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光榮時刻 Outside the Law (2010)

延伸閱讀

演員簡介

賈梅德布茲1975年出生於巴黎,為摩洛哥後裔。

賈梅德布茲
現年36歲的賈梅德布茲(Jamel Debbouze)是法國最知名的喜劇影星,他少年時因為一場意外而失去右手,雖然殘疾並且僅有165公分身高,幽默天賦卻無人能及,被譽為是如同席丹(Zidane,法國知名足球明星)般的法國影壇靈魂人物。賈梅德布茲曾一度躍升法國身價最高的喜劇演員,單片酬勞甚至超過影壇大哥傑哈德巴狄厄(Gerard Depardieu)。習慣性地將右手藏在口袋,則是他最為人知的招牌動作。

賈梅德布茲1975年出生於巴黎,為摩洛哥後裔。他15歲時遭火車以150公里高速擦撞,從此失去右手,而在這場意外中死亡的好友,則成為他內心永遠的傷痛。1991年,賈梅德布茲在即興喜劇大賽中一戰成名,隔年則參與《玩美舞孃》(Whatever Lola Wants)導演納比爾艾尤奇(Nabil Ayouch)的前作短片《沙漠裡的藍石》(The Blue Stone of The Dessert)的拍攝,飾演一位被社會排擠的摩洛哥年輕人。由於該片獲得法國Canal+電視台的短片大獎,進而使賈梅德布茲的知名度也隨之升高。

1995年起,賈梅德布茲受邀進入電視台主持節目,憑藉著幽默口條與搞笑魅力,迅速在全國竄紅,成為法國最重要的喜劇影星。演出中他多次自嘲右手殘疾,但觀眾卻認為「因為他的才華太過洋溢,以致上帝不得不奪走右手做補償」。2001年賈梅德布茲因演出《艾蜜莉的異想世界》(Amelie)再度走紅,隔年則以近億台幣片酬加盟《美麗新世界2:女王任務》(Asterix & Obelix: Mission Cleopatre)演出,成為法國年度片酬最高的男星。

2006年,賈梅德布茲演出二戰史詩電影《光榮歲月》(Days of Glory),展現不同喜劇的精湛演技,並一舉囊括坎城影帝大獎。而電影《光榮時刻》(Outside The Law)則是賈梅德布茲與導演雷契鮑查瑞(Rachid Bouchareb)再度合作的最新鉅作,他在片中飾演三兄弟的老三賽德,住在貧民窟的他,為了撫養母親,投入了龍蛇混雜的巴黎夜生活,並以情色拳擊產業逐漸富霸一方,卻反遭母親及哥哥的不諒解,更因惹惱反對組織而險招殺身之禍…。

山米布吉拉
突尼西亞裔的男星山米布吉拉(Sami Bouajila)1966年出生於法國,幼時受父親的影響愛上電影,並進入戲劇學校就讀,接受嚴謹的表演訓練。畢業後他投身劇場磨練演技,1993年因緣際會參與《時尚女王香奈兒》(Coco Before Chanel)導演安妮芬婷(Anne Fontaine)導演的處女作《愛情故事通常結局不幸》(Les histoires d'amour finissent mal... en general),自此開始轉戰影壇。

1995年,山米布吉拉靠著非裔導演卡辛德希迪(Karim Dridi)的電影《再見》(Bye-bye),獲得鐵撒隆尼迦影展最佳演員大獎,不僅為他贏得掌聲與知名度,也受邀至好萊塢與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y)以及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合演動作鉅片《緊急動員》(The Sieig),成為演藝生涯的一大突破!

山米布吉拉擅長為各種既定的刻板角色,注入不同以往的特殊活力,並不戀棧相同的表演模式,總不斷尋求各種嘗試和突破。為此他在2000年接演電影《巧克力男孩》(The Adventures of Felix),飾演片中尋找父親和自我價值的男同志,優異演出再度勇奪年度最佳新演員大獎!

2006年,山米布吉拉與一干非裔法國男星共同演出電影《光榮歲月》(Days of Glory),並且破天荒全獲坎城青睞、勇奪影帝大獎,成為個人最知名的代表作!山米布吉拉走紅後並未因此自滿,反而更加珍惜與認真演出每一部參與的電影,敬業的態度在法國影壇廣獲好評。而電影《光榮時刻》(Outside The Law)則是他再度演出的話題鉅作,他在片中飾演民運人士,積極為阿爾及利亞獨立奔走。在失去大哥後,他一心致力反對運動外,並欲同時出手拯救小弟賽德脫險時,卻不知自身危機將至…。

洛契迪森姆
1965年出生於法國,身為摩洛哥後裔的洛契迪森姆(Roschdy Zem),堪稱是當今法國影壇最被肯定的實力派影星。他原先是專賣牛仔褲的服裝店員,因對表演興趣濃厚而開始參與業餘演出。1987年,他在《巴黎男人香》(A French Gigolo)導演喬希安芭拉絲蔻(Josiane Balasko)的電影前作《女警探》(Les keufs)中擔綱配角,成為個人大銀幕生涯的處女秀。

1991年,洛契迪森姆在偶然的機會下陪朋友前往試鏡,卻陰錯陽差受到知名導演安德烈泰希內(Andre Techine)青睞,以電影《烈焰紅唇》(I Don’t Kiss)一戰成名,迅速打開個人知名度。出道20年來,洛契迪森姆個人作品數量已突破70大關,並且四度榮獲法國凱撒獎提名,影壇境遇可謂一路順遂。他同時也是名相當敬業的演員,甚至為了演出電影《緊握生命的希望》(Go, See & Become)而毅然決然地開始嗑起希伯來古文,令不少同戲演員相當欽佩。

洛契迪森姆的演藝之路於2005年開始再度上揚,先是演出在法國票房與口碑雙贏的賣座鉅片《小警探》(Le Petit Lieutenant),隔年又以電影《光榮歲月》(Days of Glory)奪下坎城影帝。同時,文采豐富的他也開始執筆寫劇本並擔任導演,處女作《虛情假意》(Bad Faith)甚至還入圍凱撒獎最佳首部電影,展現出編導演一手包的全方面才華!而電影《光榮時刻》(Outside The Law)則是他以演員身分再度演出的最新力作:他在片中飾演三兄弟的大哥,在父親被殺、家園遭奪後,他被派赴越南作戰。當護兄弟情不遺餘力的他自越南歸來後,雖奉母命娶妻生子、傳承家庭的命脈,卻也毅然隨二弟阿布投入了反對運動,數度過家門不入,最後也因反對運動不幸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