼哭神號》(Poltergeist)的故事發生在經濟榮景的80年代,本片設定在經濟快速蕭條,美國夢已褪色的郊區。房子座落在伊利諾一個冷清又平凡的住宅區中,三間臥房,凌亂的草坪、鐵鍊的圍欄,這一切都在等待著故事的主人翁─ 包溫一家人光臨。這讓觀眾了解到郊區的生活,有時跟舒適安全是完全搆不上邊的。

「在80年代早期,人們都想搬到郊區生活,但如今在郊區定居已成為失敗的象徵,它已失去了往日的光芒,」基能說道。「故事中的一家人曾試圖要過典型理想的郊區生活,但失敗了,如今正要從不穩定的經濟基礎上重新起步。當你將靈異現象與小孩被誘拐這類的故事主軸,放在這樣的背景設定下,不穩定的因子註定會帶給你意想不到的結果。」

被許多惡靈攻擊,甚至小孩被誘拐走;劇本對於這樣的現象並沒有做很明確的解釋,並非只是起因於這棟房屋座落在一塊墓地上。它點出了一個有趣的觀點,不完整的人格以及家庭,會更容易遭受超自然力量的侵犯。

祖先也是在洛杉磯San Fernando Valley郊區中一塊被包圍的領地生活的基能,再加上他獨特的拍片風格,人們總是受周遭環境所影響,更加強了對這個故事本身的連結。

「最大的挑戰是,」基能說道,「讓觀眾認識這棟屋子,以及這家人。」他藉由帶領觀眾參觀這棟即將成為包溫一家人新家的屋子的手法,來完成這項任務。基能帶我們參觀每一間房間,並檢視每個衣櫃與水龍頭。

甚至早在包溫家買下房子前,孩子們就發現這屋子有些不對勁。老二葛芬看到他妹妹麥蒂,在跟臥房衣櫥裡某個看不見的東西講話。當一家人搬進來後,對另一個世界勢力的探索,就此展開。

麥蒂與葛芬是最早開始跟惡靈勢力打交道的兩人,這是很合理的,雷米說道,因為孩子通常會「對於新事物比較開放接受,並且運用想像力。所以這些孩子會更容易去察覺到這些入侵他們家的超自然形體。大人的『新頻率』沒有像小孩子調得那麼快。」

年紀最小又最敏感的麥蒂,多虧了衣櫃中「不存在」的新朋友,才讓她愛上新家。葛芬是個害羞內向,且容易受驚嚇的小孩;他一直都很支持搬家,直到他發現他的房間是個詭異幽靜的閣樓 ─ 並且開始覺得附近的樹對他產生敵意。

正值青少年的坎卓是家中的長女,就像她的父母一樣,一開始都對潛伏的威脅不以為意。她比較在意的,是這次搬家讓她離開了她的學校與朋友們,讓她非常氣憤。

由Saxon Sharbino飾演的坎卓,羅絲瑪麗德威特形容道,「就像是任何一個青少年孩子一樣。與父母缺乏溝通,不滿因為搬家與朋友分離,與家人疏遠。」

「我很喜歡飾演坎卓這角色,」Saxon說道。「她很自私,幾乎所有的時間都花在手機上跟朋友聊天,完全不關心家裡發生了什麼事。她是三個孩子中最後一個發現異狀的,而且對於葛芬對屋子裡怪事的疑慮,完全沒放在心上。」

Saxon的角色完全將青少年的「恐怖時期」發揮的淋漓盡致。「去了解坎卓是怎樣的一個人,她父母為何要將她帶離學校,以及又叫又鬧地反抗這無聊的郊區,是很可怕的一件事。」這位年輕的演員說道。
Kennedi Clements飾演惡靈的主要目標─麥蒂。「我們是經過全世界的海選才找到Kennedi的,」基能說道,「她有著靈性、光明的特質,還有得觀眾緣的幽默感。這是很重要的,因為我們要讓觀眾在短時間內愛上麥蒂,才能在她被帶走後,去體會她家人的心碎。」

「Kennedi詮釋出一個無所畏懼的麥蒂,」基能繼續道。「在面對從電視裡或是衣櫃中傳出的聲音時,她能夠張著天真無邪的大眼睛回應。她沒有一絲懷疑,也不會感到害怕,就是這種無所畏懼的心讓她遭到不測。」

當最愛的小豬玩偶被拖進衣櫃時,正是對奇幻事物的新鮮感與好奇,讓麥蒂掉入陷阱。麥蒂進入房間最黑暗的深處,只為了拯救她的玩偶,當她回頭卻看到她的房間快速地消失在黑暗的通道盡頭。惡靈將她囚禁在這個稱為「中間地帶」的黑暗世界。

