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婦仇者聯盟 The Other Woman(2014)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這部片探討的是友誼和女性。我也超愛劇本,因為這部片跟攻擊男人和復仇都無關,講的是這些女人一起走過一趟旅程、更了解自己。」─卡麥蓉狄亞

打從史塔克劇本中的人物開始成型,約恩心裡就有了飾演卡莉的人選。「最理想的人選永遠是卡麥蓉狄亞,」約恩解釋道,「選角的考量是女演員必須讓觀眾覺得可信且有知名度。」

狄亞立即為故事所吸引,也覺得劇本描寫了女性面對不尋常情況時如何關照彼此的觀點很有新意。「這概念實在太有趣了。當卡莉了解到馬克已婚,她一點也不想和他或他老婆有瓜葛。不過,凱特這個元配向她求助,所以她也不能不幫她。」

「我只是覺得這是件美好的事,」狄亞繼續說著。「這部片探討的是友誼和女性。我也超愛劇本,因為這部片跟攻擊男人和復仇都無關,講的是這些女人一起走過一趟旅程、更了解自己。這三個女人的生活太不一樣了,在正常情況下她們根本不可能會有交集。因為有了這個共通點,他們聚在一起、變成一組。她們對馬克做的,與其說是報復還不如說是告訴大家他到底是怎樣的人。這一切都很獨特,能扮演到現實世界實在是超好玩。」

萊絲莉曼恩飾演郊區家庭主婦凱特,約恩說:「她有典型美國郊區人妻的感覺,在完美生活的表象下只有一點小哀怨讓她感到不滿。我們一直覺得這個受傷的角色有出人意料的人格特質,而萊絲莉正演活了這角色。」

曼恩這樣形容凱特:「她活在一個泡沫裡。她只有一種方式過日子,就是配合、服侍她老公,讓他開心。在那個過程中,她失去了自己。所以,當凱特發現老公劈腿時,她的整個世界就崩壞了,直到她遇到這些幫助她成長、重新站起來的女伴。」

史塔克說明了曼恩飾演的凱特與狄亞飾演的卡莉兩個角色間的主要差異:「凱特和卡莉完全相反,她外柔內剛。凱特和卡莉一起走過的這趟旅程,讓兩人觸碰到各自的內心、那個一直以來可能被忽略的自我。」

欲預料兩位演員能否在銀幕上下皆有良好的表演默契幾乎是件不可能的任務,不過,狄亞曼恩二人組的互動從一開始就很棒。這兩位女演員找到了自己的最佳狀態,從電影開拍當天就能即興演出,也能讓彼此開心大笑。

曼恩以音樂打比方,解釋她們兩人合作的表演綜效:「有些人的聽覺就是對喜劇特別敏銳。就像一首歌和一種節奏,演喜劇的時候,如果你的搭檔沒聽到跟你一樣的東西,那音樂或節奏就卡死在那兒了。卡麥蓉聽到的東西跟我一樣。我們有辦法把對方丟出來的東西接起來,一來一往的,互動很好。凱特阿普頓也有那樣的能力,她曉得怎麼玩弄這些,超聰明。」

影集《權力的遊戲》的男星尼可拉科斯特瓦多飾演風流倜儻的花心男馬克金,以他的喜劇節奏讓大家驚艷。約恩說道:「有尼可拉在,我們太走運了。他的翩翩風度和帥氣外貌絕對能讓他當上男主角,不過試鏡時他放得很開,演出不可思議。」

史塔克說道,「尼可拉能在十秒之內表演得既邪惡又有魅力,那是天份,也是努力、認真準備和用心思考的成果。有時候對他的要求很吊詭,他得表現得像隻誘人的蛇,可不容易啊。」

