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碧娜鮑許 Pina

延伸閱讀

舞蹈大師─碧娜鮑許

1940年出生於德國的碧娜鮑許,十五歲即進入以音樂與舞蹈聞名的福克望學校學習舞蹈,畢業後前往紐約深造,並開始她的職業舞者生涯。

碧娜鮑許(Pina Bausch)

1940年出生於德國的碧娜鮑許,十五歲即進入以音樂與舞蹈聞名的福克望學校學習舞蹈,畢業後獲政府獎學金前往紐約深造,並開始她的職業舞者生涯。回到歐洲後,碧娜鮑許出演更多重要的角色,並在1968年完成第一齣舞作,1972年碧娜鮑許接下了烏帕塔芭蕾舞團的藝術總監一職,將其改名為「烏帕塔舞蹈劇場」,並突破傳統形式,融合舞蹈與劇場元素,替舞蹈帶來了嶄新的面貌。

碧娜鮑許的編舞多由幾個動作或對話的小單元組成,大量的重覆是她獨特的風格印記。主題上碧娜鮑許著重於刻畫男女之間的情感互動與糾葛,這也激發了西班牙大導阿莫多瓦,拍出了動人的《悄悄告訴她》,阿莫多瓦也在片中放入了碧娜鮑許最精采的作品《慕勒咖啡館》。2009年6月,碧娜鮑許被檢驗出罹患癌症,五天後便溘然而逝,拉下了人生的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