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碟仙:惡靈始源 Ouija: Origin of Evil

延伸閱讀

絕對別自己一個人玩:超自然驚悚片選角

伊莉莎白瑞瑟:「這部電影最能打動我的地方在於它探討悲傷這個主題,以及想要跟逝者見面或對話的強烈渴望,就算只有一次也好,」

在為《碟仙:惡靈始源》選角時,導演麥可弗拉納根和製片群的考量是演員必須能為這部複雜的家庭劇增添深度,同時讓恐怖元素根植在現實裡。

製片群首先相中因《暮光之城》系列知名於全球的伊莉莎白瑞瑟,希望由她飾演劇中聰明又足智多謀的單親媽媽艾莉絲詹德。麥可弗拉納根說他一直有在注意這位演員的作品:「我第一次看到她是在《甜蜜大地》這部很棒的電影,當時和我很久以前製作的短片在幾個影展播放。她在那部作品中光彩迷人,不管去到哪裡都帶給人一種溫暖又具同理心的感覺。我最欣賞伊莉莎白瑞瑟的地方是她的眼睛反映出所有內心和腦子裡的想法。她是我見過心態最開放的演員之一。」

對伊莉莎白瑞瑟來說,她欣然接受眼前的挑戰:「這部電影最能打動我的地方在於它探討悲傷這個主題,以及想要跟逝者見面或對話的強烈渴望,就算只有一次也好,」她表示。「從很多層面來看,《碟仙:惡靈始源》不僅僅是一部恐怖片這麼簡單,所以才能如此令人毛骨悚然。劇中角色不知道自己身上發生了什麼事,因為他們已經受到失去親人的極大打擊,無法想像人生還可以更糟。」

伊莉莎白瑞瑟很期待探索這一位傳統妻子和母親變成假靈媒的心路歷程。「如果你讀一間天主教學校,而你媽媽在家門前掛上『靈媒,請進』的招牌,這不但令人難為情也很詭異,特別是在1960年代的保守社區,」她說。「我很敬佩她為了維持家計願意鼓足勇氣與當時的風氣相抗衡。」

艾莉絲積極經營假靈媒事業來謀生,她理直氣壯的相信自己正帶給他人她所缺乏的慰藉,默默希望有一天能聯繫上已逝丈夫,卻渾然不覺她正在踏入惡靈所佈下的黑暗陷阱。「她太過沉浸在悲傷之中而變得盲目脆弱,所以才落入這些惡靈的圈套,」伊莉莎白瑞瑟說。「這部電影的悲劇之一是艾莉絲如此渴望相信她正在假裝做的事其實是真的,才會讓黑暗力量趁虛而入。悲傷、失去親友、愛、家庭,這些最能影響我們內心的東西會蒙蔽我們的判斷力,我個人可以感同身受。」

艾莉絲對湯姆神父有情愫存在。「我想用天主教神父做為比喻,但也想塑造出比較少見的形象,」麥可弗拉納根表示。「艾莉絲和湯姆神父之間有著禁忌的吸引力,但他們的感情不會有結果,因為雙方早已選擇走上不同道路。」

在湯姆神父的部分,他覺得朵莉絲的「天賦」愈來愈可疑,他也愈來愈擔心艾莉絲以及她的兩名女兒,因此毅然投身於這團危險的靈界迷霧中。製片群在選角時找上了曾兩度獲金球獎提名的亨利湯瑪斯,他的童星出道作品是廣受觀眾喜愛的賣座鉅片《E.T.外星人》,之後也演出多部電影,包括《紐約黑幫》。「我自從喜歡看電影開始就是亨利湯瑪斯的粉絲了,」麥可弗拉納根說。「一把他列入可能人選,我就沒有辦法再想像由其他人來扮演這個角色了。」詹德一家的故事情節一反常態,亨利湯瑪斯很欣賞這一點。「我和麥可弗拉納根初次會面時,他說在這個類型的片子中,我們必須摧毀所有角色,就得這麼辦,」亨利湯瑪斯表示。「但他不想在觀眾還沒投入情緒之前這麼做。」

