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聖誕搞轟趴 Office Christmas Party

延伸閱讀

打造冬季仙境:場景裝飾

「我們很早就決定要把場景設在芝加哥,我們最愛的電影當中有一些就是在芝加哥拍的,這裡也是許多經典聖誕電影和約翰休斯早期作品的場景。」

「我們很早就決定要把場景設在芝加哥」喬許高登說。「我們最愛的電影當中有一些就是在芝加哥拍的,這裡也是許多經典聖誕電影和約翰休斯早期作品的場景。」

「我們希望為這部新的電影注入經典元素,讓人覺得既溫馨又熟悉,」威爾史派克補充說。「我們想捕捉從小看到大的《一路順瘋》那種經典的芝加哥氛圍。

聖誕搞轟趴》在2015年4月2日於芝加哥的聯邦廣場大樓開拍。當日天公作美,傑森貝特曼飾演的喬許一走過唱聖歌的人就開始飄雪。特效團隊準備了人造雪,但天空下起了遲來的真雪。「在接下來幾天,不管我們什麼時候拍外景都會下雪,」喬許高登回想說。「很不可思議。」接著在電影中,T.J.米勒飾演的克雷走在州街橋上,告訴喬許他在冬天不需要穿太多衣服,因為他為了「保暖」增重了30磅。事實上,T.J.米勒穿了好幾層衣服,因為當時芝加哥受到罕見的寒流來襲,讓溫度下降到華氏20幾度。拍片場地的自然風雪讓演員覺得再真實不過。

在芝加哥拍完開頭之後,劇組移師到喬治亞州,傑森貝特曼、奧莉薇亞穆恩和T.J.米勒必須在亞特蘭大市中心的AT&T大樓把馴鹿趕進卸貨平台的貨梯。

「要在仲夏時期拍攝馴鹿很困難,因為牠們正在掉毛和鹿角,」喬許高登回想說。「我們甚至要自己製作鹿角放在馴鹿頭上,非常大費周章但很值得。」室內場景則在喬治亞州海勒姆的亞特蘭大製片廠拍攝,美術指導安德魯洛斯在這裡根據德裔美國建築師路德維希密斯凡德羅的設計搭建起主要的辦公室布景。

史考特史都柏很高興能跟安德魯洛斯和他的團隊合作,他們在2006年的《同床異夢》也曾共事。「和《聖誕搞轟趴》一樣,《同床異夢》大部分的場景都在同一地點拍攝,」史考特史都說。「安德魯洛斯非常具有巧思,他很會在一個空間當中創造角落和縫隙,所以你不會覺得這是一個四面牆的辦公室。能再次找回這個團隊真的很棒,因為他們的作品不管從哪個層面來看都是水準之上。」安德魯洛斯利用設計來打造出一個符合現實的老舊辦公室,大部分的動作場面都在這裡發生。

安德魯洛斯和他的團隊特別從路德維希密斯凡德羅設計的多倫多道明中心擷取靈感。「那棟建築的樣貌讓人想要在這裡工作,成為裡面的員工,」安德魯洛斯表示。我們原本想實際上在幾棟路德維希密斯凡德羅設計的大樓裡拍攝,但如此一來動作場面就會變得所費不貲,」丹尼爾拉帕波特說。「有時候最好的拍攝方式就是搭建布景。」技諾科技的外部場景在芝加哥的聯邦大樓拍攝,它正好也是路德維希密斯凡德羅的作品。

聯邦大樓的大廳在鏡頭當中可以看到坐電梯的地方,這裡跟亞特蘭大更大的舞台布景是合併在一起的。安德魯洛斯和他的團隊打造出三萬平方呎的巨大辦公室空間,總共有兩層樓,占據兩個攝影棚(劇組把兩個攝影棚中間的牆打掉),中心部位有個兩層樓的中庭,被三面辦公空間還有一道大型階梯圍繞。「保有電影氛圍是很重要的一點,因此我們需要廣闊的大空間,」安德魯洛斯說。「我們的布景能讓電影拍出來有形變鏡頭(anamorphic lens)的視覺效果,」喬許高登表示。「當電影開始步向災難時,一切都發生在舞台上,讓我們可以方便拍攝。這個布景必須大到能夠乘載克雷的瘋狂想像,像是在派對失控到極致時讓耶穌騎著白馬在辦公室奔馳」

喬許高登和威爾史派克說《終極警探》裡的中富大廈聖誕趴是他們另一個靈感來源,整個辦公室空間就像是電影中的角色之一。這個布景架設了長達250呎的照明裝置,主要是芝加哥近北區的州街和沃巴什大道一帶。「布景非常大,到處都是窗戶,所以我們不想用綠幕來拍攝,」史考特史都柏說。「有了芝加哥的照明布景,演員們不必想像晚上在芝加哥參加派對,而是真的覺得身歷其境,」威爾史派克表示。「光是運用視覺特效不會有這麼真實的效果。」電影布景寬廣又舒適,很多劇組人員會趁午休時睡在各個沙發上,連演員們在拍片空檔都可以找到特別的地方聚在一起。

「 很神奇的是,這個地方一下子就變成像是一個真的辦公室,」喬許高登回想說。「大家都開始找到屬於自己的空間。T.J.米勒花了很多時間待在克雷的辦公室和廁所,即使它們只是假的。」珍妮佛安妮斯頓第一次進到這個布景便對它的規模和鉅細靡遺的程度感到印象深刻。「一切都好真實。我已經很久沒有進到這樣的布景。」

「能聽到演員們這麼說真的很棒,因為他們在這樣的環境中可以盡情發揮,」威爾史派克表示。「一旦大家完全融入,拍攝過程就會變得很自然。」

「電影殺青後要離開這個辦公室真的很令人難過」,喬許高登說。「我們在這麼棒的地方待了好長一段時間,感覺就像家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