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飆風特攻 Point Break

延伸閱讀

關於製作

《飆風特攻》是翻拍1991年的經典動作片《驚爆點》,這個計劃正是源自忠實影迷的熱烈期盼。導演艾利克森柯爾表示:「《驚爆點》是一部鼓舞人心的佳作,我們都很喜歡,也深受影響。」

追尋八大試煉:驅動力─《飆風特攻》幕後的動作場面

飆風特攻》是翻拍1991年的經典動作片《驚爆點》,這個計劃正是源自忠實影迷的熱烈期盼。導演艾利克森柯爾表示:「《驚爆點》是一部鼓舞人心的佳作,我們都很喜歡,也深受影響。」他的目標是向原作的前提和主題致敬,同時將這個故事的肢體限制逼向極限,再更上一層樓,超越原本的極限,突破25年前的技術障礙。「我們想要秉持那種靈感,把我們自己版本的《飆風特攻》搬上大銀幕,並擴展為全球規模,找來當今最頂尖的世界級極限運動員,把動作推向極致。」

 艾利克森柯爾及其製作團隊瞭解,《飆風特攻》要使人信服的一大要素,就是兩大性格男主角之間的關係。一個是FBI菜鳥探員強尼猶他(路克布萊西 飾),他想要擺脫心魔,在這世間找到自己的定位;另一個是他的獵物柏迪(埃德加拉米雷茲 飾),難以捉摸,但獨具魅力,抱持奇特的理想。這個故事的基礎正在於:這兩人表面上站在不同邊,實際上卻意氣相投。艾利克森柯爾也表示:「柏迪提及的許多哲理問題值得更深入的探索,像是真正的自由,還有要依循自己的法則過活,這些面向我們都予以保留。」

原作和新作的一大差異就是故事背景的規模。在這次的《飆風特攻》中,猶他與柏迪之間的衝擊會以更戲劇性的方式展開,柏迪一幫人犯下的罪行會更複雜和危險,並帶有深遠的動機和含義,而猶他為了逮捕柏迪會耗費更多的心力,並把他推向未知的領域。

 全片的格局更宏大,場景擴及全球各地險峻無比的極限試煉場,橫跨四大洲、11個國家,並難能可貴地檢視現代極限運動員的存在意義,結合最驚人的極限運動項目,包括越野機車、跳傘、飛鼠裝滑翔、單板滑雪、徒手攀岩,當然也少不了巨浪衝浪。製作團隊特別找來一群極限運動翹楚,他們為了這部電影玩命演出,其中許多令人大開眼界的壯舉是電影史上前所未見。

 為讓觀眾更身歷實境,拍攝時讓運動員身上裝著攝影機,加上直升機的空中鏡頭及策略性擺設的特寫鏡頭,將會帶領觀眾立刻進入亂中有序的極限快感。製片人兼鐵人三項運動員的安德魯卡索夫表示:「這是攝影機實際拍攝的電影,那對於觀眾的意義就是,他們會看到攝影機捕捉到的真正特技,是由真實的運動員在真實的地點上演,而不是在綠幕前拍攝,沒人會撞入假的大樓,拍掉身上灰塵就沒事走人。我們來到委內瑞拉的天使瀑布,是地球上最高的連續瀑布;阿爾卑斯山脈的聖女峰(Jungfrau)山頂;瑞士的瓦倫施塔特(Walenstadt);大溪地島外海的提霍普(Teahupoo);以及茂宜島附近的裘斯(Jaws),來捕捉十年一見的最大湧浪。這是無與倫比的拍攝方式,我等不及讓觀眾親自體驗了。」

 製片人柏德瑞克強森表示:「我們能目睹許多精彩場面,像是跳下山頂,或是在100呎高的巨浪上衝浪。對我來說,無論是身為電影工作者或一般觀眾,感受那種真實的強度和危險是最刺激的一環。我們很想讓觀眾身歷其境,帶領他們體驗絕無僅有的經驗。」

 儘管追求刺激的高效快感是一大重點,不過《飆風特攻》也有動人的故事要述說,每場動作戲都會成為一連串事件的連結。導演艾利克森柯爾透露:「飛鼠裝飛行戲尤其令人印象深刻。這場戲對於猶他的旅程及他與柏迪等人的交情是很重要的環節,這是最高成就的時刻。之前的幾場戲就是為了建立出這場戲,接下來猶他的走向也是受到那一刻的影響,一切都緊密交織在一起。」

