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我為琴狂 Pianomania

延伸閱讀

追求完美琴音

全片在「音樂之都」維也納拍攝的《我為琴狂》,是一部關於熱情、夢想與追求完美的一部電影

全片在「音樂之都」維也納拍攝的《我為琴狂》,是一部關於熱情、夢想與追求完美的一部電影,也是關於「史坦威鋼琴」(Steinway and Sons)駐維也納首席調音師史戴芬克努佛(Stefan Knupfer)追求完美琴音、充滿挑戰與趣味的真實音樂人生。

我為琴狂》劇情描述法國鋼琴大師艾馬爾,應邀到維也納錄製巴哈《賦格的藝術》專輯,由於他堅持起用史坦威鋼琴中有88個琴鍵、230條琴弦、重達480公斤的第109號大鋼琴(Conert Grand Nr. 109)來錄製,而使調音師史戴芬克努佛,為了調出最完美音色而疲於奔命。史戴芬克努佛在歷經了百般挑剔及重重險阻後,終於悟得「音樂家、調音師與鋼琴之間微妙的三角關係」,也為艾馬爾實現了長久以來的夢想,首度成功錄製了巴哈作品的演奏專輯,其中充滿著難以置信的活力,被讚喻為傑作中的傑作。

為因應片中如郎朗、艾馬爾和布蘭德爾等音樂大師對完美音色的追求,電影《我為琴狂》也在聲音上下了許多功夫,不僅現場皆依標準杜比來錄音,並以超過90組分軌的聲音混音而成,使觀眾宛若置身現場,並清楚分辨其中的細微差異…。錄下了名符其實「天籟美聲」的電影《我為琴狂》,像是一顆具備美妙琴音的發光寶石,更是這時代最堪稱珍貴的一部影片,即便再過數十年,也依然能讓觀眾在視覺與聽覺上,充滿了無限的愉悅和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