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聖誕搞轟趴 Office Christmas Party

延伸閱讀

沒有極限的派對:選角

「傑森貝特曼處於一片混亂的中心能飆出最精湛的演技,把喜感拿捏得恰到好處,但也不怕讓自己看起來很荒謬。」

在本片當中飾演不爽員工的演員們大咖雲集,傑森貝特曼便是第一個加入陣容的卡司,詮釋喬許這個穩住辦公室軍心的角色。

「傑森處於一片混亂的中心能飆出最精湛的演技,他能在當下做出反應,很少有演員有這種技巧,」威爾史派克說。「傑森把喜感拿捏得恰到好處,但也不怕讓自己看起來很荒謬,」喬許高登補充說。

傑森貝特曼和珍妮佛安妮斯頓是喬許高登和威爾史派克的兩位主角首選,他們在2010年的《精選完美男》都合作過。《聖誕搞轟趴》是珍妮佛安妮斯頓第五次和傑森貝特曼以及第二次和喬許高登與威爾史派克合作。

「珍妮佛安妮斯頓和傑森貝特曼很熟,」史考特史都柏說。「他們在銀幕上和私底下都經常相處,所以兩人之間擁有很棒的火花。他們的表演相當放鬆流暢,為整個卡司的風格定調。」

「我們大家現在就像家人,」珍妮佛安妮斯頓說。「我們自有一套合作的方法和信心。如果有這樣的信任,大家彼此之間馬上就會知道哪些東西行得通、哪些行不通。」

「我們為珍妮佛安妮斯頓打造了這個角色,因為她完全不怕在喜劇片中飾演一個不怎麼討喜的角色,」喬許高登說。「對她來說,角色愈大膽愈好。」珍妮佛安妮斯頓並沒有把這個角色當作反派,而是從她和克雷年輕時的姊弟關係來著手詮釋。

「我把卡蘿看成是大人版的珍妮布勒,對比克雷的費里斯布勒,」她說。「她對克雷有著很大的怨念,因為他是個蠢蛋,但成長過程中卻可以走輕鬆的路。她想要證明自己是所有人裡面最聰明也最有能力的一個。遺憾的是,她並沒有發展出柔性的一面。」

至於克雷凡史東這個角色,導演們需要一名能大搞破懷但又不失合理性的演員。他們在單人喜劇演員T.J.米勒身上找到了這兩種特質。「你如果跟T.J.米勒一起走進一間酒吧,過了十分鐘之後周遭就會圍繞一百個人,」喬許高登說。「他就跟他扮演的角色一樣深具魅力。」

「T.J.米勒呈現出我們意想不到的情感和人性面,」威爾史派克說。「我下意識的把這個角色跟我以前一個老闆聯想在一起,她相信員工可以玩得開心同時把工作做好,」T.J.米勒回想說。「她不覺得玩樂會降低生產力,我就是用這種觀念建立克雷的管理策略。」

「跟傑森貝特曼還有珍妮佛安妮斯頓同台演出讓我心裡很挫,」T.J.米勒表示。「但他們人都非常好又敬業。雖然我是看他們的作品長大的,但他們對我這種比較沒經驗的演員還是支持有加。」

至於首席系統工程師翠西這個角色,奧莉薇亞穆恩在試鏡當中脫穎而出。「奧莉薇亞穆恩把喜劇的步調掌握得很好。她總是知道梗在那裡,要怎麼完美製造笑點,」喬許高登說。「而且我們沒料到她就跟她的角色一樣是個科技通。」

「我們寄給她幾頁劇本,她就好像開竅了一樣,並在我們第一次會面之前讀了整個劇本,」威爾史派克回想說。「我在讀劇本時很開心看到翠西是主角群中不可或缺的一員,」奧莉薇亞穆恩說。「喜劇當中有很多女性角色都是抱怨型的,或是功能只有追男生或告訴他們錯過了什麼。我很欣賞翠西有真正的專業技能可以發揮,而且不斷往前看,希望讓公司有更美好的未來。」

在電影中,翠西發明出一種劃時代的無線網路型態,可能可以藉此搶下華特戴維斯(寇特尼凡斯 飾)這樣的大客戶,拯救公司。

「華特認為每一家公司基本上都是一個樣,」寇特尼凡斯表示。「華特寧願跟關心員工的企業做生意。T.J.米勒的角色緊抓著這一點不放,邀請華特來參加辦公室狂歡趴,以證明自家公司擁有很正面的企業文化。」

「寇特尼凡斯再適合華特這個角色不過,」威爾史派克說。「我們需要一個令人生畏又看不透的角色,讓其他人想盡辦法解除他的心防。」

「寇特尼凡斯到最後終於解放,整個人變得失控瘋狂又難以預測,」喬許高登說。「很棒的一點是他勇於去展現這個角色的荒謬。」一旦克雷、喬許和翠西開始醞釀聖誕趴計畫,死都要大家遵守規則的人資部門主管瑪麗(凱特麥金儂 飾)馬上給予各種刁難。

「瑪麗工作極為認真,希望每個員工都能安全舒適,」凱特麥金儂說。「諷刺的是,她訂的許多規則都讓人很不舒服。」

「我們一開始看到瑪麗時,她整個人很封閉,」凱特麥金儂解釋說。「隨著夜晚愈來愈瘋狂,她從同事身上得到了一些鼓勵,行為變得很有意思。我才剛看完寇特尼凡斯演的,《美國犯罪故事》,我認為他是我們這一代最優秀的演員之一,所以我跟他對戲時感覺就像是認知失調,因為我穿著一件很誇張的假兩件式洋裝,還要對著他唱一首愚蠢至極的德國民謠。」

