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飆風特攻 Point Break

延伸閱讀

捕捉《飆風特攻》中的驚險特技


唯一重要的法則是重力:捕捉《飆風特攻》中的驚險特技
 
飆風特攻》的開場是令人興奮的越野摩托車特技,年輕的猶他和好友騎在如剃刀邊緣的山脊稜線上,高潮點在於他們要騎車從絕壁跳到對面的狹小平台。猶他意氣風發,看似天不怕地不怕,打算在YouTube上與他的粉絲群分享他最近的創舉。然而一瞬間,一切變調了。他的好友著地不穩,不幸掉落到山谷裡。自從那一天的悲劇,猶他不再碰觸極限運動。3年後,他受訓立志成為FBI探員,想把精力和注意力轉往新的方向。

不過猶他注定無法跟自己的過去劃清界線。他發現一連串奇特的犯罪是利用驚人的肢體成就及高超的脫逃技能來達成,他想通這些人不是一般的罪犯,而是頂尖的極限運動員,致力於更高尚的使命,即追求八大試煉。



八大試煉:小野尾崎的試煉

1. 新生力量(Emerging Force)
2. 天空誕生(Birth of Sky)
3. 地球覺醒(Awakening Earth)
4. 水之生命(Life of Water)
5. 風之生命(Life of Wind)
6. 冰之生命(Life of Ice)
7. 六命之主(Master of Six Lives)
8. 終極信任之舉(Act of Ultimate Trust)


猶他相信這群人已經成功完成前3項試煉,分別是突襲非洲伐木園區後,通過伊加瑞皮茲(Inga Rapids)湍流,代表「新生力量」;從聖母峰定點跳傘,代表「天空誕生」;搶劫運輸機,再從1000呎的高空墜入名為燕子洞(The Cave of the Swallows)的地下洞穴,代表「地球覺醒」。

猶他必須在第4項「水之生命」中攔截他們。他知道最近大西洋上有風暴,會激起多年難得一見的超級巨浪,他認為這群人一定抵抗不了在這種巨浪上衝浪的誘惑,所以那個地點就是他的目的地。

水之生命 ? 巨浪衝浪

巨浪衝浪出現在全片的兩處,一處是開頭不久,另一處是結尾。前一場戲的設定是發生在法國海岸,但實際上是在法屬玻里尼西亞(French Polynesia)的大溪地島附近拍攝,在著名的太平洋提霍普區域,2014年9月時湧起如小山高的巨浪。猶他就是在這裡大膽衝進巨浪,引起柏迪的注意,使柏迪相信他們都是追求這種極限刺激的同路人。

導演特別找來專業衝浪手尹恩華許(Ian Walsh)及馬夸卡伊羅斯曼(Makuakai Rothman)親自上陣。這場戲的設定在南加州海岸的科爾特斯海岸(Cortes Bank),但實際上是在夏威夷群島的茂宜島外海著名的「裘斯」拍攝。製作群從2013年11月開始觀察,一直等待最高的海浪出現,終於在2014年1月底等到他們想要的超級巨浪。艾利克森柯爾回想地表示: 「那是10年來破紀錄的最高海浪,超過70呎,許多在茂宜島出生和長大的衝浪手這輩子都沒看過那麼高的海浪呢。」

風之生命 ? 飛鼠裝滑翔

為了測試猶他的勇氣,柏迪邀他加入他們的下一場挑戰,即「風之生命」。 飛鼠裝飛行會讓他們從山頂呼嘯飛下。

導演艾利克森柯爾表示:「我們確實把這項運動推向極限。我們不只捕捉到真實的飛鼠裝滑翔運動,,而且是以前所未有的方式,也就是五個人以疾速且近距離成隊飛行。為了呈現最完美的飛鼠裝滑翔戲,他們練習飛了許多次,看了實在很過癮。」

冰之生命 ? 單板滑雪

經過了飛鼠裝滑翔的冒險,猶他相信自己混進了柏迪一幫人,並準備展開下一場冒險,但這表示他要央求帕巴斯和霍爾通融他繼續臥底,儘管他們愈來愈懷疑他的真正目的。

在下一場試煉「冰之生命」中,柏迪一幫人要在義大利阿爾卑斯山脈的白朗峰(Mont Blanc)雪山,進行單板滑雪。為了拍攝這場戲,一小群主要工作人員在義大利庫爾馬耶烏爾(Courmayeur)附近紮營。

艾利克森柯爾表示:「我們的主要單板滑雪手是世界級的頂尖高手,也就是單板滑雪7度冠軍札維耶德雷路(Xavier De Le Rue),他還幫我們找到獨一無二的地點。他本身也是電影工作者,並建議我們把攝影機擺在哪裡,最後我們發現根本沒人跟得上他,我就索性給他一台攝影機,要他捕捉一部分的下坡鏡頭,因為他是唯一能勝利同時疾速滑雪又手持RED攝影機的人。」

六命之主 ? 徒手攀岩

尾崎的前第6項試煉都要遵循重力原理,但第7項試煉則要反地心引力向上攀而非向下墜,最大的挑戰莫過於沿著高聳的天使瀑布徒手向上攀岩。天使瀑布位於委內瑞拉,是全世界最高的連續瀑布。不過直到這時,柏迪和猶他的關係已完全改變,兩人的互動更像是較勁攤牌,而非共同努力,也使得這場徒手攀岩更顯得驚險。

埃德加拉米雷茲正是委內瑞拉出身,他表示:「天使瀑布在名為卡奈瑪(Canaima)的地方,是一座國家公園,可能是地球上最少人探索的處女地之一,也是最美麗的地方之一。「回到委內瑞拉拍片很特別,尤其這裡是我祖國最壯觀的地點之一,這裡肯定是塊聖地,很少人來過。我不只很高能去那裡,也很高興有機會能以這種美妙方式向全世界揭開這裡的面紗。」

終極信任之舉

第8項試煉,也是最後一項試煉的「終極信任之舉」,柏迪和猶他無法預先計劃,但唯有發生時才會領悟。製作群希望能給觀眾帶來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