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獵魔教士3D Priest3D

延伸閱讀

關於場景

為了要呈現出《獵魔教士》裡的後啟示時代背景,導演史都華找來了許多行家組成專業團隊...。

為了要呈現出《獵魔教士》裡的後啟示時代背景,導演史都華找來了許多行家組成專業團隊,包括攝影指導唐布爾吉斯、美術設計理查費茲傑羅、視覺特效指導強納森羅詩巴特和動畫師甘迪塔塔科夫斯基。

導演首先延攬動畫師塔塔科夫斯基加入,創造出描述吸血鬼與人類大戰預兆的動畫片頭。塔塔科夫斯基曾得過四屆艾美獎,知名作品包括 “Dexter’s Laboratory,” “Samurai Jack” 和 “星際大戰:複製人戰爭”等動畫,他利用參予 《獵魔教士》製作的機會,挑戰繪製出更具成人風格的動畫。

片頭一開始先從漫畫原創者Min-Woo Hyung的作品畫面開始跑。「導演秀了一些手稿作品和原著漫畫給我看,我們約略參考製作。」 塔塔科夫斯基說。動畫師投入在製作上的心力,都是向漫畫裡的角色模樣致敬,塔塔科夫斯基說:「原著作者的畫風很特別,他用有稜有角的線條搭配素描,讓漫畫質地很鮮明。但為了讓漫畫人物更適合動畫製作,我們參考漫畫角色去製作並加入我們的風格,讓動畫看起來有別於漫畫,但原著作者的影響依然存在。」

片中的動畫都是手繪而成,但上色和收尾都靠數位完成。塔塔科夫斯基覺得很有趣的對比是,有許多參予《獵魔教士》動畫製作的動畫師,過去曾在迪士尼工作。「這些動畫師習慣畫兔子、公主或其他比較正常的東西,突然間要她們畫出吸血鬼砍人頭,這的確是需要去學習的事。有天收工時,一位負責畫血腥場面的動畫師(是個溫柔、講話輕聲細語型的女生)說,她從沒畫過這樣的素材,但她說她完全能理解為什麼要這麼做。」

美術設計理查費茲傑羅是設計科幻場景的老手,他過去的作品包括《惡靈古堡》、《異形戰場》等片。「導演很清楚他想創造的世界,他讓我們自由的創作,同時他也很懇切的想為觀眾創造出一個不同的、後工業風格的場景。對設計者而言,有一個能讓你創造一個新世界的腳本,絕對是很棒的經驗。」

導演安排的第一步,是要設計出城市的工業城樣貌。「城市裡的設計必須表現出重工業城的風格,包括教堂。」費茲傑羅說。「教會長老住在靠近城市的獨立教區,一樣也是有工業城的感覺但比較乾淨。而城外是貧瘠、生態受到破壞的沙漠。我們試著要去找出沒有長出樹和植物的荒地,去呈現出經歷了上一次的吸血鬼大戰後,萬物都被摧毀的樣貌。」

在片頭的某一場畫面裡,會看到獵魔教士住在荒地的家人,在用餐時間遭到吸血鬼攻擊,這場戲表現出片中時空錯亂的樣貌。「我們在這一幕看到荒蕪的場景,背景看起來很像30年代,但同時又看到地熱系統、旋轉渦輪和一些比較現代但看起來又很舊的設備。」導演說。

城外完全是一片沙漠。「我們最大的挑戰之一,就是找到一個完全荒蕪的沙漠,這樣就能讓我們拍出寬景的人物剪影,一個孤獨的英雄在偏僻的內陸克服各種可能。」費茲傑羅說。

片中神父居住的的聖市City Five 是參考香港和蘇聯時代的東歐背景設計的。「聖城四週被牆圍住,人們在吸血鬼大戰時在此尋求庇護。城中有很多煙囪,甚至連煙囪裡還有煙囪,城中最高的建築物是大教堂,教堂一樣也有煙囪。」導演說。「聖城內到處都是電子看板,持續不斷的放送口號和資訊,宣傳上帝、教會和聖城會保護人類的訊息,所以人們就是待在城內,不要懷疑教會說的,繼續挖煤就對了。」

城內的居民一直活在黑暗和骯髒之中,過度工業化的結果導致空氣中充滿了煤灰,天空中也佈滿黑灰。儘管沙漠裡陽光普照,但聖城裡卻沒有絲毫陽光。保羅貝特尼說:「聖城裡的氛圍很冷酷和極權,但城外偏僻的荒原卻很漂亮,我沒看過這樣的景像。」

本片的視覺特效指導是強納森羅詩巴特,他同時也是與導演共創Orphanage特效公司的夥伴。為了讓《獵魔教士》裡的實景和數位模擬世界自然的結合,他與導演史都華及各部門高層密切緊密的合作。「電影裡很多很酷的想法和概念需要靠後製製作,拍片最大的考驗就是要製造出電影的氣勢,而我最大的目標就是要讓觀眾看不出來特效是電腦做的,而這是讓我最苦惱同時也是最喜歡的部分。」

《獵魔教士》裡讓觀眾心臟快停止的精采動作、特技和特效都是專為3D設計的,不過為了拍出無邊境的遠景和復古色調,導演決定採用橫向擠壓寬景拍攝方式。「電影一開始是為3D設計的,但最後我和攝影指導唐布爾吉斯決定不用3D拍攝,我們想用寬景來呈現片中壯闊的景象。」

導演史都華表示,利用膠卷拍片之後再轉成3D,讓他能發揮出兩者最棒的優點。「因為《獵魔教士》是一部著重景像的電影,所以我們利用《星際大戰》、《異形》和《銀翼殺手》等片使用的Panavision C系列的鏡頭,來呈現電影裡廣闊的寬景質感。同時我們也認為,觀眾會很享受沉浸在我們創造的獨特世界裡,利用3D能讓觀眾更能深切感受。」