碟仙:惡靈始源》利用前兩幕發展角色和他們之間的複雜關係。「大家都知道在某個時間點會發生什麼事,」亨利湯瑪斯說。「我身為演員的目標是讓這個點懸在半空中,令人猜不透,觀眾到了第三幕就會忘記先前的定調,再進入大肆摧毀的場面。」亨利湯瑪斯認為麥可弗拉納根身兼導演和剪輯讓整部片的製作十分有效率。「我合作過最優秀的導演都很清楚他們想要呈現什麼樣的鏡頭和演出。麥可弗拉納根用很簡單優雅的方式跟大家解釋他的想法。最終他知道他需要剪接出什麼畫面,讓演員省去不必要的力氣又能發揮創意。」

接著,針對湯姆神父的恐懼來源:朵莉絲,製片群必須尋找適合的演員人選,他們知道這是最艱鉅的挑戰。「劇本對如此年幼的角色有很多要求,我們試鏡了無數童星,」麥可弗拉納根表示。年輕但經驗豐富的恐怖片童星露露威爾森在《惡魔刑事錄》當中已展現出精湛演技,她能夠在朵莉絲的無辜和邪惡之間抓到完美平衡。導演回想說:「她準備了一段片中獨白,鉅細靡遺的一步步說明被勒死是什麼感受,我看了差點從椅子上跌下來。她是唯一一個沒有用嚇人的方式述說這段獨白的演員,而是帶著無辜笑容不經意的講出來,演得相當細緻。」

這位小童星在特技方面有優秀的特技指導馬克萊納帶領,但她還是展現了超齡才華。「有一幕鏡頭朵莉絲必須攀上牆壁,我們希望由露露親自上陣,不要使用戴假髮的替身,」麥可弗拉納根說。「她毫不畏懼,我第一次看到她攀在牆壁上,臉上掛著大大笑容,實在是太驚人了。」露露威爾森很崇拜她在片場上的替身艾蜜莉布羅布斯特和茱莉安娜波特,她補充說:「那一幕很瘋狂,我有點緊張,但還可以。」雖然十歲的小朋友不能看恐怖片,但露露威爾森希望爸媽能破例讓她看《碟仙:惡靈始源》。「我一定要說服他們讓我看,」她堅定的說。

至於朵莉絲那聰明又意志堅強的姊姊莉娜,麥可弗拉納根早已鎖定由安娜麗絲巴索飾演。「安娜麗絲巴索年僅13歲時我就和她合作過,我認為她是我見過最出色的演員之一,」他表示。「我知道她是飾演這個角色的不二人選。」安娜麗絲巴索對於能夠再次和《鬼遮眼》製片合作也同樣感到興奮不已。

「麥可弗拉納根身為導演會給你很明確的方向以及自由詮釋的空間,」她說。「他總是會問:『你想重新再來一遍嗎?』他人非常好,會顧及到演員在片場的需求。」莉娜這個很有層次的角色相當吸引16歲的安娜麗絲巴索。「我們差不多年紀,我可以體會她在找尋自我的過程中所經歷的掙扎,」她表示。「莉娜是個勇往直前的人,我喜歡她這一點。我也很欣賞她在父親死後所學到的堅強,她利用這兩個特質對抗母親以及盤踞在家中的強大惡靈。」

安娜麗絲巴索也深受莉娜和麥奇的愛情故事吸引,高三的麥奇對高二的莉娜極為傾心。「這兩名青少年之間有著純純的愛,這樣的關係很少出現在恐怖片中,」安娜麗絲巴索說。「他們的戀愛很甜蜜,但情況很複雜。她正要初嘗剛萌芽的愛情滋味,但同時尚未走出喪親之痛的陰影。」

最後,製片群請來資深怪物演員道格瓊斯來詮釋這部片的惡靈。道格瓊斯是深受觀眾喜愛的動作藝術家,曾在吉勒摩戴托羅的多部作品中飾演奇妙角色,像是《地獄怪客》系列裡的魚人亞伯和死亡天使,以及《羊男的迷宮》裡的牧神和瞳魔,他很興奮能和麥可弗拉納根合作。

「麥可弗拉納根很擅長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以及家庭互動,讓觀眾可以學到東西並從中成長,」道格瓊斯說。「吉勒摩戴托羅也是這個樣子,可以從黑暗的故事中帶出意義和目的。」麥可弗拉納根說他和道格瓊斯有長久的合作淵源:「我第一次有幸和道格瓊斯合作是在2010年,我當時在我的公寓拍一部叫《永久失蹤》的迷你獨立電影。《碟仙:惡靈始源》的鬼怪形象出現得很分散也很短暫,因此我們需要一名能夠將效果極大化的演員。觀眾在螢幕上看到道格的時間可能只有幾秒,但不會忘記那恐怖的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