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柏靈頓:熊愛趴趴走 Paddington Bear

延伸閱讀

一隻名為柏靈頓的熊

1958年,柏靈頓熊在麥可龐德的童書中誕生了,從此這隻名為柏靈頓的熊風靡全球,後來陸續出版了一系列的柏靈頓熊故事,被翻譯成40種語文,共賣出3500萬本。

21世紀《柏靈頓:熊愛趴趴走》電影的起源

1958年,柏靈頓熊在麥可龐德的童書中誕生了,從此這隻名為柏靈頓的熊風靡全球,後來陸續出版了一系列的柏靈頓熊故事,被翻譯成40種語文,共賣出3500萬本。這隻來自秘魯密林的小熊善良有禮貌,動作詼諧,還經常製造笑料和混亂,產生許多詼諧的趣事。這些故事擄獲全世界人們的心,如今已成為公認的現代兒童經典。

也許大家最驚訝的是,柏靈頓熊的故事過了這麼久才首度被拍成電影。事實上,柏靈頓熊曾在小螢幕上登場,包括1975年首播就大受歡迎的56集英國電視影集,由艾佛伍德(Ivor Wood)設計和執導,旁白配以麥可霍登(Michael Hordern)的磁性聲音。而這次的《熊愛趴趴走》,是作家麥可龐德首次授權這些備受喜愛的角色能搬上大螢幕。

當然,如大衛海曼(全部8集《哈利波特》電影系列的金牌製片)解釋,這些故事很適合搬到現代,也準備好與全世界分享:「我在9年前重讀柏靈頓熊的故事,立刻就受到這些逗趣情節吸引,讓我大笑的同時,也讓我感動。這確實是個能引起共鳴的故事,描述一個外來者在尋找一個家,這是所有人都能感同身受的。」

監製蘿西艾利森是這個計劃的推手,是她最初提議把柏靈頓的故事拍成電影,因為她深信原著故事的吸引力也能感染21世紀的觀眾:「我跟大衛一樣,都是從小讀柏靈頓熊的故事長大,我也一直很喜歡用倫敦當作背景,因為這是一座大城市,而這隻彬彬有禮、會掀起帽子打招呼、操一口英語的小熊會到處趴趴走,搭上公車、溜到地下等,這些不適應城市生活的面向逗壞了小時候的我,而且我們感覺時機已經成熟,柏靈頓的故事該改編成現代的電影,該介紹給新世代的觀眾了。」

接下來的任務便是找到適合的導演,能栩栩如生地呈現柏靈頓熊。大衛海曼表示:「我一直很佩服保羅金的作品,他擁有風趣的幽默感和鮮活的想像力,也很善於指導演員。我看了他的第一部電影《史蒂芬的奇幻旅程》,有一場戲運用線條畫的手法,那正是過去艾佛伍德的柏靈頓電視影集中流露的風格。後來我們跟保羅見面,我發現他不只熱愛柏靈頓,也知道各種相關的故事和電視影集,比我更透徹瞭解柏靈頓呢!我們最早的對話很令人興奮又具啟發性,於是他加入我們的旅程,發展這個計劃,起初是跟漢米許麥克爾合寫第一稿的故事梗概,然後獨自寫出他自己的劇本。」

大衛海曼繼續表示:「保羅金是英國近年崛起最受矚目的導演之一。他在許多方面都很像柏靈頓,迷人,有禮貌,為人正直,情感豐富,充滿好奇心,而且也有一點肚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