劇組結合了幾款市面上很難找到的鏡頭去達到他們想要的拍攝效果。「市面上已經沒剩幾台這樣的器材,設備已經是停產狀態,不過很多導演都喜歡利用這組器材拍片,像麥可貝就拿它拍攝《變型金剛》、JJ亞伯拉罕也拿來拍一些電影,我們則是和Panavision合作才找到這批器材拍攝《獵魔教士》。人們不再使用這批器材的原因卻是我喜歡它們的原因,它的光線呈現也很酷,會在鏡頭四週明顯的混在一起,同時影像還會變形、產生色差,結合其他狀況的發生,會讓影像看起來像是老片的感覺。」

影迷看了《獵魔教士》的片段後,紛紛給予正面的回應。「我們在舊金山WonderCon 〈動漫電影展〉秀了8分鐘片段,有很多人質疑為何不用3D機器拍攝《獵魔教士》?不過看完片段後他們卻說,哇,用膠卷拍看起來效果一樣好,有些場面甚至比用3D拍攝還棒。」

最近幾年,投資拍攝《獵魔教士》的Screen Gems電影公司一直是支持洛城經濟的重要龍頭,因為Screen Gems旗下投資的電影,盡可能都是在南加州進行拍攝。當《獵魔教士》被選為第一部符合加州電影電視稅務信用計劃資格的影片時,Screen Gems更大力支持在加州取景的計劃。

《獵魔教士》的監製格蘭蓋諾爾是支持在地拍攝者的代表之一。他說:「這是一部很壯觀的電影,每一格畫面都是人造想像出來的世界。我們想把片頭做成向雷利史考特的《銀翼殺手》致敬的片段,所以特地在當年他拍攝此片的華納片場進行拍攝。同時,我們也希望片中的寬闊場景能媲美《阿拉伯的勞倫斯》,剛好在加州就有適合拍攝的沙漠,而約三萬平方英呎大的索尼片場也符合拍攝所需,我想沒有其他地方比南加州更適合拍《獵魔教士》,不過這真的是個大工程。」

在洛城市區的舊銀行區裡,大廳舖滿大理石和花崗岩的歷史古蹟雙泉塔成為片中教堂取景之地。這個十層樓建築建於1928年,裡頭排列著大理石柱和馬賽克地磚,這棟建築完美的提供美術設計理查布里格蘭,做為片中教會長老聚集的法庭所在。

片中的荒原外觀場景是在距離洛城150英哩,位在莫哈維沙漠中間的 Trona附近所搭建的。露西一家居住的房子蓋在靠近當地地標Trona 石峰的乾河床區,提姆波頓的「決戰猩球」、「星艦迷航記5」都在在此地取景拍攝。 「我們想找一個像是人類沒開發接觸過的地方,當地特別又誇張的地形相當特殊。」

在洛城外,劇組找到一個做為吸血鬼保留區Nightshade的場景。工作人員將蓋於一次世界大戰,位在San Pedro,用來保護洛杉磯港的堡壘搭建成破爛的監獄營,裡頭有木屋、空守衛哨和佈滿刺網的監獄,並搭建一個在地底下的地窖來安置吸血鬼。「Nightshade 這個地方,基本上就像吸血鬼版的安置恐怖份子的地方,它被建在地底下。剛開始走進去時什麼都看不見,直到你進入水泥地窖才會發現這地方在地底下,深度高達地底五層樓。」美術指導費茲傑羅說。

片中另一個邊界小鎮Jericho是在 美樂地牧場拍攝,該牧場是由吉恩歐特力於1915年搭建,很多好萊塢電影都曾在這取景。美術設計和視覺特效團隊決定用一些重工業殘骸,將牧場改搭成沙漠荒城。美術團隊從先前拍攝的場景帶來許多道具,來裝飾城內的商店門面、美容院、教堂、旅館、銀行、監獄和民房,並利用鋼樑和其他重工業機器裝飾小鎮的木頭門面,讓它看起來符合片中陰沉黑暗的未來感設計。
費茲傑羅說,改造牧場這個大工程是很讓人沮喪的,特別是眼前資源相當有限。「我們把先前搭建的道具都留下來,並把它們打包重新在Jericho重新搭建,注意看得話,會看到一點教士們的房間和公寓,還有聖城的城牆等等,其實還蠻好玩的。」

就像片中其他場景一樣,Jericho的場景一樣需要透過視覺特效來強化效果。視覺特效指導羅詩巴特說:「片場是個有趣的環境,提供了很多道具細節,但我們還必須利用後製讓它看起來更有工業城的感覺,裡頭有大型的水管、大缸、機器和採礦站等。」

殺青前幾週,劇組在索尼影業的30棚,搭建了龐大的吸血鬼窩巢Sola Mira Hive。這個吸血鬼窩巢位在荒原外的山居裡,裡頭由許多圓柱狀的空間組合而成,在過去是吸血鬼群居之地。美術設計費茲傑羅利用蜜蜂的群居概念,創造出新品種吸血鬼的棲息地。「我們創造出在山上的吸血鬼發展出一套文明,在它們的族群中有負責作工的吸血鬼,也有負責守衛的吸血鬼,同時在它們之上還有吸血鬼女王負責繁殖生育。」

雖然有越來越多電影靠著視覺特效和綠幕來打造場景,但製片迪路卡卻很自豪,《獵魔教士》利用很多南加州的實景優勢來完成電影拍攝。「我們傾向選擇能讓電影看起來更有真實感的實景來拍片,有些荒蕪之地是無法靠數位創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