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頂尖對決 The Prestige

延伸閱讀

關於影片幕後花絮

導演諾蘭認為,在這種偉大娛樂的表現過程中,觀眾其實都知道他們所觀看的故事是不真實的,是演員所表演的,而觀眾卻很享受這種戲謔。他並且總結表示,就像謎題被解開,這部電影的結構也採取舞台魔術的相似步驟。

創造虛幻真實交錯的有趣世界

電影就像魔術一般,也需要觀眾心中那股刻意延伸的懷疑感。

導演諾蘭認為,在這種偉大娛樂的表現過程中,觀眾其實都知道他們所觀看的故事是不真實的,是演員所表演的,而觀眾卻很享受這種戲謔。他並且總結表示,就像謎題被解開,這部電影的結構也採取舞台魔術的相似步驟。因此在電影風格與敘述風格之間,有著很奇特的關係。

將這個故事予以視覺化時,劇組試圖將打破維多利亞時期電影的概念,而非將觀眾所期待見到的世紀末華麗風再加以粉飾。導演諾蘭表示說:「我們希望真正地深入那個世界。這我而言這很重要,讓攝影機在那個世界中跟隨著角色,感受他們週遭的真正質感;跟著這些角色在迷宮中打轉、甚至走錯方向,是很有趣的事;當然,電影也讓觀眾們看見整場謎局,看到不同角色如何找回自己。

攝影師《蝙蝠俠:開戰時刻》、《偷天換日》瓦利菲斯特利用自然光、露天場景以及手持攝影機達成前述效果,現場沒有固定式的現代燈光器具,只有當時會有的地板燈。導演諾蘭描述說:「我們在片中拍攝某些場景時,使用非常廣闊的照明系統。只有窗外照進來的自然光以及類似光源,它讓每個場景有真實感與觸感,你可以從任何角度拍攝而無須幫演員們做任何走位標記,他們可以在場景中任意漫遊自由地表演,我們也可一次就拍攝完成。》

克里斯汀貝爾補充說明:「使用手提攝影機很有幫助,因為你可以做何事,而你不知道攝影機是否就在你頭上,或是其他人頭上。我喜歡這樣,我很享受這種攝影機不知道在哪裡的感覺,這是混亂的拍攝方式也是我喜愛的方式,我喜歡這種紊亂,它就像是生活一般,若年紀大一點,我可能會不爽抵制它,但現在我們這種年紀的人都是這樣。

諾蘭導演想創造的電影世界,需要呈現當時世界質感的製作元素。他說:「它當然不會比我們居住的世界更適合生活,甚至可能更差,它看起來像把這世界打亂、震撼搖晃、並在縫線上裂開。

場景設計師納森克洛利是諾蘭導演的製片老班底,他招募了著名的背景畫家愛德史傳佈置了一面大牆,上面繪滿了維多利亞時代的招牌。他表示說:「我希望它就像是維多利亞版本的東京。這是機械時代與工業革命的開始,而我希望在牆上添增期待感與神秘感。

在泰斯拉的場景部份,劇組特地前往雷電華片場研究實驗室,希望能參考研究那個時代與尼可萊泰斯拉的資料,以及機器外觀。納森克洛利則認為:「在維多利亞時代,科學可以解決一切。它可以解決所有神秘,甚至是人類心靈與身體。任何事情都可能。

為了拍攝在泰斯拉的山上堡壘的場景,劇組特地跑到離洛杉磯不遠的威爾森山。克里斯汀貝爾說:「場景設計非常奇幻,你得很有天份才能做出這些場景,儘管它們只是一些真實事物擺在真實地點,卻呈現出不同風味。

就像場景一般,服裝設計師瓊安柏利的目標是不去翻新維多利亞時代裡大家所知的元素。瓊安柏利表示有很多的部份其實是與角色有關。因此她說:「你得先捕捉角色的感覺。不管是整個故事該如何進行、以及何時哪個角色對所做的事有何種熱情,導演都有最明確的概念;這一切就像咖啡上的奶精一樣。

就像所有魔術技法,《頂尖對決》情節有著觀眾始料未及的虛實與轉折,最後更有出人意表的驚奇。導演諾蘭希望所有觀眾在散場時,能夠被整個故事所娛樂到。並且同時還有很多共鳴,以及趣味想法在他們腦中迴響。

「誤導》是誘使觀眾注視這邊的某些事物,而其他事物會在另一邊繼續進行著;這種技巧不僅在魔術中使用,更普遍使用在電影裡,特別是在《頂尖對決》中。強納森諾蘭表示說:「當你有這兩位明星在片子裡面彼此對立,我想觀眾一定會選邊站,然後看會發生什麼劇情在他們身上。不管你想法是多麼根深蒂固,希望在你看完電影時能夠有一點點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