喬許高登和威爾史派克早在凱特麥金儂加入卡司陣容之前就已經是她《週六夜現場》的粉絲。「凱特麥金儂在《週六夜現場》的每個角色都與眾不同,搞笑之外又很有層次。我們知道只要丟一個想法給她,她就能發揮得淋漓盡致,」喬許高登說。「我們第一次見到瑪麗時,她穿著一件多宗教節日毛衣,」威爾史派克說。「由於這件毛衣在真實世界中並不存在,我們耗費數個月的時間設計,再花好幾天的時間手工縫製出來,但只要看它一眼就能知道瑪麗是個什麼樣的人。」

「我們討論過瑪麗的背景故事,總結出她應該是德國人,因為她太愛規則了,」威爾史派克說。「我們找到這首德國民謠讓她唱,還沒有經過翻譯她就決定這是一首有關小鴨子的歌,完全融入角色。」

「凱特麥金儂也提出了一個角色設定:瑪麗有養鸚鵡,讓鸚鵡好好活著是她在工作上最大的動力,」喬許高登說。在天秤另一端,硬要跟瑪麗作對的員工是傑瑞米(勞伯柯德瑞 飾),這個落魄的男人在技諾科技工作多年才熬成客服主管。「傑瑞米是個可悲的討厭鬼,因為他是這個愁雲慘霧的辦公室當中少數真正關係公司狀況的人,」勞伯柯德瑞說。「他已經待了太久、看了太多,所以變得有點防衛心重又好鬥,但他完全忘記自己到底在生氣什麼。」

和凱特麥金儂一起演出《週六夜現場》的凡妮莎拜爾飾演克雷的助理艾莉森,她心地善良但講話粗俗,試圖平衡克雷的混亂生活,同時自己還要面對跟無賴前夫分享子女撫養權的問題。

「從艾莉森講電話的激動模樣可以看出她的前夫不是一個好男人,」凡妮莎拜爾解釋說。「所以她很努力的想往前進,也以為佛萊德(朴藍道 飾)會是她的真命天子,但最後才發現他是噩夢一場。即使面對這麼多失望情緒,艾莉森還是一個相當正面的人。」

菜鳥新移民》朴藍道飾演會計部的佛萊德,他是艾莉森錯誤的心儀對象。「佛萊德和艾莉森在派對上相談甚歡,他們對彼此有著強烈的吸引力,」朴藍道表示。「接下來……我不想批判佛萊德,但他有特殊癖好……當他在艾莉森面前顯現出來時,馬上讓她倒彈。」

凡妮莎拜爾一邊要在紐約拍>《週六夜現場》,一邊要在亞特蘭大為>《聖誕搞轟趴》軋戲,因此學會在片場苦中作樂。「我的桌子上有一碗雷根糖。我們會趁換鏡空檔偷吃,以此為樂。但後來才發現劇組在上面不知道灑什麼東西,希望我們不會被毒死。」

副人之仁》的山姆理查森飾演喬爾,他是技諾科技的法律顧問,性格溫和但失意,心中藏有一個想當DJ的願望。「喬爾很怕被邊緣化,」山姆理查森說。「克雷緊急需要一名DJ時,他覺得這是他展現身手的好機會,後來派對變得一發不可收拾。」

鍾潔咪飾演梅根,這位社群媒體專員,她的工作無法讓她施展能力也沒人看重,但在天亮之前她找到了喜愛這份工作的理由。「我們第一次看到梅根時,她穿著低胸襯衫,對瑪麗的人資規定擺出一副不屑態度。她這麼做不是想要挑釁,而是沒有把那麼多心思放在規定上,也不完全認同這些規定。到了派對尾聲,她和共同奮鬥的同事建立出情感,才真正融入到公司這個大家庭裡。」

卡蘭索尼在《死侍》當中是表現搶眼的計程車司機,這次在《聖誕搞轟趴》則飾演被頤指氣使的IT主管內特,他為了派對請來一名伴遊女郎假扮成他的女友。

「內特的同事是一群很糟糕的人,所以他謊稱自己有一個叫貝卡的女友來當作是對抗他們的防衛機制,」卡蘭索尼說。「他口中的貝卡並非一般人,而是模特兒兼演員。同事並不相信他,最後他只好請來一名叫莎瓦娜的高級伴遊女郎來假扮。」

莎瓦娜(艾比李 飾)和皮條客翠娜(吉莉安貝爾 飾)的到來引爆了技諾科技的聖誕趴。「我的角色是個凶狠的藥頭兼皮條客,」吉莉安貝爾說。「我把我的角色看成是《絕命大煞星》裡的德雷西,他一直是我最愛的皮條客角色之一。喬許高登和威爾史派克必須讓她保持凶狠,才能對其他角色造成真正的威脅。我覺得把她設定成有焦慮問題很好玩,這種皮條客在過去的電影並不多見。」

「吉莉安貝爾的角色原本的劇本設定是男性,」史考特史都柏解釋說。「但我們真的很喜歡吉莉安的詮釋方式。她帶來前所未見的新鮮感。」

「這些喜劇演員都十分才華洋溢,你不會希望他們被劇本侷限住,」史考特史都柏接著說。「他們都有很棒的直覺,不管他們想到什麼梗,同一個鏡頭我們都會再拍一次。這提供我們很多可以後製的絕佳題材。」

「我們的卡司陣容都是大咖喜劇演員,」丹尼爾拉帕波特說。「就好像把所有美味食材加在一起煮出一道令人滿足的佳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