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鬼哭神嚎 惡靈15 Poltergeist(2015)

延伸閱讀

關於山姆雷米SAM RAIMI

山姆雷米(製片)執導的《蜘蛛人》三部曲,是業界有史以來最賣座的系列電影之一,全球票房收益超過25億美金。三部作品皆在有史以來最賣座電影的前25名之列。

山姆雷米SAM RAIMI, p.g.a. (製片)執導的《蜘蛛人》三部曲,是業界有史以來最賣座的系列電影之一,全球票房收益超過25億美金。三部作品皆在有史以來最賣座電影的前25名之列。

除了商業上的成功,《蜘蛛人》(Spider-Man)(2002) 贏得該年人民選擇獎最受喜愛影片,還獲得兩項奧斯卡獎提名(視覺特效與音效),並獲得兩項葛萊美獎提名(最佳配樂與Chad Kroeger的歌曲「Hero」)。2004年的續集贏得奧斯卡獎最佳視覺特效(另外包含兩項提名,音效與混音),並獲得英國奧斯卡獎兩項提名(視覺特效與音效),與其他多項肯定。

最近雷米執導了《奧茲大帝》,一部可謂好萊塢最受歡迎題材故事的前傳。除了全球獲益將近兩億八千萬美金,《奧茲大帝》還獲得許多獎項肯定,包括有人民選擇獎最愛闔家觀賞電影,以及BMI Film & TV Awards的電影音樂獎。

除了創造出好萊塢最具代表性的系列電影,雷米豐富的作品列表還包括有驚悚片《靈異大逆轉》(The Gift),主演的有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希拉蕊史旺(Hilary Swank)、基努李維(Keanu Reeves)、葛瑞金尼爾(Greg Kinnear)以及喬凡尼瑞比西(Giovanni Ribisi);大受好評的懸疑驚悚片《簡單的計畫》(A Simple Plan),主演的有比爾派克斯頓(Bill Paxton)、比利鮑伯松頓(Billy Bob Thornton)與布麗姬芳達(Bridget Fonda)(比利鮑伯松頓與史考特史密斯(Scott B. Smith)以此片分別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與最佳改編劇本提名);他向棒球致敬的電影《往日柔情》(For Love of the Game),由凱文柯斯納(Kevin Costner)與凱莉普萊斯頓(Kelly Preston)主演;西部片《致命的快感》(The Quick and the Dead),主演的有李奧納多迪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莎朗史東(Sharon Stone)、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與金哈克曼(Gene Hackman);與靈異驚悚片《地獄魔咒》(Drag Me to Hell),主演的有艾莉森羅曼(Alison Lohman)與賈斯汀隆(Justin Long)。

雷米在家鄉密西根,自青少年時期以超八釐米攝影機拍攝電影開始了電影生涯。他離開了密西根州,與未來的製作人勞伯泰普特,以及多年老友演員布魯斯坎貝爾(Bruce Campbell)創立了Renaissance Pictures公司,並與布魯斯拍了一部恐怖短片《Within the Woods》,用來為電影拍攝籌募資金。於是有了恐怖經典《屍變》(The Evil Dead)(1982)的誕生,藉由當地商人與醫師的出資製作而成;該片成為1982年坎城影展熱門片,並且有了續集《鬼玩人》(Evil Dead II)(1987)。像前作一樣,雷米的創意、新穎的導演風格與不落俗套的幽默展露無遺。

雷米接著挑戰奇幻風格的電影,自編自導改編自漫畫的《魔俠震天雷》(Darkman)(1990),由連恩尼遜(Liam Neeson)與法蘭西絲麥朵曼(Frances McDormand)主演。接著再推出《屍變》的系列作《魔誡英豪》(Army of Darkness)(1993),可以看到布魯斯坎貝爾飾演的艾許威廉斯被帶到中世紀的世界。

90年代中期,雷米(與朋友以及泰普特)製作了兩部電視電影,後來成為兩部極受歡迎的電視影集–《Hercules: The Legendary Journeys》(在四年的播映期間他擔任監製)以及另一成功的影集《Xena: Warrior Princess》,於1995-2001間播出。他的電視作品還包括監製CBS的電視影集《靈異之城》(American Gothic)與Starz充滿刀光劍影與草鞋的鮮猛影集《斯巴達克斯:詛咒之戰》(Spartacus: War of the Damned)。

雷米繼續與泰普特合作,在Ghost House Pictures公司製作了許多電影,包括《不死咒怨》(The Grudge)、《惡靈空間》(Boogeyman)、《惡夜30》(30 Days of Night)、《鬼使神差》(The Messengers)與《聚魔櫃》(The Possession)。

雷米的作品也曾是各影展的寵兒,他在1990西班牙錫切斯影展,以《魔俠震天雷》獲得最佳導演的殊榮;《魔誡英豪》於1992年葡萄牙博圖奇幻影展,獲得影評人大獎,同年也在布魯賽爾國際影展,獲得Golden Raven獎,以及在法國阿沃利亞茲奇幻影展獲得大獎提名。雷米本身也獲得兩次土星獎的肯定(《蜘蛛人2》以及喬治帕爾紀念獎)。

雷米目前與勞勃泰普特以及布魯斯坎貝爾,共同製作改編自他經典作品《屍變》的電視影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