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頂尖對決 The Prestige

延伸閱讀

關於本片角色設定

這部電影主要陳述的是兩位剛剛展開魔術生涯的年輕男子勞勃安吉爾(休傑克曼飾)與艾佛瑞波登(克里斯汀貝爾飾)。他們一邊擔任其他知名魔術師的助手,一邊磨練自己的表演技法。

關於 勞勃安吉爾與艾佛瑞波登

這部電影主要陳述的是兩位剛剛展開魔術生涯的年輕男子勞勃安吉爾(休傑克曼飾)與艾佛瑞波登(克里斯汀貝爾飾)。他們一邊擔任其他知名魔術師的助手,一邊磨練自己的表演技法。

勞勃安吉爾無法創新魔術,但卻擁有作為魔術師的長處,就是在於他的舞台表演魅力。休傑克曼描述他飾演的角色說:「他喜歡站在觀眾前面,他在觀眾面前顯得相當輕鬆,迷人又偉大,但技術上而言,波登從各方面來說都比其他魔術師優秀。」

不同於安吉爾,波登(克里斯汀貝爾飾)別於其他魔術師,他的表演都是自己所策劃創造。克里斯汀貝爾說:「他是那種高深莫測的魔術師,連其他魔術師看了之後都會說:我不知道他的表演到底是怎麼變的?,連魔術顧問也說:這點讓他徹底不同於其他魔術界人士,很多魔術師只拷貝其他魔術師的手法,並且堂而皇之的去表演,能發明的人才是真有其本事,才是魔術師尊敬的對象。克里斯汀貝爾覺得波登只是為自己創新魔術戲法,一個純粹藝術派的主義者,看不起虛有其表的魔術師,認為那些只是在矇騙觀眾罷了。

談到兩人的角色,克里斯汀貝爾說:「明顯地,這部片不僅僅是簡單直接的魔術師間的競爭,還有許多的角度與層面的伎倆,當你以為電影中的魔術與戲法就是表面上來來去去,到電影結束時你才發現整個故事就是一場魔術表演。」從另一角度來看,他們兩個剛好組成一個完美整體,偏偏他們之間無法共享榮耀,隨著故事進行,他們敵對的氣氛升溫,更演變成一場苦戰,逼迫每個角色陷入到一個無法想像的極致。

休傑克曼表示說:「每個魔術師都想變成最偉大,不單單只是在他所屬的時代,他們都想成為睥睨每個時代的偉大魔術師。他們希望自己的魔術能延續百年而無人能破解箇中奧妙,他們希望能保存自己的傳奇,這樣他們就可以流芳百世。」

本片選角過程

導演諾蘭進行「頂尖對決」製作,其實是在漫畫改編「蝙蝠俠:開戰時刻」之前,而且早就將休傑克曼列為扮演安吉爾的人選。導演諾蘭說:「當休傑克曼上了舞台,安吉爾這個角色就好像活了起來。在戲裡,他感覺是如此的博學多聞與坦然。對表演者而言,表演者與觀眾的關係是極端重要,相對於安吉爾這個角色來說也是相當重要,當然對休傑克曼也是。坦白說,他所相信的這些正是他表演的活力來源。」。

儘管克里斯汀貝爾與導演諾蘭在「蝙蝠俠:開戰時刻」就合作,但他卻直到「頂尖對決」開拍才簽約。克里斯汀貝爾回憶說:「導演曾經跟我聊過「頂尖對決」,但他對從未對我提過要邀請我來拍這部片。不過在拍完「蝙蝠俠:開戰時刻」後,我讀了劇本,我突然理解到自己就是想演這部片,感覺"就是它了",這可不是以前讀過就丟的普通劇本。」。與諾蘭導演長期合作的編劇艾瑪湯瑪斯則表示,波登是個不可思議的複雜角色。看這部電影好幾次是很有趣的事,尤其是欣賞克里斯汀貝爾詮釋這角色的微妙之處。

有了這兩位主力演員,「頂尖對決」便有了具體的形狀。導演諾蘭表示,這是個有趣的過程,當演員看著自己開始讓自己進入虛構角色,把自己變成另一個不同的人。諾蘭說:「克里斯汀貝爾詮釋一個追求純粹主義的魔術師,他有著與生俱來的感覺,知道該如何變魔術,但從觀眾的角度可以接近他,他卻無法知道自己的潛力去詮釋角色,因為他無法與觀眾有所互動。他無法把魔術賣給觀眾欣賞。另一方面,休傑克曼根據一個真實魔術師的靈感,創造出驚人且具說服力的表演,他與觀眾之間的互動就像全世界最重要的事,他的成功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