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光榮時刻 Outside the Law (2010)

延伸閱讀

導演簡介

雷契鮑查瑞可說是法國最頂尖的非裔導演,自1985年開始拍片至今,7部電影作品中,就有三部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雷契鮑查瑞(Rachid Bouchareb)可說是法國最頂尖的非裔導演,自1985年開始拍片至今,7部電影作品中,就有三部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不但培養出一批死忠影迷熱切跟隨,更屢屢在全球各重要影展獲獎,備受影評與觀眾推崇!

雷契鮑查瑞1953年出生於巴黎,父母皆為戰後移居法國的阿爾及利亞人。他18歲進入法國電視台工作,擔任助理導播,閒暇時則創作個人短片,甚至還曾於1983年入圍坎城影展。1985年,雷契鮑查瑞拍出首部劇情長片《巴頓魯治》(Baton Royge),打從這部一鳴驚人的處女作以來,他電影的主題就不斷關注著北非移民歷史、以及他們歷經歐洲統治的後殖民記憶。

1995年,描述越南與美國混血小孩故事的電影《滾滾紅塵》(Dust of Life),一舉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為雷契鮑查瑞打響了生涯的第一聲響砲;2001年的電影《小塞內加爾》(Little Senegal)則不但獲邀柏林影展競賽單元,更在法國創下票房佳績,標誌出他個人首次的商業成功!

然而,雷契鮑查瑞生涯最知名的作品,當屬描述二戰北非軍的電影《光榮歲月》(Days of Glory)。他在這部片中首度碰觸阿爾及利亞與法國之間的敏感關係,與此同時又以激昂的氛圍處理軍隊的兄弟情誼,不僅在法國創下超過300萬人次的觀影紀錄,更破天荒將片中5位主角全都送上坎城影帝寶座,成為國際影壇的年度佳話!

光榮時刻》是雷契鮑查瑞繼《光榮歲月》後,再次探討母國歷史的最新鉅作!影片難得一見地揉合了黑幫、革命與諜報片等類型,並展現出近似《教父》(The Godfather)般著重家庭與親情倫理的氛圍。

然而片中關於法國與阿爾及利亞政治立場的辯證,則使他再度成為爭議的話題焦點,連影片在坎城影展首映時,都不得不出動警察戒備,足見其影響力之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