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柏靈頓:熊愛趴趴走 Paddington Bear

延伸閱讀

《柏靈頓:熊愛趴趴走》起飛

從一開始,《柏靈頓:熊愛趴趴走》全劇組的希望就是,在忠於麥可龐德原著世界的前提下,為全新世代的電影粉絲呈現出栩栩如生的柏靈頓熊。

經典角色的選角

製作和發行大廠STUDIOCANAL讀了保羅金的劇本後,就決定投資這個計劃,接下來的當務之急便是選角了。《柏靈頓:熊愛趴趴走》改的選角點名了橫跨電影、電視和舞台劇的幾位最出色的演員,最後選定的主要卡司都是備受各世代認可的演藝人才。

休邦尼維爾飾演布朗先生,是布朗家的一家之主,他最著名的作品可能是囊括各大獎的熱門電視影集《唐頓莊園》,同樣是飾演一名父親角色。《熊愛趴趴走》的計劃在若干層面都吸引著休邦尼維爾,如他表示:「我記得這是我小時候的枕邊故事,後來我自己也拿來讀,就愛上這些人物了。柏靈頓屬於英國文化的一部分,存在於我們的DNA中。我讀了劇本,發現這些DNA都被完整保存,即使是設定在當代的世界,但仍富有原著的風味,保羅的劇本都巧妙捕捉到了。令人莞爾的幽默感貫穿整個故事,不時是天真單純、令人捧腹大笑的胡鬧和小聰明。無論你是用新鮮的眼光來觀看這個故事,或是像我一樣純粹用懷舊的父母心情來看待,這個故事都能引人共鳴。」

休邦尼維爾是這個計劃最早敲定的演員之一,他深刻意識到大眾對於這個題材的喜愛,也強烈感覺絕對不能辜負麥可龐德的原著故事,不過他的擔憂很快就消失了,如他表示:「我跟保羅和大衛見面談論這個計劃,不到幾秒鐘,我就決定接演了。我很驚訝保羅對於柏靈頓瞭若指掌,他簡直是柏靈頓的分身!他很單純,充滿好奇心,跟我們的可愛小熊一樣討喜!」

布朗太太由莎莉霍金斯飾演,她最近因伍迪艾倫執導的《藍色茉莉》獲得奧斯卡獎提名,她毫不費勁地捕捉到那個善良又無奈的角色。這次在《熊愛趴趴走》中,布朗太太發現這隻孤伶伶佇在柏靈頓車站月台的小熊,她是最先對柏靈頓伸出援手的人,布朗一家抗拒不了她的好心腸,儘管後來發生一連串無害的災難。蘿西艾利森談到莎莉霍金斯的選角時表示:「我們喜歡莎莉之處,正是她的表演很真實。她很誠懇地跟這隻小熊攀談,把他當作一隻活生生、有靈性的動物,會使人相信她,並相信起柏靈頓。」

保羅金表示:「我跟休和莎莉合作得很愉快,他們不只是傑出的演員,也是頗有造詣的作家。我是即興喜劇出身,所以我很樂於得知他們不會被對話綁手綁腳,我們能一起為這些角色注入生命力。他們的表演為這部電影打下根基,逗趣卻感人,真實卻存在於一個大家接受熊會說話的世界,這需要很微妙的平衡,但他們掌握得恰如其分。」

也許所有小孩的夢想就是出現在這部柏靈頓熊的電影裡。新人童星山繆喬瑟林和瑪德蓮哈里斯雀屏中選,飾演布朗家的一對兒女強納森和茱蒂,這使他們擴展了眼界。這部電影在倫敦內外的漫長冬日中拍攝,經常是實景拍攝,也有許多夜景戲。然而,山繆和瑪德蓮在兩位經驗豐富的資深演員身旁毫不遜色,他們的關係相連,並很快發展出如同真正家人的情誼,這些情感在螢幕上都明顯可見,而他們拍片時也經常打成一片。

休邦尼維爾迫不及待地想稱讚這些年輕演員:「瑪德蓮和山繆的精力無窮,拍戲時也很專注,他們真的演得很到位。有一種著名說法:『絕對別跟兒童或動物一起演出。』這次包準是例外。」

談到詮釋這個英國文學史上最有名的家庭之一,休邦尼維爾補充表示:「我們有很充裕的3週彩排時間,保羅堅持我們不該只是應付劇本,還要揣摩角色及探索布朗一家的關係。這相當難能可貴,通常拍片沒這種機會,於是我們玩成一片,嘗試各種場面,建立起深厚的家庭互動,我希望觀眾能感受到電影裡家庭生活的波折起伏。」

布朗家裡還有一位古怪的柏蒂太太,由茱莉華特絲飾演。她是布朗家的遠親,幫他們打理家務,做事嚴謹,但必要時會變得衝勁十足。在她的世界觀裡,凡事見怪不怪,即使一隻會走路、會說話的小熊,來到他們溫莎花園路32號的家裡,還把整個家弄得天翻地覆,她也習以為常。

茱莉華特絲演過《哈利波特》系列,她直說很高興能再度演出一部孩子會喜歡的溫馨電影,她相信一定會打動年輕人。當然,再度跟製片大衛海曼合作也給她打了一劑強心針,如茱莉華特絲表示:「我很開心大衛海曼再度找上我,因為我演出《哈利波特》系列時愉快極了。我很興奮能再度跟他合作,而且他人真的超nice!」

還有古柏先生一角,由多產的英國演員吉姆布洛班特(另一位《哈利波特》系列班底)飾演;以及是好管閒事的鄰居柯瑞先生,由彼得卡帕迪飾演。

跟著這些故事長大的各世代讀者,最熟悉的角色除了柏靈頓熊,就是布朗一家,全是親切的善良角色。然而,21世紀的《熊愛趴趴走》需要一個反派角色,來刺激口味變重的年輕觀眾,於是米莉森一角就登場了,是一個邪惡的動物標本師。

保羅金解釋:「如同《孤雛淚》的主人翁奧利佛崔斯特,要經過費金和比爾塞克斯角色的折磨,才能遇到好人布朗勞先生。因此,我想塑造一個想要傷害柏靈頓的反派角色,這號人物才不管什麼『請照顧這隻熊』的溫情表現。我靈機一動,想到一隻小熊的最大敵人不是他身邊的人,也不是街上的人,而是一心想把他做成標本,想把他放進倫敦自然史博物館的動物標本師!」

妮可基嫚很開心飾演這個蛇蠍美人米莉森,如她解釋:「我讀柏靈頓的故事長大,一直很喜歡這隻小熊,也很欣常他靠著逗趣的魅力生存下來。」不過妮可基嫚坦承,她接演這個角色的心情其實有點複雜,她繼續表示:「我必須告訴我的女兒們,我不是飾演柏靈頓熊的媽咪,而是想要把他做成標本的壞人!這太可怕了!但我太愛這齣劇本了,這就是我接演的動力,因為我一直在尋找我小孩能看、也會喜歡的題材,我們能一起分享這部電影。」

卡司全數到位後,接著就是幾週的密集彩排,從2013年9月開始,地點在Elstree片廠。從一開始,《柏靈頓:熊愛趴趴走》全劇組的希望就是,在忠於麥可龐德原著世界的前提下,為全新世代的電影粉絲呈現出栩栩如生的柏靈頓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