Kyle Catlett飾演的葛芬是包溫家唯一的男孩。「像許多孩子一樣,葛芬有著很生動的想像力,」洛克威爾說道。「他總是自稱看到一些不真實的事情,所以當他說柳樹在對他咆哮時,他的父母當然覺得他又在說謊了。」

「葛芬有焦慮的精神問題,是整部電影最難詮釋的角色,但他最終也得與惡靈正面交鋒,」德威特補充道。

基能認為,「Kyle是個非常聰明的年輕演員,有深度且對角色有超齡的理解力。他將葛芬詮釋得令人信服。當葛芬開始抱怨在閣樓被松鼠攻擊,或是樹枝一直不斷地刮著房間窗戶時,他父母不但不相信,還開始認真思考他是否真的有健康問題。」

Kyle讓這角色充滿能量,總是表現出可愛與真誠的模樣。他對特技演出的部分感到特別興奮與好奇。「我最喜歡的一場戲,是我在屋子裡被惡靈拖行,」他回憶道。「特技人員搭建了一個垂直的裝置,我被受到惡靈附身的柳樹拖過整條走道,拖上樓梯,從閣樓的窗戶被拉出去。我喜歡拍特技場面,可以學到頭如何擺,手要放哪裡,才能夠確保安全。」

故事的轉折點在艾瑞克與愛咪回到家後,發現葛芬在樹上擺盪著,而剛受到車庫地板下不明物體攻擊的坎卓,一副驚慌失措的模樣。衝進屋子裡後,發現不見麥蒂的身影,在一陣瘋狂地翻找後,他們推論她應該是被超自然力量給挾持了。

這一連串嚇人的事件,對家裡每個成員都造成相當大的衝擊,尤其是艾瑞克與愛咪。而兩位當今備受推崇的演員,山姆洛克威爾與羅絲瑪麗德威特,將他們夫妻倆的恐懼與情緒反應,表現得淋漓盡致。

「在這樣的情況下,你會預期作父親的該有哪些反應,」監製J.R. Young說道,「但山姆洛克威爾詮釋這個角色,所作出的那些出乎意料的抉擇,卻也讓人感到相當真誠。才華洋溢的他賦予了這個角色勇氣、感情與幽默感。我們很幸運能找找他來演出這一家之主。」

洛克威爾將這年輕家庭遇到的困境凸顯出來。「艾瑞克正度過一段相當困難的日子,失業後讓他相當沮喪,他不再是家庭有力的經濟支柱,」洛克威爾說。「他仍無法捨棄生活的物質享受,竟還買昂貴的玩具給小孩。他老婆愛咪對於家庭關係的疏離,以及這對孩子們造成的影響比較有體認。」

麥蒂被帶走後,愛咪與艾瑞克都不知道該如何是好。不能夠報警,因為他們不知該如何跟警方解釋她是如何失蹤的。愛咪轉而求助於她母校伊利諾州大裡的靈學單位。

靈學部主任鮑爾教授(珍亞當斯飾)得知愛咪的困難後決定挺身而出。她帶著兩位助理,波依德(尼可拉斯布朗(Nicholas Braun) 飾)與蘇菲(蘇珊海華(Susan Heyward) 飾),以及一些高科技的靈魂探尋設備抵達屋子。

這個團隊,特別是波依德,一直對這家人的說法存疑,他們接下這工作與其說是要拯救包溫一家人,更多的成分是想要揭露這靈異誘拐事件的真相。在與惡靈交手時,波依德在麥蒂消失的衣櫃有可怕的遭遇。這起事件讓這捕靈小組籠罩在死亡的恐懼中。鮑爾教授不得不坦承,如此少見的靈異攻擊事件,只能請天賦異稟的靈媒卡利根伯克(傑瑞德哈里斯飾)來解決。

柏克是電視實境節目「清靈現場」的明星,讓他有著靈異界名人的光環。在他到達包溫家時,除了跟得上流行文化的坎卓外,其他人都對他的能力存疑。

「柏克熟知每個情況的處理方式,」哈里斯說道。「他並沒有特別弄個降神法會,或是淨化靈魂的儀式,但他是除了麥蒂外,唯一能夠與另一個世界溝通的人。」柏克最終帶領包溫家將麥蒂找了回來,過程中也揭露了他與鮑爾教授曾有過一段婚姻的往事。他們的愛情故事,讓這一切事件圍繞著他們的黑暗,增添了些許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