這位丹麥演員在銀幕上閃閃發光,他扮演了魅惑力十足的壞男人,而得到的報應便是...壞女人。但這位演員並沒有把馬克看作卡通化的爛男人。科斯特瓦多說:「我覺得馬克是愛他老婆的,他和凱特在一起很久了,在他心裡,他對她超好。我不覺得有這種想法的男人很少見,他拿很多錢回家啊,就可以在外面找樂子。純粹是本能而已。馬克能做什麼?他控制不了自己。他相信自己是好男人。」

他繼續說道,「馬克喜歡愛上別人,我覺得這種男人的問題就是他愛上的是自己愛上別人的那種感覺。」

至於馬克背叛的第三個女人安珀這個角色,約恩考慮過不少女演員人選,最後選定由凱特阿普頓飾演,這也是製片人一開始的名單人選之一。約恩一邊解釋著,「一開始,我們就拿凱特當作這個角色大概的原型樣貌,卻從沒想過找她來演。但她來試鏡時很放得開。那個角色的關鍵是,得讓人第一次看到她之後起碼有一點討厭她,而在了解她之後卻要很喜歡她。凱特在這兩方面都表現得恰恰好。」

安珀這個角色和凱特阿普頓本人的相似度,讓史塔克感到不可思議。「凱特是性感尤物,但她很甜美,」這位編劇說道。「凱特本身輕鬆自在的風格和她的好心腸太適合安珀了。我們就希望安珀是這樣的人。」

阿普頓很開心她能在狄亞與曼恩的指導下首度演出主角。「能和萊絲莉跟卡麥蓉合演我第一部電影實在太幸運啦,」她說。「她們很會鼓勵人。」

另一個意想不到的選角是妮琪米娜,她飾演卡莉的秘書莉蒂亞。米娜為這個角色賦予了一些意義,約恩說:「我們都對妮琪這個人和誇張的個性有點了解,不過她來試鏡時,態度和演出方式卻是極為謙虛。她想跟在這些女生旁邊學習,想得要命。」

「莉蒂亞這個角色就得野蠻,」她繼續說道。「不過妮琪能讓人放鬆,因為她很討喜,這其實跟原先劇本裡設定的角色不一樣了。莉蒂亞變成了卡莉超重要的夥伴。兩人默契的部份就是你料想不到的了。卡麥蓉和妮琪從開拍第一天起就黏在一起,所以她們的互動跟原本預期的截然不同。

米娜對導演尼克凱薩維茲而言,也是個驚喜。「莉蒂亞對卡莉說的聽起來都很對,事實上卻很荒謬,不過這卻也意味著,有時候做錯事才是對的。」

米娜則說,莉蒂亞很固執己見。「她對人生和人際關係有自己的一套看法,你一點也改變不了她的想法。她跟卡莉可說是交心的知己。莉蒂亞也非常希望卡莉能定下來,遇到真命天子。所以她也有點加入了打倒馬克的行列,幫助卡莉愛上好男人。」

莉蒂亞是卡莉生活中的重要人物,米娜說:「莉蒂亞是那種會挑戰你卻又愛護你的朋友。我也當過那樣的朋友。我不喜歡看到我的死黨因為男人而愁眉苦臉。我覺得我們每個女生都需要有會讓我們哭和心情不好的朋友,也要有朋友會對我們說『好啦,振作一下啊。走吧。不能一直悶悶不樂地待在辦公室裡啊。』」

卡莉的爸爸法蘭克這個角色就絕對不會讓人鬱悶。當劇組人員最終又找到了片中另一位勁頭十足的人物時,電影已經開拍了。事實上,在唐強生加入劇組之前,很難想像得到還有誰使起眼色更狡猾、誰能更逗趣地扮演這位行事不傳統的父親。

本片卡司還包括了泰勒金尼(《00:30凌晨密令》)飾演凱特的弟弟菲爾。菲爾除了擁有一幢超讚的海灘別墅之外,為人也和馬克有著天壤之別,他是個誠實的好男人。起初,菲爾覺得這些女人成天忙著跟蹤馬克簡直煩死人了,過不了多久,他和卡莉間卻漸漸互生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