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獵魔教士3D Priest3D

延伸閱讀

獵魔教士的世界

面臨超自然的恐怖威脅,人類撤退到由教士統治,四週圍上城牆的都市裡。為了對抗吸血鬼攻擊,教會訓練了一批特別的戰士,這些優雅且武功高強的精英被稱為“獵魔教士”。

「人類和吸血鬼間的道德戰爭一直存在於歷史中,人類總是佔上風。不過一旦資源枯竭,人類就開始利用核武相互攻擊、毀滅了地球,在這樣的情況下,吸血鬼就趁勢崛起。」製片米榭爾派克說。

面臨超自然的恐怖威脅,人類撤退到由教士統治,四週圍上城牆的都市裡。為了對抗吸血鬼攻擊,教會訓練了一批特別的戰士,這些優雅且武功高強的精英被稱為“獵魔教士”。導演史都華解釋說:「這些獵魔教士不像我們生活裡的教士,他們比較像《星際大戰》裡的絕地武士,他們是隸屬於教會的士兵,除了被訓練攻擊吸血鬼外,他們還有特殊能力。雖然當一個獵魔教士看起來很酷,但事實上他們必須離開家庭,禁止和任何人發生情感關係,基本上就跟僧侶一樣。」

教會從未成年的兒童裡選出獵魔教士,這些教士的致命武打風格結合了武術技巧和劇組所謂超脫世俗的聚焦能力,它不是超自然的力量,但能量卻很真實。「獵魔教士們的能力超越人類所及的部分,透過禱告,他們能讓周遭環境慢下來,但他們卻能維持原有的速度。雖然一切事物看起來動得很快,事實上周遭環境卻慢了下來。」《獵魔教士》男主角保羅貝特尼說。

製片迪路卡指出,片中使用聚焦這個概念是向《星際大戰》和《駭客任務》兩片致敬。「這一類型電影中,控制心靈和肉體間連結的部分很有禪的特質,在《獵魔教士》裡,我們稱它為和上帝之手的接觸,這在實體世界是個謎團,但卻能讓個體去做出超自然的事。」

獵魔教士用堅決的效率執行任務並解除吸血鬼的威脅,最後少數存活的吸血鬼被監禁在保全嚴密的保留區中,而教士們也回歸到被他們拯救的人類世界。這段戰爭結束在《獵魔教士》電影節情發生的前幾年,不過這場對抗吸血鬼大戰帶來的毀滅衝擊相當全面,大部分的地方都成為廣大的荒原,而多數人口依然住在由神職人員管轄,四周築起保護牆的都市。

「這些神職人員管轄的城市是很極權、反烏托邦的。」古德曼說。「一個獵魔教士在這些城市裡就像人類世界裡的特種部隊或秘密行動組織,他基本上很囂張,但在和吸血鬼格鬥方面卻是訓練有素。獵魔教士是基於人性慈愛獵殺吸血鬼,但隨著戰爭結束,他們卻淪落到社會的死角。」

每個獵魔教士的臉上都有個可怕的印記,他們臉上都有明顯的十字架刺青。「十字架後來代表了吸血鬼大戰的罪惡,對獵魔教士而言,這個刺青不斷的提醒他們戰後的受創,那是無法被抹滅的汙點,同時也是驕傲的象徵。」古德曼補充說。

在電影片頭,有一幕出現一個不了解戰爭背景的小男孩詢問獵魔教士,他臉上的刺青究竟痛不痛。導演史都華說:「比起動作或特效,這個問題才是我想拍《獵魔教士》的原因。男主角保羅貝特尼和我針對這場戲進行許多討論,教士們其實很有天分、能力和靈性,但人們在公車上卻不想和他們坐在一塊。教士的工作很卑微,他們犧牲放棄很多東西,包括和其他人的互動連結,小孩甚至會用很好奇的態度看待他們。在小男孩問獵魔教士那場戲中,我們可以感受到獵魔教士多渴望和人群接觸。」

片中獵魔教士的對手和一般小說裡的吸血鬼不同。製片迪路卡說,與其要創造出中世紀風格或走浪漫路線的吸血鬼,他們想要塑造出可怕的吸血鬼。「《獵魔教士》電影裡的吸血鬼比較不像人類,而是比較偏向蝙蝠類的怪物。」片中的吸血鬼擁有水水透明的肌膚、擁有尖銳的爪子和毒牙,看起來比較像荷索拍出來的醜陋吸血鬼,而不是《暮光之城》的帥氣吸血鬼艾德華。「《獵魔教士》裡的吸血鬼絕不是一般人會想親下去的對象。」編劇古德曼說。

相較之下,這些吸血鬼比較像動物而不像是人類。在被驅逐到保留區前,他們住在半地下的龐大洞穴裡,並在那裡進行繁殖。編劇古德曼說:「我很喜歡吸血鬼像昆蟲一樣生活在這地底空間裡,他們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但同時也不是。」

片中的吸血鬼是由知名的視覺動畫師和角色設計師查特查爾所設計,他們大部分是由電腦創造出來的,這麼做能讓導演史都華用意想不到的方式來操控這些角色。「一旦脫離現實的限制,我們就能讓吸血鬼為所欲為。這些吸血鬼變得不怕太陽,長得像人但卻沒有眼睛的生物,他們能用想像不到的方式移動,速度也比人類快很多,同時,你會看到他們皮層下的骨骼,這跟人類的構造很不一樣。吸血鬼的聽覺和嗅覺非常靈敏,這彌補了他們先天看不見的缺失。」導演說。

除了吸血鬼,還有些經典在《獵魔教士》裡被重造。比方說,被吸血鬼咬到的人類並不會變成吸血鬼,相反的,這些人會臉色慘白、看起來像是生病的無髮怪物。當吸血鬼在白天睡覺時,這些人就做著吸血鬼交代的工作。獵魔教士最大的恐懼就是露西變成跟這些人一樣,成為一名沒有靈魂的奴隸。人類一旦被吸血鬼咬到是沒解藥可醫,所以教士寧願殺了露西,也不要她成為非人的怪物。

「這些吸血鬼既可怕又讓人期待。永生的概念是很迷人的,而這些吸血鬼卻是全然的新東西。」男主角保羅貝特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