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老獸 Old Beast

延伸閱讀

導演的話

內蒙古西部,那裡的人,就像沙漠裡一種叫「蒺藜」的植物,以傷害他人作為自己的生存方式。這正是這部電影所要表達的困境。

我出生和成長的地方叫鄂爾多斯,位於內蒙古西部。現在,那裡的人,就像沙漠裡一種叫「蒺藜」的植物,以傷害他人作為自己的生存方式。這正是這部電影所要表達的困境。

2005年到2015年這十多年的鄂爾多斯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經歷了從貧窮到極度富有,再從極度富有到經濟危機下的債臺高築。這一切好像上帝的玩笑,充滿魔性。

有一天,我得知鄂爾多斯老家親戚的一個家庭發生變故,親戚家的孩子們綁架了他們的父親。這個事件讓我內心非常震撼,引發了我要拍成一部電影的念頭。

在這樣的時代環境下,經濟能力開始成為社會的價值體系和評價準則。金錢積累越來越豐厚的同時,精神卻變得麻木,人性的貪婪不斷湧現。人們在不確定的環境裡進退兩難、舉步維艱,我們不斷面臨選擇,這些選擇又充滿道德的困惑。人際關係變得生疏,道德標準逐步喪失,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益發冷漠,相互傷害成為再平常不過的事情。而這一切最終發生在一個家庭裡,發生在父子之間,發生在我的身邊。

這一切,正是這部電影中的角色與生命的處境。不管是人、還是動物、植物,這些有生命的物種,在這個時代,被傷害與救贖,如此艱難卻又野蠻。這似乎是這個時代的生命真相。

我厭惡這種單一粗暴經濟至上的價值觀。我想呈現出這樣的價值觀給家庭以及個人帶來的創傷。我想批判這樣的社會形態。這些沉痛的現實,在這裡生長,在這裡幻滅,幻化成一個荒誕而不可置信的世界。

電影美學和影像質感上,我用現實和超現實結合的方式來呈現,因為現實最有力量,這首先是一個現實的故事。超現實是因為鄂爾多斯這個城市最接近超現實,當代中國幾乎就是超現實的對等體。我想嘗試用超現實風格對現實進行一些可能的美學探索。