 為此目的,這部電影引介了一種虛構的試金石,名為尾崎八項(The Ozaki Eight),導演形容是「與地球所有能量溝通的方式。」尾崎八項是為這部電影所發明的考驗,在片中這些挑戰是由一位著名的環保戰士兼萬能運動員想出,要求實踐者駕馭地球的自然力量,執行偉大的肢體成就。尾崎八項代表獨特的啟蒙途徑,除了肢體技能,也需要理智和心靈的毅力。片中尾崎本人死於第3項試煉,第7和第8項試煉則是公認為不可能的任務。

 達成這些挑戰或「追求八大試煉」正是柏迪的動力來源。如尾崎所強調,在每個障礙中發現唯一的途徑,並依循到最後。艾利克森柯爾表示:「那反映出這部電影的一大主題,即『找到你的路線』,這也指出一個人的途徑或真相。在這個故事的過程中,猶他想要找到自己的途徑,而柏迪也是。」
 不過柏迪也注入自己的詮釋,專注在「回饋」地球。他及他稱為「狼群」(Wolf Pack)的隊友犯下一連串無法無天的偷竊,破壞礦區及其餘他們認為有害環境和道德的運作。艾利克森柯爾表示:「我們試圖讓柏迪的概念更?廣,更不是黑白分明,探討他各種行徑的背後哲學,這些概念有點道理可尋,但無論別人同不同意他,他的目標就是依據他個人的關切,把人生活到極致。我想這部電影從頭到尾他都在實踐這點。」

 這種想法有助於埃德加拉米雷茲演繹柏迪這個罪犯兼哲學家,埃德加表示:「這個故事不只要讓人的思維跳脫框架,還要拋開框架、毀滅框架,瞭解到根本沒有框架可言。」他認為這是原作和新作共享的概念。「這是關於自由的偉大訊息,不只是身體的自由,也是心靈的自由。你可能會以為自己是自由的,但更仔細看,你的心靈可能受到禁錮。自從我看了原作《驚爆點》,我就很重視這種概念,而我們的新作同樣強調這點。」

 然而問題在於,為了達成目的,柏迪願意付出多少代價?回饋到什麼地步,可能成為危害無辜生命的藉口?製片人約翰巴爾德奇表示:「你能說這些人是出於好意,只是做法太極端。這群運動員把自己推向人類能力的極限,像是高山單板滑雪或跳下飛機,他們已經習慣一切都走極端。他們的生命以大自然為中心,這些是很重大的搶劫,他們的想法是,人類從地球偷走東西,所以要歸還給地球,他們不認為自己是罪犯,但情況逐漸失控,民眾受傷,這才讓猶他重回正軌。」

 路克布萊西飾演強尼猶他,他表示:「無論是跳入岩縫,或是決定人生的志向和信念,猶他明白他唯有透過考驗自己才能獲得領俉。他的膽子很大,但他也有恐懼,而他努力克服,那比無所畏懼更有勇氣。對我來說,那是這部電影的一大主題。」

 以各種運動的定義而言,《飆風特攻》中的體能活動不只是最冒險又最不妥協的運動,還是設計用來讓每一場戲造成最大的衝擊。對於這點,製片群特別稱讚艾利克森柯爾,他原本就是造詣深厚的攝影指導,這次他不只擔任導演,也身兼攝影指導,勇敢站上懸崖或其他危險的角度親自掌鏡,拿著手持攝影機,設法捕捉到每個驚險時刻。

 拜艾利克森柯爾的獨到方法及對這個計劃的熱情之賜,說服了本片的運動員信任他能呈現他們引以為傲的表演,講究準確,但不耍花招,讓真實的視覺感不證自明。艾利克森柯爾表示:「我當過山路嚮導許多年,熱愛戶外活動。我一直有注意極限運動的世界,也很憧憬成為極限運動員。那麼,他們與大自然的關係為何?他們藉由對抗或保護大自然來挑戰自己是什麼感覺?這正是我們觸及的某些概念。」

 製作群著手尋找各種極限運動的佼佼者,他們的職責不只是代替傳統特技人員的表演者,也是各自領域的技術顧問和特技統籌,甚至會在電影裡露臉,客串演出幾個有趣的鏡頭。

 製片人克里斯多夫泰勒指出:「特技和動作對這部電影至關重要,我們必須借助這些運動員的合作和貢獻。觀眾會看到真實景象,那表示首先運動員本身要通過考驗,那是我們的目標,也是我們從一開始的基準。」

 導演艾利克森柯爾表示:「我們希望觀眾看《飆風特攻》時,會透過真實的動作、地點和表演身歷其境,也會受到當中的人物關係吸引。對我來說,最大的收穫會是,看過這部電影的人都能思考自己的途徑,而這種途徑對自己的意義為何,還有他們要從哪裡走上這條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