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湄公河行動 Operation Mekong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

導演林超賢:「《湄公河行動》,終於又有可以離開香港地域拍攝的異國場景動作片,一聽到就好想做。」

導演-林超賢
導演林超賢上一部槍戰動作片是《逆戰》,他描述當時拍完「感覺身上被掏空,如果要再拍動作片,我需要一個期待。」完成跨國拍攝的《破風》後,林導演終於可以進行新目標「《湄公河行動》,終於又有可以離開香港地域拍攝的異國場景動作片,一聽到就好想做。」導演林超賢與博納影業老板于冬為此多次走訪湄公河,「不僅走完整條湄公河,甚至真正的毒販村都去過,帶我們去的人叫我們千萬不能照相。」

湄公河行動》改編自舉世震驚的真實案件「10.5湄公河慘案」,導演笑說這案子有許多祕聞故事,沒人知道真相如何,「傳聞有新上任的官員想立功,於是讓毒販製造事件讓他立功,沒想到毒販頭子覺得案子要真實,必須要有人死,決定殺死所有船員,因為船員試圖求援,所以留下蛛絲馬跡,才讓緝毒探員查出破綻。」只是這案件雖然是真實事件,「但外界永遠只看到事件起因,以及最後抓到罪犯,卻沒有中間的追捕過程,如何引首領出洞?如何周旋?如何逮捕?遇到甚麼困難?完全沒人知道。」所以林超賢導演決定拍出其中不為人知的驚天祕辛。

湄公河行動》前後籌備歷時5年,林超賢導演回歸他最擅長的動作題材,並加入許多突破性的想法。他希望能推翻人們之前對於金三角地區固有的印象,因此耗費了大量精力搭建金三角場景,並遠赴馬來西亞、泰國、雲南等地取景。為了讓電影在尊重事實的基礎上最大程度接近真相,拍攝團隊及林超賢更親自多次奔赴金三角地區實地考察,請來當地人做嚮導,採訪普通民眾,揣摩他們在這裡的生活狀態和心理活動,更真實記錄了金三角新教父糯康的審訊過程為電影作為參考。

導演在現場拍陸地場景時,會騎著摩托車奔波於各個場地;在拍攝海景時,更是騎著水上摩托車穿梭於片場之中工作。《湄公河行動》採用實境拍攝,場景龐大宏偉,影片多使用俯拍、航拍等拍攝方法,場景龐大宏偉,令觀眾能全方位瞭解到湄公河慘案的發生與破案過程,《湄》片亦特別拿到境外持槍許可,因此演員和工作人員在拍攝現場不得不穿著真正的避彈衣進行拍攝。在導演的率領下,工作人員不惜上天下海,在山溝河道和深山老林展開拍攝,實在博命。

面對拼命三郎林超賢導演,金馬影帝張涵予也不禁稱讚:「林超賢導演是一個喜歡動的導演。」「他懂男人,他知道怎麼拍男人。」三度合作的愛將彭于晏則表示:「林超賢導演確實是槍械與戰術的行家,拍之前給我很多功課,主要是CQB室內近身作戰,美國設計用來抓恐怖份子的戰術。」難怪讓兩位主角充滿男子漢氣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